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20

成立中英街管理局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05

  中英街管理局于20141216日宣布成立,201515日正式揭牌运作。它是经市编委批复,区编委发文成立的盐田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管理中英街辖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城市管理等各项事务,服务社区居民、企业和游客,由盐田区政府赋予相应行政管理权和行政执法权。

新闻报道

  2015年1月5日上午,盐田区在中英街社区综合服务楼门前为中英街管理局揭牌,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卫翔,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参加揭牌仪式。

  

  杜玲在仪式上发表致辞,中英街管理局正式揭牌运作,是中英街商贸旅游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标志着中英街新一轮发展的序幕正式拉开。盐田区将继续弘扬实干精神,不断探索创新灵活高效的中英街管理体制,完善与边防、海关、国检以及港方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条块管理,以块为主”的长效管理,以制度创新激发更多活力;依托特区立法优势,加快协调推动中英街立法项目建设,从法律层面上明确中英街管理主体和职责分工,保障中英街的长远健康发展;抢抓中英街商贸旅游区纳入全市湾区经济发展版图的重大机遇,按照商贸升级、综合整治、规范监管、深港联动的发展方向,推动中英街商贸旅游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塑中英街品牌形象,加快打造深圳东部旅游消费新亮点。

  

  杜玲强调,中英街的发展是深圳东部发展亟需、辖区居民热盼,希望港方、商户、社会各界朋友能够一如既往支持参与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建设,多为中英街发展贡献智慧、提出意见;也希望各驻区单位和有关部门积极协助中英街管理局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和矛盾,齐心协力推动中英街的繁荣发展。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中英街进入崭新的发展轨道,成为全市湾区经济发展的闪亮名片和深港合作的典型范例。

  

  据悉,盐田沙头角是深圳与香港陆地相连面积最广阔的地区,中英街背靠梧桐山,南临大鹏湾,与香港一街相处,以“一街两制”的历史景观和文化风情闻名中外,是深港两地乃至国内游客的购物胜地,商贸、旅游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形势不断变化,中英街发展进入瓶颈期,管理难度日渐增大,水客走私、商业欺诈等现象频频发生,居民游客反映强烈,原有的中英街管理办公室由于职能定位和管理体制的制约,难以继续承担中英街管理的历史使命。为此,区委、区政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动中英街体制机制改革,做出设立中英街管理局的重要决策,并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顺利推进改革进程,为进一步提高中英街管理水平,促进中英街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盐田区政府在线 夏丽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