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05-05

盐田区人大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4-02-26

2月26日上午,盐田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主持大会。区长杜玲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领导钟瑞兴、周建明、高小波、刘卫翔、梁景海、武威、董秀、曾岳雄、吴定海、邱浩航、何年怀、蔡兴弟、刘小华、邱少波、乔恒利、刘慧、牟春生、王守睿、黄小琼、邹渝、陈佩瑜、叶秦出席会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 增长10.1%

据悉,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盐田建区十五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年。盐田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社会转型期矛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工作主轴,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主要指标顺利完成。

数据显示,2013年,盐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达408.51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5亿元,增长5.2%(按可比口径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92.01亿元,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1亿元,增长10%,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第三产业增加值326.2亿元,增长10.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八成;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4%、9.9%,均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区财政对九类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增长12.2%;辖区PM2.5浓度下降3.8%,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3.2%,发展更有质量、更加协调、更可持续。

城区改造节能减排让盐田城区更宜居

杜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盐田区研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出台实施三年行动方案,成功创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城区改造建设步伐加快。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进入全面建设和拆迁阶段,一号安置地块主体工程完成封顶。壹海城项目按期建设、有序招商,翡翠岛广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小梅沙片区、盐田旧墟镇专项规划取得突破,沙头角林场、梧桐山隧道口北侧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进展顺利。

2013年,盐田区制定落实了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推动物流运输企业完成237辆拖车LNG项目改造。实施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整治,80%的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完成设备改造。制定出台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推进公共服务设施LED照明工程,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位居全市前列。

与此同时,盐田中央公园启动建设,烟墩山生态公园完成规划设计。排水达标小区覆盖率超过50%,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市率先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一期项目4763户家庭受益。老旧住宅区燃气入户一期工程基本完成,4591户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公共自行车二期项目新增自助租赁站点41个、公共自行车1000辆。全区省级宜居社区创建达标率达88%,覆盖比例位居全市第一。大力推进城市绿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任务。完成避风塘内塘环境综合治理和盐田河河道修复、沙头角河绿化提升。全面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基本具备覆盖全区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垃圾焚烧处理量首次实现“零增长”。建成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一期和数字环保系统,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一,环保实绩考核继续位列全市第一。

港口物流等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杜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盐田区全面实施了区产业转型升级“2+10”配套政策,强化服务、扶持企业的力度和广度,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盐田港区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通过总体验收,全球最大的3E级集装箱船舶成功首航,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080万标箱;深圳关区内58个特殊监管区与盐田港区海运直通模式全面推进,通关效率优化提升;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金马信息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港口物流业进一步向高附加值业态拓展。

旅游业方面,与咸宁、衡阳、岳阳和郴州四市建立旅游合作联盟,国际游艇展规模和意向成交金额再创新高,中英街商业整合提升项目、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零售额大幅增长,实现旅游总收入73.05亿元,增长13.4%,继续高于游客人数增幅。

生物科技产业方面,华大基因成功收购全球知名的美国CGI公司,科技创新和测序服务水平保持世界领先,被美国权威杂志评为“2013年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和“全球最具创新力50强企业”,王俊荣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海滨制药、凯特生物、安多福等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加强。

十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 社会和文化建设开硕果    

 2013年,盐田区实施了年度社会建设行动计划和社会创新项目,制定出台社会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幸福盐田指标体系”,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按期完成。在全市率先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企业库,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100%,连续9年保持“零就业家庭”零纪录。新增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学位超过1000个,盐田高级中学主体工程完工,梅沙幼儿园、盐田外国语小学分校完成建设改造并对外招生,深圳大学(盐田)工业设计学院揭牌筹建。区人民医院门诊急诊大楼主体建设完成,区属医院门诊、住院次均费用保持全市较低水平,家庭医生责任制试点范围覆盖到全区社康中心。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筛查等计生惠民服务深入实施。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897套,第五期保障性住房完成主体封顶。区档案馆、图书馆、游泳馆主体工程完成建设。“金色夕阳、幸福长者”工程全面完成,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试运营。

    过去一年,盐田区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和“织网工程”成效显著,率先建立“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设立区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和社会组织服务园,实现“社区家园网”全覆盖,“盐田议政厅”吸引居民广泛参与,“幸福广东”评价考核综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

    杜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盐田区建成深圳“十大观念”文化墙,推出“精品文化惠百姓”系列演出季,“深圳海洋文化论坛”、“沙头角鱼灯节”、“疍家文化周”等品牌文化活动影响广泛。全面开展“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等文明创建活动,首次评选区文明达人和环保达人,公共文明指数居全市前列。“平安盐田”建设扎实推进。辖区命案、绑架案、涉枪案首次实现“零发案”,110刑事警情降至历史最低,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全市最高。综治维稳、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形势总体平稳。

