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5-12

庆祝盐田建区20周年 剪纸版《清明上河图》亮相梅沙

来源:发布时间:2018-02-02

  为庆祝盐田建区20周年,丰富辖区老百姓文化生活,营造节俭、文明和谐的欢庆气氛,2月1日下午,梅沙街道举办“迎新春·贺周年”惠民剪纸展教活动,展出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高河晓300多幅剪纸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谢向东,梅沙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坤生等出席了活动。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不仅展出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高河晓300多幅剪纸作品,还开展剪纸知识、技巧现场教学及剪纸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剪纸作品《喜上‘梅’梢》将梅花与剪纸巧妙结合,借梅花高贵的品格传递出美好的寓意;剪纸作品《百子图》在展现孩子们童真的同时,还传递出荣华富贵和多子多福的寓意。

  现场长达数米的《清明上河图》剪纸吸引了围观市民的目光,有市民不时发出啧啧的惊叹声。据高河晓介绍,这幅作品是他根据《清明上河图》原作进行的1:1创作,先要完成《清明上河图》全图的绘画,然后才能进行剪纸创作。由于《清明上河图》篇幅太长、内容太庞杂,高河晓花费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才最终剪出这幅满意的作品。

  高河晓说,剪纸艺术始于贴窗花,能辟邪,能装饰。但现在,陕北进行剪纸创作的人越来越少,剪纸艺术面临失传的危险。“深圳是全国的经济特区,我一直想来看看,这次终于得偿所愿。”高河晓说,这个时候陕北正处于数九严寒冰天雪地的天气,深圳盐田还是春暖花开,梅沙更是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陕北的剪纸艺术带到盐田,在盐田开花结果。

  据悉,高河晓是第五届全国自强模范,是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在中国和国际剪纸艺术创作方面有广泛影响力,作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以其经历拍摄的五集电视连续剧《半个红月亮》在央视一套及十几家省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响。(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陈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