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05-05

盐田区政协2014年提案工作思路

来源:发布时间:2014-02-27

  201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全国、省、市提案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开展“协商民主探索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的途径、方式和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在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培训引导,力求多出精品提案。

  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组织委员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学习,加大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工作力度,加强情况通报和工作交流,让委员了解区情、社情、民情,不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注重发挥集体智慧的优势,鼓励以集体名义提出界别提案、小组提案和联名提案。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将大会发言、社情民意和协商、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工作,探索提案质量评估办法,引导委员提出更多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精品提案。

  (二)积极探索创新,加强提案办理协商。

  坚持完善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制度,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提案办理水平。通过多层次、全过程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加大协商力度,提升办理成效,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对同类提案探索采取集中协商的方式,突出协商重点,提高协商效果,有所侧重地策划和组织提案办理协商通报、评议等活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运行机制,规范协商程序,把沟通协商贯穿于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使提案办理每个环节的做法都有具体、明确的要求。继续探索B类提案“二次办理”模式,在上一年度提案办复后开展“回头看”,组织区政协提案委、区督查室、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多方“会诊”,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进行再次督办。加强提案人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形成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先协商后落实的“三先三后”工作模式。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全面优化履职环境,精心策划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学习、培训、会议、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委员与党政部门的交流和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便利。完善提案征集、提交、审查、遴选、推荐、交办、督办、协商、反馈等工作程序,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和理解,协同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建立和完善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督办提案制度,探索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宣传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活动,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创新提案征集方式,完善提案管理系统,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使命考验责任,责任激发智慧。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盐田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不断总结提案工作经验,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