    2014年工作安排: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五位一体"协调发展

    杜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作风”为主线,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攻坚、提速,推动辖区“五位一体”协调发展,推进城区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为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确定了盐田区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杜玲表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4%、5%;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为了达到这个预期的目标,盐田区将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即为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突出高端集聚、业态创新,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民生导向、成果共享,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突出文明创建、文化惠民,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突出空间拓展、生态优化,大力提升城区环境面貌;突出依法行政、服务升级,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促进民生 今年再办10件民生实事

    记者获悉,盐田区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将民生放在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报告提出,2014年,盐田区将实施促进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困难群体技能提升、自主创业人员激励帮扶和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关怀等四项计划,拓展“就业e通”信息服务功能,保持“零就业家庭”零记录和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继续开展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水平三年提升行动,探索建立新型劳资纠纷处理机制,深入推进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创建工作。

    报告提出,今年,盐田区将建成盐田高级中学并在今年秋季招生开学,启动盐田实验学校、云海学校(九年一贯制)建设,加快海希小学、盐港幼儿园和沙头角中学建设改造前期工作。大力促进特色学院建设,扎实开展社区教育活动。积极推进覆盖全区的教育云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

    杜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盐田区将着力抓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是完成小梅沙片区供水管网改造主体工程;二是增建3个社区服务中心,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三是实施低保低收入家庭免费体检等“健康惠民”工程;四是完成部分城中村围合式小区安全监控系统等公共安全设施建设;五是建成启用一批人文景观雕塑、特色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六是开展中英街关前广场环境整治等公共环境提升项目;七是实施、启动一批道路、人行天桥建设改造项目;八是实施智能交通、卫生信息化等“智慧城区”建设项目;九是基本建成第五期保障性住房;十是实施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报告提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关心盐田、热爱盐田、建设盐田”的精神力量,促进不同文化、不同收入人群和谐共处。持续推动“中英街3?18警示日”、关爱行动等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志愿者城区”等常态化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微行动”,继续提高公共文明水平,努力打造全市公共文明先进区。

   与此同时,建成并投入使用区档案馆、图书馆、游泳馆,打造国内领先的智慧型图书馆。依托社会力量加强特色博物馆建设。搭建全媒体资讯服务平台,扩展民生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区宣传文体专项资金作用,推出更多优秀文化精品创作。加强社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群众性文体活动品牌。建立立体多维开放的文化惠民服务长效体制,创新群众评价和反馈制度,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培育发展海洋特色文化

    2014年,盐田区将完成区海洋文化园建设,建成一批城区景观雕塑。扩大“海洋文化论坛”影响力,高质量举办“沙滩音乐节”、“沙头角鱼灯节”等活动,启动疍家人婚俗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围绕打造山海运动休闲胜地,积极开展滨海漫步、山地马拉松、沙滩排球等绿道体育、滨海体育品牌活动。以打造大梅沙国际化风情街区为切入点,开展国际化社区文化交流,提升城区内涵、市民素质、文化氛围等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海洋特色文化高地。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报告提出,今年,盐田区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推动壹海城、翡翠岛广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城区产业空间和商业配套档次。力争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一号地块824套安置房全面建成,首批居民搬迁入住,启动二号、五号、八号地块建设。力推小梅沙、盐田旧墟镇等重点片区改造加快步伐,推动太平洋工业区等8个已获专项规划批复项目启动拆迁建设,开展金斗岭、马留畲等老工业区改造计划申报和启动前期工作,实现城市更新项目突破性进展。

    优化城区功能和环境

    报告提出,积极协调轨道交通八号线规划建设和盐田坳隧道取消收费,继续完善城区交通体系,加快东海道、青蓬路等道路改造步伐,推动优化新增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高标准建成盐田中央公园,推进烟墩山生态公园建设。加强绿道、海滨栈道等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管养。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管理,提升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覆盖面。

    继续实施绿化提升和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扬尘、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治理。完善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工作机制,继续保持垃圾焚烧处理量“零增长”。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二期建设,实现受益家庭不低于5000户。深入实施排水小区达标建设和地下管网改造,提升辖区水环境质量。

    推进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

    报告提出,今年,盐田区将出台实施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行动计划,按照“远近兼顾、标本兼治,先急后缓、系统推进,依法依规、严格管理”等原则,通过“整治、建设、改造、管理”四管齐下,强力实施环境、交通两项治理,有效整治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等环境突出问题,推动疏港专用通道建设,完善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实施一批城中村和老工业区改造项目,加强对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综合管理,推动该片区功能面貌一年有新突破、三年实现整体改观。

(盐田政府在线  李玲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