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20

提升通关效率和游客体验 盐田将建设中英街第二关口

来源:盐田区政府在线发布时间:2018-06-06

  

  2018年6月5日下午,深圳海关关长严楠一行到盐田区开展座谈交流。记者从会上获悉,盐田区或将启动建设中英街第二关口,建成后将可实现中英街居民与游客分流,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和游客体验。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领导时卫干、雷卫华、王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盐田区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盐田区委区政府关于中英街创新发展的有关思路和建议。据悉,中英街位于盐田区西南部,见证了近代中国百年变迁。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历史进程中,中英街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凸显。

  为推动中英街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港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将先发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打通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盐田区拟定了《深港合作活化改造中英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知名旅游消费平台的方案(代拟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通过深港合作,活化开发中英街,合力打造一个以文化旅游、免税购物、国际教育、健康医疗、研发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国际化商贸旅游文教区域,并提出了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其中近期目标包括:启动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改善周边交通配套,为中英街转型升级以及深港更紧密合作打通瓶颈。记者了解到,该关口建成后,将可实现中英街居民与游客分流,增强游客购物体验。

  

  同时,盐田区还将进一步推进中英街网上预约办证平台及海关诚信快捷通关平台的建设,通过智慧管理提升通关效率和游客体验感,遏制“水客”。此外,为解决中英街周边配套不足等问题,盐田区还将加快沙头角口岸改造,引入智慧管理系统,推进“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新型通关模式,试点实行居民游客分离、人车分离(或进出关分离)管理,提升各类人群的通关体验。

  听取汇报后,严楠对盐田区在推动中英街创新发展等方面的规划表示赞赏。严楠指出,政府要发挥引导性作用,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利用大数据分析游客消费方式,根据新业态创新监管模式。要提升通关软硬件设施,提高通关便捷性的同时满足监管需求,通过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加强对往来人员的管理,提升通关效率,实现“智慧通关”,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要尝试性探索建立新业态,推动沙头角保税区转型升级,依托沙头角保税区发展特色商贸,拓展保税区发展空间。要做好顶层定位工作,利用盐田既有区位优势,将沙头角保税区与中英街进行有机结合,将其定位为集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区域,逐步树立品牌效应,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加以推广。

  杜玲表示,将系统梳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融合多方意见,尽快推动落实会议相关要求。相关部门要尽快开工启动“第二通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促成沙头角保税区实现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积极对外寻求商贸合作机遇,力求立竿见影出成效,树立盐田品牌,彰显盐田差异化发展特色。(盐田区政府在线 编辑 潘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