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盐田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8

——2015年1月28日在盐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莫熙玲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作风”为主线,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辖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完成情况。

——预计(下同)全年本区生产总值同比(下同)增长10%左右(实际数据以市统计局下算数据为准);

——固定资产投资额92.17亿元,增长4.4%,完成年度计划的10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3亿元,增长8.7%;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41亿元,增长13.1%,完成年度计划的106.7%;

——进出口总额443.76亿美元,增长10.8%;

——万元GDP能耗0.43吨标准煤(以2010年为基价),下降4.4%;

——万元GDP水耗6.49立方米,下降1.0%。

(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1.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经济运行逐季企稳回升,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92.17亿元,增长4.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3亿元,增长8.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0.0:17.5:82.5,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6.4%。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地均集约度为5.83亿元/平方公里,增长6.6%;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4.4%和1.0%。财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全年两税收入实现59.01亿元,增长13.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6.4亿元,增长13.1%。

2.产业转型强力推进,发展效果不断显现。

以黄金珠宝产业作为突破口和抓手,全面推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成功举办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聚焦谋划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周大福集团总部大厦投入使用,周大福高新科技研发生产中心、百泰珠宝园、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开工建设,黄金珠宝企业总部走廊初具雏形。二是港口物流业快速发展。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167.28万标箱,增长8.1%,年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高。德邦物流深圳总部落户进驻,海格物流登陆“新三板”,冷链物流、物流总部等现代物流业态不断集聚。预计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达118.34亿元,增长10.6%,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2%。三是旅游消费加速转型升级。第十三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通过国际游艇展、中英街香港购物节等12大类主题活动集中展示辖区资源,引导旅游消费。广富百货、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销售额继续增长,壹海城一期、义乌华贸城一期相继开业,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81.52亿元,增长11.6%。四是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华大基因成功完成全国首个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注册;盐田国际创意港获批成为国家级“深港电商广告产业园”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安科讯、海滨制药等企业产值稳定增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企业完成产值实现产值129.25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2%。

3.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投资拉动持续发力。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17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92亿元的100.2%,完成进度位列全市十区第二。一是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实施。盐田高级中学投入使用,区档案馆(图书馆)、区游泳馆完工,区人民医院新门诊大楼全面建成,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期等加快推进。全年下达投资项目计划231个,下达资金10.58亿元,争取市资金支持3.35亿元;市、区两级政府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5亿元。二是社会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金马信息物流园基本落成,壹海城二期、中兴国际研发培训中心、翡翠岛广场等项目进展顺利,大百汇高新技术产业园、华大基因中心成坑产业发展基地、世纪物流园等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动。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进入全面建设和拆迁阶段,沙头角林场、梧桐山隧道口北侧地块、径口村改造正式施工,十八号小区、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单元明确历史用地处置总体思路,小梅沙村更新单元启动申报工作。

4.节能环保措施有力,生态建设卓有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荣获全市首个“三连冠”,节能考核名列全市第一。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将“生态文明建设年度任务考核”纳入单位绩效和干部勤政考核内容,由以GDP为重心转向GDP与GEP并重,初步完成盐田区2013年GEP核算。二是宜居环境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全年新建公园7座,其中盐田中央公园北区等5座完工并对外开放;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全面投入使用;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三是节能减排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全面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审,新建建筑100%达到绿色节能标准,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全面达到“无色无味无噪”排放标准。制定码头船舶岸电资助政策,加快推进码头岸电、拖车油改气等项目建设。四是生态惠民项目工程进一步推进。小梅沙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预期目标,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排水达标小区创建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环境监测监控二期项目完成全区规模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在线监控安装建设。

5.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建设不断完善。

年度10件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一是社会民生保障不断强化。第五期保障性住房即将交付使用,第六期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启动。老旧住宅区燃气入户二期工程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继续保持辖区“零就业家庭”零记录,全面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二是公共服务力度不断加大。盐田高级中学、区实验幼儿园东埔分园分别建成开学。对辖区低保、低收入家庭人员实行两年一次免费体检。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天候、全程式提供公共服务信息咨询和社区生活落地服务。三是公共安全工作扎实推进。绑架、拉抢、涉枪等恶性案件“零发案”,火灾“零事故”,社会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继续保持全市前列,获评“深圳市平安建设先进区”。防震减灾示范城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四是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实行社区社会组织和备案双轨制,辖区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在全市领先。探索建立“专综结合”社区服务模式,全年提供各类社区服务超过10万人次。“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入选全市“风景林工程”培育计划。四是基层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全年举办公益文化培训、演出、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惠民活动近2000场。区级体育场馆全面落实每天向市民免费开放3小时,“十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全面建成,“科技+服务”自助阅读服务水平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华大基因特色博物馆免费开放。

6.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全年制定重点改革项目14项,出台各项制度性文件53份,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一是政治领域。制定2014年行政服务及备案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全市行政区最少。在全国率先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荣登全市“改革英雄榜”。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制定“社会管理体制框架图”,提出以“新三会”形式研究决策各项事务。二是经济领域。国企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适应区属国有经济发展的国资监管新模式。投融资体制改革编制《盐田区关于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指导意见》。集体股份公司试点改革积极试点,分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社会领域。社会建设“织网工程”改革搭建起“一库一队伍,两网两系统”基本架构,率先完成社会管理工作网升级改造并被列入全市试点。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中英街管理局,构建起“小政府、大社会”扁平化管理模式,形成“条块管理,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四是生态领域。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GEP核算体系研究,取得国内首个研究成果,荣登全市“改革英雄榜”。垃圾减量分类长效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过程物联网监管体系,实现垃圾焚烧量“负增长”的历史新突破。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环境持续偏紧。外部需求减弱,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稳增长难度依然较大。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黄金珠宝产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港口物流业产业转型配套政策有待完善。三是重大项目进展还需加快。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单元等重大项目进展缓慢,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四是社会建设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居民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和期望日益增长,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城区环境品质亟待提升。基础设施、综合配套不够完善齐全,群众对于改善市容环境、完善城区功能反映强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