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20

中英街第十八次敲响警世钟 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来源:盐田区政府在线发布时间:2019-03-19

  “铛、铛、铛……”2019年3月18日下午,“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庆澜,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绍业等登上警世钟亭,敲响了警世钟。浑厚悠远的十八声钟声第十八次在中英街久久回荡,警示人们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发奋图强、振兴中华。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鸣钟仪式上,深港两地小学生代表用稚亮的声音带来了经典国学诵读《礼运大同》。盐田实验学校的中学生代表朗诵了爱国诗歌《我与祖国共芳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代表现场诵读了爱国主义诗歌《青春中国》。学生代表们用嘹亮的声音传递昂扬的精神,表达他们对历史的铭记。

  据了解,一百二十年前,在英帝国主义的武力胁迫下,腐朽的清政府同英国政府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1899年3月18日,沙头角勘界结束。“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即以勘界日结束作为国耻日。虽然时代变迁,但发生在中英街上的这段历史却时刻警示着后人。

  陈庆澜在鸣钟仪式上表示,回首过去,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展望未来,要牢记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辛努力;要铭记历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庆澜指出,要通过“中英街警示日”活动来激励自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深圳的各项事业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继续巩固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奋发有为,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战略契机,努力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要坚持奋斗,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警示日主题曲正式推出 “智慧博物馆”试运行 

  “是恶浪肆意吞噬的沙栏,是母亲泪滴湿透的衣衫,是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是乡民们拔旗迁界的义愤呐喊……”为了铭记历史,警示后人,“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主题曲《三一八》正式推出。鸣钟仪式现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创馆馆长孙霄等歌曲创作人通过视频,现场讲述了其创作的心路历程。现场人员还跟随歌声,回顾了这段艰辛不屈的峥嵘岁月。

  此外,鸣钟仪式上,由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研发的爱国主义线上教育平台——“智慧博物馆”正式试运行。今后,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观体验24小时不闭馆的高清实景博物馆,开启了智慧化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模式。

  鸣钟仪式成全市重要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据了解,“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从2002年开始创办,至今已经第18届了。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办,是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8年来,这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活动,内容日趋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深港两地均派代表参加,2016年该活动被文化部列入港澳重点文化交流项目。今年的鸣钟仪式以“铭记历史,筑梦前行”为主题,通过举办深港两地小学生、深圳中学生、大学生诗朗诵、群众爱国歌曲合唱等形式,激发每个人心中深深地爱国情怀。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邬同学告诉记者:“听着浑厚的鸣钟声,发人深思,催人警醒,提醒着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以自强不息的气魄、朝气蓬勃的面貌,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盐田实验学校的赵同学表示,参加此次“中英街警示日”活动很有意义,让她对中英街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来自沙头角社区的王女士今年74岁,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中英街警示日”活动,她对参加警示日活动深有感触,为国家的富强感到骄傲和自豪。“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勉励年轻人要牢记历史、发奋图强,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盐田区政府在线 编辑 陈琳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