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盐田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重点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9

盐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猛:  

2015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四届五次党代会、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和本次人大会议精神,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法治成为盐田核心竞争力、争当全市法治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更加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我院将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盗窃、涉及毒品、故意伤害、诈骗等多发高发犯罪,重点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危害民生犯罪,重点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促进我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配套办法,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要求,扎实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等改革措施,确保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继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抓紧抓好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依靠各方支持,用尽手段措施,坚决不让职务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坐享犯罪所得。积极回应各界呼声,更加重视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努力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更加突出对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的监督。“为官不为、庸政懒政也是腐败”。我院将进一步整合职能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善于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违法问题,依法督促纠正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乱作为、不作为的行为,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特别是危害民生民利、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新闻媒体曝光和危害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恶劣、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渎职侵权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同时,办案中正确区分改革创新、一般工作失误与渎职侵权犯罪的界限,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第三,更加努力探索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我院将在“以改革论英雄”的浪潮中,与区法院共同谋划推进这一改革项目,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的诉讼流程,依法促进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问题的治理,切实顺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制度和管理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加强与新闻媒体和基层社区的经常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居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依法保护公共利益的认知度。

第四,更加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和保障群众参与。我院将进一步密切同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不断汲取推动法治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以实际成绩收获更多点赞。进一步加强案件管理工作,不断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促进司法公信力提升。坚持服务基层“345”工作模式,在刑事和解、羁押必要性审查、涉检信访等工作中保障群众参与,让群众更多地走近检察、了解检察、支持检察、监督检察。积极通过各类媒体报道典型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点评、警示、剖析,提高普法实效。认真组织检察官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使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法治氛围。

第五,更加重视检察改革下的过硬队伍建设。改革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改革更是盐田的天命”。我院将努力把握改革时机,直面改革挑战,坚决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实行办案质量的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的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深入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下功夫,强化司法办案的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严的精神、严的措施,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做到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带头信仰法治,带头坚守法治,带头依法办案。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履行检察职责,保证公正司法,努力为建设“美好城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