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盐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15-01-27

  (2015年1月27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邱少波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提案基本情况

  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踊跃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30件。经审查,实际立案103件,立案率为79.2%; 确定重点提案8件,占立案数的7.8%。其中以委员个人名义提交的提案40件,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54件,以党派、团体名义提交的集体提案9件。提案数量比上年略有增加,提案质量有所提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涵盖了我区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0件,占提案总数的29.1%;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47件,占39.8%;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4件,占23.3%;其他方面的提案8件,占7.8%。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各承办部门的认真办理,截止到2014年底,区政协共收到提案答复129件(含分办答复),办复率100%。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提案落实情况满意率占97.5%,基本满意率占2.5%。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落实的51件(A类,含分办),占39.6%;纳入计划逐步解决或正在解决的67件(B类,含分办),占51.9%;留作参考或暂时不能解决的11件(C类,含分办),占8.5%。

  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是委员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掌握大量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提出的,大部分提案内容丰富、选题准确、案由明确、分析中肯具体、建议便于操作,充分体现了我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言献策的政治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水平,成为党政部门重要的决策参考和改进工作的推动力量。这些提案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积极推进改革发展。区政协将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到盐田改革发展事业上。去年初,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被列为全区重大改革项目之一,彭洁等17名委员不失时机地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扩大社会参与的建议》,对推进该项改革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思路建议,诸多方面与承办单位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该提案被选定由区委书记郭永航同志牵头领办,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政协委员的支持监督下,承办单位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有效提升了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013年,深圳市政府宣布启动国际生物谷建设。民革盐田总支为推动“深圳国际生物谷”建设与我区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盐田改革创新排头兵作用,提交了《“深圳国际生物谷”发展契机下的盐田策略》的提案,分析了我区生物产业优势,提出我区参与“深圳国际生物谷”建设的相关策略,不少建议被承办单位加以采纳付诸实施,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

  二是高度关注经济建设。围绕经济建设做好提案工作是区政协的重点工作。杜玲区长领办的提案《从高起点规划湾区经济、促进“新品质新盐田”建设、推进深港合作的建议》,提案人叶秦委员根据市政府“聚焦湾区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分析了盐田区发展湾区经济的条件和优势,从更好地运用盐田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在战略定位、总体布局和具体措施等层面提出建议。此外,无党派人士提交的《关于加快盐田保税区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从政策和资源两个层面,建议政府加大盐田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的配套支持。区委区政府认为这两件提案极具参考价值和前瞻性,对推动工作很有启发,与我区发展思路一致。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领办,牵头成立相关课题组,通过调研形成较为成熟的成果,指导开展相关具体工作,促进了保税区转型升级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为其他提案的办理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初,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并将此作为年度两大工作重点之一。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界别优势,通过提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如农工党盐田总支提出《关于大力促进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建议》,民进盐田总支提出《大力扶持珠宝电商,提升产业发展品质》的提案,秦自民委员提出《关于政府搭台、校企合作,培养珠宝行业人才的建议》,从不同角度针对黄金珠宝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区经促局对这些提案给予高度评价,并以此为参考,协助区政府出台了有针对性的专项扶持政策,并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我区黄金珠宝产业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向质量提升转变,从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

  三是共同促进社会和谐。区政协注重引导和鼓励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通过提案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谋划策。如针对近年来盐田港后方居民饱受货柜车扰民之苦的问题,委员们提出《尽快解决盐田港后方陆域噪音扰民》、《群策群力治理好盐田货柜车扰民》、《在明珠道两侧修建隔音屏》、《解决山边村严重受道路噪音污染居民的居住问题》等提案,市交通运输委、盐田交警大队和区政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规范管理,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积极推进道路设施完善,重新梳理区域交通组织,力求尽快实现客货运交通分离,从根本上解决噪音扰民问题,取得一定成效。

