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城区环境设施建设整体概况

来源:本网发布时间:2016-05-31

  城区环境设施建设项目包含:

  1、户外广场舞噪声检测显示屏项目

  日益流行的广场舞,在带给人们健身愉悦的同时,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困扰。近年来,因广场舞噪音问题引发的邻里矛盾越来越多,盐田区以翠堤雅居、海景花园等靠近海滨栈道的小区居民反应最为强烈。跳广场舞与居民休息本不该是对立的关系,居民有跳舞健身的权利,附近的住户也有享受安静的权利。

  根据2011年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55条规定,在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及其附近的公众场所使用高音喇叭而产生噪声、严重干扰周围环境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但由于公安机关没有专门负责监测的人员及环境噪声监测设备,现场执法时缺乏客观噪声监测评价依据,难以有效依法履行职责。

  为解决上述问题,根据区领导指示精神及街道、社区意见,我局在金融路与海滨栈道交界、海景花园西南角、东和公园以及桥东文体公园安装4个噪声显示屏。噪声显示屏能显示当前实时噪声监测值及噪声超标限值。其目的在于通过即时显示跳舞人群使用音响带来的噪声是否超标,提醒参与广场舞的人民群众尽量控制音响音量;也为双方群众提供法律边界,自觉减少广场舞给周边居民带来噪声污染。自安装噪声显示屏以来,跳舞群众均能自觉按照环境噪声标准,自觉控制音乐播放音量。附近居民投诉广场舞噪音扰民的案件大幅减少。群众参与广场舞的自由和周边居民享有安静环境的权利之间达到平衡。

  2015年我局已对全区广场舞投诉较多的点位进行了调研并向区发改局申请在区政府广场、田心公园、园林路篮球场、东和街心公园、海山公园、东和路海滨栈道、明珠人口文化公园、双拥公园、盐港社区公园、杨梅新村公园、西山吓篮球场、梅沙文体活动中心广场等12个重点点位建设户外噪声显示屏项目立项。今年初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目前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2、老旧小区排水、排污管网

  该工程总投资2330万元,项目以创建排水达标小区为目的,按照雨污分流的原则,对错接乱排、雨污混流、管道过流能力不足等问题管道进行纠正改错,不断完善现有雨污管道,实现源头排水用户、小区排水、市政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最大限度收集污水,截断直接排入河流海域的城市污水,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田心幼儿园、泊岸雅苑、盐田派出所等32个排水小区的用户(室内)排水改造、小区(室外)排水的改造完善及周边市政排水管网改造完善等。对只有一套排水管网的排水小区,按照雨污分流、“正本清源”的原则,改造现有管网作为污水管,重新建设雨水管网系统,完善小区排水系统;对没有排水管网或排水设施因残缺混乱、规模不足等导致无法改造利用的排水小区,按照雨污分流的原则,考虑重新进行规划和建设;责任不明地带的排水,先明确责任单位,再进行整改;规范排水设施的使用,污水进入小区管网前按规定设置化粪池或隔油池;对存在问题的现状管网进行改造,理顺排水关系,完善雨污分流系统。

  3、排水管网地面坍塌隐患治理

  本工程为深圳市盐田区排水管网地面坍塌隐患治理一期工程,本项目主要针对辖区内金融路一巷、井福巷、彩陶路、盐田北四街四条道路上存在四级结构性缺陷以及坍塌隐患的排水管网进行改造,主要工程内容有沟槽开挖(管道挖深小于1.5米按开挖不放坡考虑,大于1.5米小于3.0米采用20a槽钢支护, 超过3.0米的采用拉森钢板桩支护),更换有隐患的d300-d1400雨水、污水管(采用二级钢筋混凝土管,橡胶圈承插连接接口),清理淤塞的管道,砌筑、修复检查井、雨水箅,路面恢复等,涉及管网长度1225米,混凝土及沥青路面恢复850m2。 开工日期为2016年2月19日,工期150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