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盐田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回顾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9

徐猛:

2014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积极参与平安盐田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与公安、法院相互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持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4件325人,同比分别增加1.74%和减少4.97%;批捕176件239人,同比分别减少4.86%和7.72%;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93件384人,同比分别增加8.92%和减少0.26%;起诉239件327人,同比分别增加12.2%和10.47%。

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执行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规定,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捕4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8人。确需提起公诉的,依法建议法院从宽处罚,促进矫正犯罪、修复社会关系。

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加强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为困难申诉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控告申诉等权利,共受理各类信访65件135人次,依法、及时、公正解决合理合法诉求,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街道社区、学校等积极联系,组织检察官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普法活动10场次,零距离服务群众。注重宣讲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用老百姓感兴趣的话题和易接受的语言,把常见多发案例和法律知识直接传递给群众。

(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对涉嫌受贿、放纵走私、行贿犯罪的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原副科长郑小梧等8人、涉嫌行贿犯罪的张裕明等6人立案侦查,在旅检四科办公室当场查扣赃款人民币108万元。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对该案深入报道,引起社会舆论的持续关注。

依法公诉职务犯罪。审查起诉了市建筑工务署原副署长叶虔行贿、受贿案、罗湖区翠竹街道办原书记陈学度受贿案、福田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刘平力受贿案等大要案37件46人,办案质量和办案能力得到肯定。

认真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对1998年建院以来的12宗追逃案件,全部实行包案制,全部落实边控、通缉等追逃手段。目前已有1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进一步规范举报线索管理。加大举报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共受理职务犯罪线索15件。健全线索受理、分流、查办、信息反馈机制,依法、及时将线索审查情况答复实名举报人。

不断加强预防宣传警示教育。加强案件剖析,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份。应华大基因邀请,提出专项预防方案。积极组织检察官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开展预防活动21场次。提供行贿档案查询502件,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坚持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坚决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定,对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39人、不起诉17人。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4人。结合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份。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在区委政法委的召集下,21家成员单位正式建立“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迅速查处了一批案件,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民生期待。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对3件刑事判决提出抗诉,目前已改判1件。深入调研涉及中英街药品经营的案件情况,与药监、公安、法院等单位协调配合,确保案件依法妥善处理。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措施,注重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防范监管事故和监管违法行为的发生。积极申报全国“二级规范化检察室”。认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保障刑罚依法正确执行。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7件,其中市检察院交办4件,自行受理3件;审查后提请抗诉3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5份。对认为裁判正确的申诉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组织检察官深入社区宣传公益诉讼,发出问卷调查400余份,“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

(四)不断加强自身监督制约,提高司法公信力。

坚持向区委和区人大报告重大事项。区委连续3年定期听取检察工作汇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我院连续3年主动向区委、区人大书面报告有关重要情况,切实把党委决策部署和人大监督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向区人大专题报告了监所检察工作情况,向区政协通报了年度检察工作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执法监督员的经常性联系,通过邀请视察座谈、组织培训、检察开放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诚恳接受监督。

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依法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和辩护、代理预约申请服务,做到依法、便民、及时、规范。认真开展检察长接待日、举报宣传周、观摩公诉庭审等检务活动,不断提高司法办案的透明度。

(五)加强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区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投入到活动各个环节,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在精神上补了“钙”,在“四风”上聚了焦,在思想上紧了弦,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抓常、抓细、抓长,更好地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不断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定期开展“盐检学习汇”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应知应会”讲座和考试12次,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材料53篇,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在首个国家宪法日,我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全体检察官面对宪法和国旗庄严宣誓,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自身建设。认真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以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为警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执行各项纪律禁令,坚持检务督察不放松,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正式启动检察改革。根据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职业化改革,对检察官身份予以确认,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和工作责任,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检察官队伍。

各位代表,回顾2014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法治要求相比,与各界期望相比,还存在检察改革背景下,少数干部危机意识不强,队伍整体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我们正在努力加以解决,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法治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