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2-28

高温酷暑,预防职业性中暑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2-08-12

  职业性中暑是指在高温和热辐射作用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从而引起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当前我市已经进入高温高湿酷暑季节,各有关用人单位应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暑措施,防止职业性中暑。建议企业采取以下措施避免职业性中暑的发生:

  合理布置室内生产性热源,采取隔热、通风降温等措施。高温作业车间建立休息室,温度≤30℃;空调休息室温度宜为24~28℃.

  室外作业的环卫、码头、外卖、快递、工地、医护等露天工作人员,调整工休制度,避免长时间高温作业。

  做好高温作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及职业禁忌的劳动者,及时调整作业岗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含盐清凉饮料,饮料温度低于常温。

  开展高温防护、中暑急救处置等知识的宣教培训及应急演练,增强劳动者的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各用人单位应加强防患意识,及时了解劳动者身体状况。发现劳动者有任何中暑症状应须及时处置;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