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打造智慧民政“盐田模式”

来源:盐田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10-16

  当前,全国老龄问题、社区服务问题越来越严峻,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专业的养老工作、社会工作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制度相对不完善、队伍不专业、标准不健全等系统性问题依然突出,成为困扰各地养老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

  我区未雨绸缪,率先建成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在区民政局指导下,按照“边制定、边实践、边完善”的原则,制定完善了一整套覆盖老人住宿、日常护理、医疗康复、膳食安排和服务运作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这套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区社会福利中心因此成为深圳唯一一个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在此基础上,我区坚持“做体系、制标准、建模式”的工作理念,率先量化服务指标、率先开展地标研制、率先宣贯国家行标,根据其特点和需求分别研制了不同的、详细的,可量化、可操作的服务指引——《盐田区特定人群精细化服务体系与指引》,努力探索养老、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建成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的“盐田样板”。

  正是前期我区民政体系采用“有标贯标、无标自制”的原则,坚持“做体系、制标准、建模式”标准化体系全覆盖建设,使得我区的民政业务管理服务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此时,我们发现如果需要再加大标准化建设的力度,加快服务质量的提升,迫切需要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来实现。所以我局准备开始进行民政大数据中心建设,分三年进行业务系统智慧化管理建设,以便民利民服务为核心,以几个全国样板内容为突破点精做细做,打造智慧民政“盐田模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