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3-06
2017年3月6日

冒险家小C带你走丝绸之路

    盐田区十三五规划指出,盐田区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有效发挥盐田港作为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涉及到诸多国家及地区,其中不乏历史文化悠久的文明古国。本年度第二期“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冒险家小C带你走丝绸之路。    2017年2月18日下午,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如期举行。本次由经古丝绸之路,陆路穿越中亚,中东等11国的小C作为走读嘉宾,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关于中亚文化及旅游的经验分享会。  活动中,嘉宾小C为大家娓娓道来,在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的情况下,她如何像斯坦人一样生活,给我们讲了她啼笑皆非的体验,如何接纳土库曼斯坦人的善意,以及夜闯地狱... [详细]

活动简介

简介

盐田区十三五规划指出,盐田区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有效发挥盐田港作为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涉及到诸多国家及地区,其中不乏历史文化悠久的文明古国。2017年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将精选“一带一路”上十二个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国家,邀请知名学者、旅行作家、国际友人、旅行达人,从该国悠久厚重的文化历史出发,从阅读出发,精选沿线国家文学艺术经典、文化名人进行深度解读和推广,同时依托盐田国际公民资源,帮助盐田居民放眼看世界,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然、地理、人文特色。 该项目将配合现场解读,通过视频、图片、表演、文化体验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走读体验。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广阅读,将配合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阅读推介展,让读者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特色。 [详细]

微信公众号

敬请关注

盐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过活动详情

活动内容

走读美国

第一期美国文化及旅游经验分享

美国是一个对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作 为一个仅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国家,却在政治、经济、 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美国 文学、电影、音乐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国人们的文化生 活。本期走读盐田将邀请旅深美国人David带您深度领 略不一样的美国文化

走读嘉宾:金大卫(David King)

嘉宾简介:一个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英 语老师。在中国待了5年多,喜欢骑单车,游泳,开帆 船航海,和旅游。

时 间:1月7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二期丝绸之路不为人知的“斯坦国”

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地区,是各大文明的交 汇之地也是边缘地带, 最近一两百年成为地缘政治角 逐的对象。对于中国人而言,中亚非常遥远陌生,可谁又能想到古丝绸 之路重镇曾经是世界舞台的中心,在公元前五世纪,撒马尔罕比肩纽约和伦敦。小C将为大家带来, 在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的情况下,如何像斯坦人一样生活,有哪些啼笑皆非的体验,如何接纳土库曼斯坦 人的善意,以及夜闯地狱之门的险境环生的故事。

走读嘉宾:徐莹(小C)

嘉宾简介: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14年通过拉赞助, 从新疆喀什出发,带着一把ukulele,经古丝绸之路,陆路穿越中亚,中东,欧洲 等11国,4个月11国13000公里。

时 间:2月18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中亚

走读西班牙

<

第三期西班牙,超出你的想象

西班牙,一个充满热情、富于活力的国家,一个 挥洒艺术气息的乐土, 斗牛、舞蹈、吉它、足球让它 名扬天下。作为东西方文化融汇之地,西班牙文化艺术富有特色,享誉世界, 大文豪塞万提斯、大画家毕加索,天才建筑家高迪等一大批西班牙文化艺术大师为全世界留下了精美绝伦的文化艺术遗产。 本期走读盐田将邀请旅深西班牙人Nestor带您领略西班牙文化的魅力。

走读嘉宾:Nestor munoz

嘉宾简介:西班牙人。在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获取了地理喝历史学士学位。 精通6门语言,并每天在不断地努力学习更多的语言喝文化知识。目前在北大附中担任地理和科学老师。 游历超过70个国家,

时 间:3月18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四期不可思议的印度—从印度神话谈起

印度文化以其丰富、厚重和别样的风采吸引着一 代又一代人的心灵, 从古代取经的历代高僧大德,到 20世纪60—70年代的嬉皮士的造访, 这片看是贫瘠而落后的土地默默地影响着世界文明的进程, 抚慰着诗人脆弱的灵魂,引发人们对宇宙和人生的深深思索。 本期走读嘉宾将为您深入解读印度文化与文学。

走读嘉宾:杨晓霞

嘉宾简介: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深圳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为印度文学、东方文学。主编有《外国戏剧鉴赏辞典》,参加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

时 间:4月15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印度

走读泰国

第五期你不会想当然的那个泰国

泰国以“千佛之国”闻名于世,素有“黄袍佛国 ” 美誉, 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佛教史的文明古国, 在美丽富饶的国土上,有三万多座充满 神话色彩的古老寺院和金碧辉煌的宫殿。 泰国不仅保留着传统文化,还有许多你不 知道的秘密。本期走读盐田将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泰国。

