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7

  (2015年1月27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刘卫翔

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通报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2014年,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新品质新盐田”建设紧密结合,大力营造政府领导重视、部门责任明确、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30件,经审查立案103件,其中政府系统办理93件,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达到90.2%,无不满意办复。

一、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区领导领办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

扎实做好区主要领导领办提案的办理和答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办理质效。

其中,区委书记郭永航同志领办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扩大社会参与的建议》。为办好该提案,永航同志亲自牵头,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及配套文件(“1+2+1”文件),通过破解“四大难题”,实现“四个提升”。与此同时,还积极依托社区民意表达室联合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等社区组织,对涉及辖区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征集民意;针对居民实际需求,重点打造“一中心一特色”社区服务品牌;不断完善社区家园网、12349盐田服务区、社区宣传栏和意见建议箱等社区信息平台;积极筹建社区基金会,努力打造自助互助型“公益慈善社区”。下一步,区政府将严格按照《深圳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民意畅达机制,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杜玲区长领办了重点提案《从高起点规划湾区经济、促进新品质新盐田建设、推进深港合作的建议》。为有效推动提案办理,区长亲自牵头主抓,副区长全力协助,定期督促过问;主办协办单位区经促局、区发改局高度重视、分工合作,严格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区政协积极协调,多次组织政协委员、提案人开展实地调研,对提案办理及时提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规划先行,引领盐田未来湾区经济发展。区委、区政府将湾区经济纳入规划研究和产业政策制定的重要内容,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优化服务,力争在湾区经济规划布局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双轮驱动,加快打造高质量湾区经济业态。通过业态创新和空间再造“双轮驱动”,力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取得新提升。三是主动作为,推动盐田综保区规划建设。在大力促进综保区向自贸区转型的同时,协调推动综保区开发建设、发展进口贸易。四是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深港交流合作。一方面,推动沙头角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开发;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深港业态融合发展。下一步,区政府将把握新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自贸区等重大战略,发挥深圳东部湾区战略门户的特色优势,加快“一港一带一区一城”战略规划,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打造高层次的湾区开放格局,加快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二、注重实效,不断促进提案成果向实际工作成果转化

政协提案涉及面广,内容不仅涵盖规划部署、发展战略等宏观方面,也包括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等热点领域,以及交通管理、住房建设等民生事项。这些提案对促进科学决策、推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为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吸纳优秀提案成果,让委员的建言献策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催化剂”和“推动器”。如《关于践行低碳发展方式,助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与我区“六位一体”低碳生态示范城区建设目标相契合。在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工作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充分吸纳提案精髓,作出了关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部署,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如《关于盐田区规划发展的提案》,建议应从居住环境、人文环境到经济环境,多方位营造宜居、宜行、宜食生活文化氛围,全面提升盐田在珠三角地区及至全国的旅游品牌形象。区发改局联合深港产学研基地课题组,从区域发展和旅游价值链角度,对我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进行研究,发掘、探寻新的旅游增长点,提出了适应盐田区域实际的旅游发展目标和方向。如《吸取深圳“12.11”重大火灾教训,创新我区安全用电末梢技术管理机制》,提出在全市率先解决安全用电末梢技术管理方案。为此,区安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与提案人面对面交流、沟通,于去年5月组建了“盐田区电气技术人员库”,出台《盐田区电气技术人员库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全区电气技术人员业务继续教育,扎扎实实将提案成果转化成具体工作措施。再如《关于加强盐田港后方陆域西南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提案》,提出加快教育卫生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完善市政公交服务、增设社区服务机构、加强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建议。区委区政府深入调查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决定》,围绕实现“宜居环境、社会和谐度和民生幸福感、产业综合竞争力”等三个方面显著提升目标,推进盐田街道片区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环境水平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系统性建设和改善,较好实现了“一年新突破”,为“三年大改观”打下良好基础。前不久,区委区政府专门组织召开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工作现场会,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辖区居民现场体验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一年来取得的新变化,取得较好反响。

三、强化督办,确保协商民主建设得到扎实有效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永航书记在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促进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参与提案审查把关。区政府站在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积极为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撰写提案提供支持。在提案提出后,认真参与提案审查、立案把关和分办、交办等工作,促使提案人提出了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操作性的优质提案。

二是加强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评价政府部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区政府各部门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明确办理责任、细化办理流程、区分办理目标、严格办理时限节点;围绕办理提案,邀请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现场评议、上门走访、情况通报等,虚心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坚持无成效不撒手,不满意不办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不为答复而答复,切实以优质的提案办理提升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是落实办理协商,着力提高办理实效。坚持落实《盐田区提案办理规程》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运用领导督办、视察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强化提案办理协商。通过建立健全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沟通协商机制,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不断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加大办理力度,取得较好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各位政协委员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如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不高,调查研究不够,与委员沟通联系较少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政协提案是各位委员经过认真调研、深入思考、反复推敲后慎重提出的,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是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办理、落实政协提案是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重要职能。今后,区政府及各部门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办理责任,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为建设美丽盐田、幸福盐田、美好盐田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