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6-01-10

深圳市盐田区简介

来源:本网发布时间:2015-09-17

  深圳市盐田区,因港而生,因海而兴,因山而秀,因人而和,是深圳东部的品质之城,更是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盐田区1998年3月建区,总面积74.64平方公里。建区以来,盐田区先后实施“精品战略”和“特色提升战略”、“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已从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迅速崛起为一座“小而精、秀而美”的现代化滨海城区。

  生态环境优美。好山、好水、好空气,是盐田人最自豪的绿色福利。深圳最美的山——梧桐山,与深圳最美的海——大鹏湾,在盐田会聚,形成“山、海、城、港”共聚的独特景观。“鹏城八景”这里有“梧桐烟云、梅沙踏浪、一街两制”三景,拥有中英街、东部华侨城等国际知名旅游景点。

  辖区拥有47平方公里的“绿肺”,森林覆盖率超过67%,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和“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建成绿道总长度253公里,19.5公里海滨栈道成为深圳著名的滨海观景长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荣获“中国人居范例奖”;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覆盖全区;河流、海域、饮用水源水质均达标国内领先;省级宜居社区建成率全市最高;在2014年全省土地监察考核中荣获一等奖,实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四连冠”。2014年环境空气优良率98.1%,为全市最高。

  民生福利优化。社会建设基础扎实,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项目亮点纷呈;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全市最高,有首善之区的美誉;中英街获评第四届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鱼灯舞”成为深圳唯一源于本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地马拉松”、“黄金海岸旅游节”、“国际风筝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享誉海外,“十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全面建成;4个街道中的3个街道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产业特色鲜明。拥有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生物科技、黄金珠宝等四张世界级名牌,是对盐田最好的注解。单港吞吐量全球第一的盐田港,每周有数百条货船经百余条航线通往全球300多个港口,以开港18年半的最短时间创造了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亿标箱的世界港口纪录;拥有全球最大的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中心华大基因;拥有国际知名旅游景点中英街、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等,年接待游客量接两千多万人次;拥有周大福、百泰、万科等一流企业总部;盐田国际创意港建成运营,引进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文化+电商”企业。2014年,本区生产总值达450.23亿元,人均GDP达34055美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八成。

  改革成果斐然。盐田区在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创造了多个“盐田模式”,“盐田首发、全国推广”成为盐田改革创新最鲜明的特色。机构编制始终保持全市行政区中最精简。社区治理体制改革荣获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民意畅达机制改革荣获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近年来,盐田区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党代会常任制,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创新构建城市GEP核算体系,转变“唯GDP”的政绩观,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抓手;扎实推进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和人员分类,保障主审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裁判权;探索查违“1+5”新模式,违法建筑连续十年保持“零增量”,在2014年全省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坚持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优先,属于盐田人的美好画卷已徐徐展开,属于盐田人的美好梦想却依然意蕴悠长。美好盐田,我们在路上,期待您的加入!

  

  (请扫描关注“深圳盐田人才招聘” 微信公众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