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05-05

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发布时间:2014-02-27

  2013年,区政府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弘扬“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精神,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品质盐田、幸福盐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主抓、政协主动、社会参与、制度保障”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政协提案119件,其中由政府系统办理的97件。截至去年底,97件提案全部办结,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达到93.3%。

  一、坚持区主要领导领办系列提案,强化提案办理实效

  坚持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一主题多提案”的成功做法。根据《盐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的有关规定和年度政协提案督办工作方案,扎实稳步推进,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

  其中,区委书记郭永航同志领办《关于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打造生态文明景观带的提案》和《关于建设系列盐田特色博物馆(纪念馆)的提案》两件重点提案。为办好《关于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打造生态文明景观带的提案》,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王守睿同志在永航书记的指示下多次与区政协召开提案督办协调会。区城管局作为主办单位,认真制定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分解落实责任。期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植3000余株苗木;种植约100亩生态景观林;在辖区高架桥、人行天桥沿线悬挂约1500米花盆,新砌约3000米花池,种植4000盆开花灌木、20000余株爬藤植物;19.5公里海滨栈道全面完工,建设了海滨特色凉亭等景观建筑。为办好《关于建设系列盐田特色博物馆(纪念馆)的提案》,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定海和区文体局局长李志利等同志多次带队到各街道现场调研,组织专人对全区民间收藏现状及博物馆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深入了解民间收藏家的困难及需求,对盐田民间博物馆发展进行科学谋划。同时对辖区价值较高的民间收藏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协助,其中沙头角鱼灯民俗博物馆项目,已安排专人进行指导,场地问题基本解决。陈汉章红色经典民间收藏馆、钟汉平老票证收藏博物馆、韩氏玉石博物馆等项目,也在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之中。有关部门在获悉万科集团有建设博物馆的构想后,立即开展实地调研,加强沟通协调,现万科集团已决定建设“绿色城市博物馆”。华大基因研究院、义乌华贸城等企业也积极咨询有关政策,表达了建设“基因博物馆”和“奇石博物馆”的意愿,相关事宜正在积极进行中。

  杜玲区长领办《关于加强对重点环境污染隐患点的监测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区粉尘污染整治将盐田打造成深圳最美好城区的提案》和《关于打造避风塘生态公园的提案》等三件重点提案。为办好这些提案,杜玲区长亲自牵头主抓,相关分管副区长全力协助,定期对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区环水局、城管局、盐田街道办等主办单位和区工务局、住建局等协办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分工。为加强对重点环境污染隐患点的监测和监管,主办部门全面排查环境污染隐患点,将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的五个污水处理站纳入监测范围,建立重点污染隐患企业安全排放长效机制,按照“一源一档”建立企业环保静态和动态档案,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等举措,实时掌握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为整治粉尘污染,深入开展明珠道、盐田后方陆域边角地和盐田街道市政绿化带黄土裸露整治工程,整治面积约4.5万平方米。制定出台《盐田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加快辖区LNG拖车推广工作,全年完成LNG拖车资助208辆。为打造避风塘生态公园,采取环境治理工程和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双管齐下”,盐田河东岸至西山吓污水泵站顶管工程全面完工,避风塘内塘清淤、污水管改造及周边绿化种植等整治工程已完成,烟墩山生态公园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和规划用地选址。

  二、加强提案建议转化,提升提案办理运用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各部门针对提案的特点要求,不仅加强组织协调,严格落实办理要求,同时注重将提案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如《关于盐田港区仓储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与我区港口物流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定位、方向契合。区经促局积极协调市交委、市规划国土委,提出通过推动仓储物流业转型升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整合优化土地资源、优化服务四方面措施推进我区仓储物流业转型升级工作。如《大力推进太阳能科技在我区应用的提案》,建议加强太阳能光热系统和太阳能光伏在建筑中的应用。区住建局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完成了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太阳能热水系统改造,在辖区医院、旅馆、学校、文体设施、住宅区等改造项目中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有条件的住宅区安装太阳能热水和照明系统。同时以政府办公建筑、大中型公共建筑及市政工程为重点,开展太阳能光电应用示范工程,重点完成区工青妇活动中心办公楼周边太阳能LED路灯照明改造项目。又如《关于设立珠宝创意设计协会推动珠宝行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提出成立珠宝创意设计协会、建立行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聚合知识产权成果、打造创意设计全产业链等建议,对促进我区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经济升级提供了重要参考。区经促局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回应行业需求,协调市、区政府相关部门,争取在自主自愿、依规依法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协会准入门槛,协助办理行业协会登记相关手续。再如《关于增加盐田区公办幼儿园的提案》,建议区政府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经费,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区教育局接到提案后立即开展调研,加快梅沙幼儿园建设进度,2013年秋季梅沙幼儿园已正式开园,提供学位200多个,大大缓解了盐梅片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

  三、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升提案办理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方面,体现了对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认真贯彻相关精神,把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办好提案的重要抓手,开展多层次全过程的互动协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办理水平。一是加强区领导与提案人协商。2013年5月,在区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王守睿副区长根据承办部门的汇报,与侯保平、刘学、刘素球等委员就提案前期办理情况和下阶段办理计划进行深入的协商和研究。提案人现场提出了若干办理意见建议,王守睿副区长要求承办单位要根据提案人的反馈,加快办理进度,完善办理措施。10月份,永航书记和杜玲区长亲自向委员通报领办提案的办理情况。二是加强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提案人协商。区环水局、区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全程陪同委员现场视察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提案办理进度,解答委员提出的问题。为办好相关提案,区住建局有关领导,先后5次与提案人沟通联系,耐心解释办理工作、计划及下一步措施,取得提案人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三是加强提案具体承办人与提案人协商。为办理好提案,许多承办人员通过电话沟通,上门听取意见、专题座谈等形式与提案人协商。为办好《进一步研究和制定进口贸易促进政策措施,提升盐田进口商贸整体业绩的提案》,区经促局承办人员多次上门听取提案人意见,积极与提案人协商解决办法和措施,得到了提案人高度评价。四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协商。区督查室全程参与政协提案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就每件提案是否符合立案要求、采用何种办理方式最为恰当等问题,主动与提案人充分交换意见。区委宣传部和区发改局、经促局、城管局、环水局等多个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动邀请区政协、区督查室和提案人进行现场协商、座谈协商、会议协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提案办理完成后,各承办单位继续与提案人沟通联系,主动了解、询问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评价。如《关于解决金融路停车难题促进区域金融业发展的提案》,滨海规划国土局得知提案人对办理结果为基本满意后,认真分析办理情况,多次和提案人沟通协商,通过耐心解释说明,获得提案人理解和支持。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我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亮点频出,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各位政协委员的期望、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个别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承办单位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仍然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重感情沟通、轻问题解决”等现象。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着力予以解决。

  政协提案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支持和推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办好政协提案,让提案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区政府及各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区政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创新机制、改进作风,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