  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与和谐社会建设息息相关。李天才等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常态化的建议》,呼吁在政策规定范围内解决临聘教师转正、实现同工同酬问题。刘素球、肖楚志等委员并案提出的提案《加强医疗合作,提升我区医疗整体服务水平》,对群众关注的医疗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民革盐田总支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人才安居工作的建议》,强调人才安居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体现了政协委员对建设和谐盐田的社会责任感。

  主要工作

  自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不断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和区长连续第四年牵头领办重点提案,并亲自对区政协委员通报办理情况。郭永航书记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切实做到认识上有高度、办理上有深度、落实上有力度。区政协通过学习领会中央有关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落实《盐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树立和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保证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年至少督办一件重点提案,并积极参加提案办理的调研、督查、协商、视察等活动,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给予具体指导,推动了提案的有效落实。杜玲区长在政协提案交办会上要求各承办单位以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确保答复事项得到落实,提案成果得到转化。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并参与办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办理责任,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

  二是常抓不懈,提高提案质量。区政协在吸纳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多次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等刊物,开阔委员视野。及时召开区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主要领导向委员全面介绍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与下一阶段工作设想,使委员们能找准角度,切入重点。将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成提案参考线索,协助委员选好提案题材。二是严把审查立案关。在全会结束后,提案委及时召开会议,将收到的提案分类整理,坚持按立案标准严格把关,逐件审查,认真提出提案办理意见。三是评选并表彰优秀提案和办理先进单位。为了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热情,鼓励提案办理单位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区政协对近三年来的提案和提案办理单位进行评选,表彰了20件优秀提案和12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发挥了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了提案整体水平。

  三是探索创新,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去年,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郭永航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建立健全包括提案在内的多种协商方式,及时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区政协以开展“协商民主探索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在立案审查阶段,加强与区督查室的沟通联系,在协商中开展提案综合分析,确定提案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引导提、办双方加强沟通联系,采取情况通报、开会座谈、视察和调研等方式,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大部分承办单位在提案办复前,主动征求提案人意见,提高了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知情率和满意度。继续对上一年度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组织区政协提案委、区督查室、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充分沟通协商,推动“二次办理”。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加强沟通和互动,逐步形成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先协商后落实的“三先三后”工作模式。

  各位委员,区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市政协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政协提案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提案的建议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协商不充分,影响了办理效果和提案人积极性;提案办理跟踪不够及时,提案宣传工作有待加强;部分提案关注的较深层次问题久未解决,提案办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今年工作思路

  2015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省、市提案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美好城区建设,关注民生问题,突出重点、注重质量,积极建言、献智献策,以开展“协商民主深化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提案办理协商,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五位一体”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建设“美好城区”,从注重提案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要围绕2015年区委区政府聚焦美好城区建设的中心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中,引导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通过广泛征集各方合理建议,加强区情通报工作,鼓励和支持委员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升全民素质、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精品提案。要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支持委员开展调研,鼓励提交集体提案。注重提案工作与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等其他相关工作的衔接,推动多种履职形式有机结合、相得益彰。鼓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加强对提案的内部协商和研究,提交集体提案。优化提案分类办法,加强提案审查工作,确保高标准立案。

  二是深入开展提案协商工作,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坚持完善提案协商机制,从提案选题、撰写、立案、交办到办理(督办)、答复、评比等各个环节规范协商程序。坚持书记、区长领办提案制度和主席班子督办提案制度。细化明确各环节协商对象和内容,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继续组织B类提案“回头看”,对提案当年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促进落实。做好提案办理的年度绩效考核工作,通过提案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三是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加强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重视提案分析,形成归类合理、分析透彻、实效客观的分析机制。适时开展提案办理网上公开工作,提高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完善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强化提案分析、提案审查、提案评议、提案统计等功能。

  四是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总结,不断提高提案提办质量。深入分析研究提案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创新经验。做好重点提案汇编和提案规章制度汇编,确保我区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在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中共盐田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创新工作思维,加强战略思考,充分运用提案方式履行职责,贡献智慧,建言献策,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大力增强提案工作效能,为圆满完成我区“十二五”规划和区四届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