走读嘉宾:沫沫

嘉宾简介:旅行专栏作家,时尚摄影师,大学专业是传媒和广告, 10岁开始旅行,18岁开始独自旅行,25岁开始实现旅居, 目前在泰国已经开办了自己的旅行公司。

时 间:5月20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六期我是怎么样变成一个乌克兰人的

乌克兰对于东方来说是异域,对于西方社会来说 也是他乡, 夹在新旧交替中的后苏联时代产物,东西 方文化中的东欧文明,对当代的时尚、审美、 艺术以及文学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更是埋藏着神秘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塔塔族和美女 成灾的传说的地方。

走读嘉宾:李媛

嘉宾简介:笔名黑妞,在公众号黑妞的历险上记录每一次意外之旅, 让读者爱上她的故事,著有图书《落地,生花》。做过记者、老师等职业, 最后选择像吉普赛人一样边走边记录旅行中的故事,独自旅行数十个国家。

时 间:6月17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乌克兰

走读韩国

第七期儒家文化在韩国

源自中国的儒家文化在今天的韩国依然大量存在, 但是,其应用范围严格局限在道德伦理层面。儒家文 化不会越界去参与政治治理,而主要是调节人与人的 关系,健康而有效。韩国的实践证明,儒家文化并不 是政治现代化与经济现代化的障碍。健康的儒家文化, 足以把道德教化的任务完成好,因此会有助于国家实 现政治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

走读嘉宾:王元涛

嘉宾简介:旅韩资深媒体人。曾任吉林省《青年月刊》 杂志主编,《巷报》主笔,后赴韩国,曾任韩国《中文 周报》编辑局长,《亚洲经济》报社编委,小说及专栏作品见于 《作家》、《南方周末》等。

时 间:7月15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八期俄罗斯艺术与中西文化比较

本期走读嘉宾将向读者介绍这个地跨欧亚两大洲、 版图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莫斯科的红场、雄伟 的克里姆林宫、俄罗斯人的音乐与舞蹈,以及那些震 撼心灵的文学佳作,都将在本期活动中生动呈现。

走读嘉宾:文祯非

嘉宾简介:国家一级美术师,2007年获得俄罗斯国立师 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硕士学位。现为深圳市关山月 美术馆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美术师。油画作品多次参 加国内外美术作品展览,并被多家专业美术机构及私 人收藏。

时 间:8月19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俄罗斯

走读德国

第九期德国的浪漫主义传统

德国18-19世纪在哲学、宗教等领域出现的浪漫主 义思潮,阐述主体、直觉、审美、否定性等浪漫主义 核心概念的内涵,分析它们在德国现代文化中的表现, 澄清浪漫主义与德国唯心主义、理性主义传统之间的 关联。

走读嘉宾:葛欢欢

嘉宾简介:江苏徐州人,南京大学外国哲学硕士,复 旦大学外国哲学博士,曾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香港 中文大学访学。现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硕士导 师、《基督教思想评论》编辑委员。研究领域为分析 的形而上学、基督教哲学等。

时 间:9月16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十期古希腊哲人眼中的世界

希腊时代,是一个黄金时代、少年时代。希腊的 神话、戏剧、哲学、历史,是人类在混沌初开的真实 记录,是人类文明成长的宝库,当人类文明成长遭受 困顿的时刻,便会回到希腊,汲取力量。黑格尔说: 希腊是人类的永远教师。希腊是欧洲文明的摇篮,文 艺复兴是希腊精神的复兴。本期走读嘉宾将从希腊哲 学讲起,带您走进人类文明的一大源头活水——希腊 文明。

走读嘉宾:余洋

嘉宾简介: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哲学硕士,美国天主 教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现象学及古希腊哲 学。在美期间曾任教于霍华德大学及圣玛 丽山大学,现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任教。

时 间:10月21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希腊

走读法国

第十一期让语言来倾诉-遇见法兰西

法国,这个名字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欧 洲浪漫的中心,它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 名胜古迹及乡野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风情 万种的花都巴黎,美丽迷人的蓝色海岸,阿尔卑斯山 的滑雪场等,都是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无论埃菲尔 铁,还是法国的时装、香水、美食都享誉世界。

走读嘉宾:王蕾

嘉宾简介: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巴黎五大社会学博士, 现为深圳大学讲师,研究专长为跨文化交际。曾旅居 巴黎六年,深度感受法兰西日常生活,人文历史及社 会风情。对法语和法国有着别样的热爱和理解。

时 间:11月18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第十二期行摄缅甸

缅甸是著名的“佛教之国”,缅甸的每一个男人 在一定时期内都必须削发为僧。否则,就会受到社会 的蔑视。佛教徒崇尚建造浮屠,建庙必建塔,缅甸全 国到处佛塔林立。因此,缅甸又被誉为“佛塔之国”。 千姿百态、金碧辉煌的佛塔使缅甸不仅成为旅游胜地, 也成为摄影家的创作天堂。

走读嘉宾:欧海春

嘉宾简介: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摄影系,国家高级摄 影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香港摄影报记者,中 国摄影师资格考评员,PSA美国摄影学会会员,现任i 摄机构副总经理、摄影总监。

时 间:12月16日(周六)15:00—16:30

地 点: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

详细>>

走读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