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概述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发布时间:2020-04-22

  盐田区现有农贸市场9个,总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经营总户数有520家,辖区农贸市场建立时间很多超过20年以上,基础硬件设施设备老化严重、环境卫生条件差,亟需进行升级改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脏乱差问题。经过盐田市场监管局的积极动员和引导,全区9家农贸市场,除了3家市场因旧城改造不参与升级改造以外,其他6家市场(广北肉菜市场、南方明珠市场、惠民街市田心七号店、惠民街市田心九号店、大梅沙新福康肉菜市场、沙栏吓市场)均纳入升级改造范围,改造面积约6750平米。

  2019年7月份,我区根据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制定了《盐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补贴标准和改造标准及相关申报流程,由盐田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并建立以分管副区长任召集人的盐田区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升级改造中的职责分工,协调解决升级改造中遇到的问题。

  广北肉菜市场已于2019年11月中旬完成升级改造率先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升级改造后的广北肉菜市场,经营面积约1500平米,其中门店19个,摊档61个,设有蔬菜、水果、蛋品、家禽、肉类、海产品等几十个品类,全方位满足了周边市民对日常农副产品的购物需求。

  广北肉菜市场是全市首家实现肉档全面使用中央空调、封闭经营的市场,真正做到了肉类经营冷链运输、冰鲜售卖。市场内的墙面全部瓷砖到顶、地面全部采用耐磨防滑的大理石铺设,生鲜鱼档的排水设施全部实现三级过滤,彻底解决了该类档口排水不畅、垃圾满地、腥味弥漫的老大难问题,为辖区居民创造了舒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改造后的广北肉菜市场得到了前来考察的市、区领导的肯定,在全市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的市民和专家评审活动中获得多个项目的第一名。

  2020年盐田市场监管局将以广北标杆市场的建设标准,全力推动其余5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工作,按照“四化”(项目化、责任化、表格化、数字化)要求,指定专人跟踪5家升级改造市场的进度情况,制定每家市场的升级改造进度表,倒排工期,及时协调解决各市场在升级改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对各升级改造完成市场进行验收,将补贴及时发放到市场开办方手中,力争在2020年9月份前完成全部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同时,加强对市场开办方的管理,引导企业在市场升级改造后不得随意涨租涨价而增加百姓负担,使市民切实享受到市场升级改造的红利。

  通过上述工作,盐田区将在今年把辖区农贸市场建设成布局合理、清洁卫生、安全有序、配套齐全、管理制度完善的现代化“精品”市场,让盐田区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