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4-10

[嘉宾观点]盐田港及其后方陆域的发展规划——徐云国

来源:发布时间:2013-05-21

沧海桑田,大港崛起 二次创业,再铸辉煌

     ——盐田港及其后方陆域的发展规划

 

    一、盐田港及其后方陆域的总体概况

    盐田港区主要包括中港区、西港区和规划中的东港区,规划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共有19个集装箱泊位(含3个在建泊位)。盐田港后方陆域规划总面积约9平方公里,是居住、商业配套、物流业、基础设施等产业配套服务片区。

    二、盐田港及其后方陆域发展情况介绍

    (一)盐田港港区的发展状况

    1.盐田港发展历史简要回顾

    1985年,深圳市委、市政府以极大的魄力和远见批准深圳东鹏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后改名为盐田港集团,公司以80万起家,开始一场了愚公移山、精卫填海、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珠三角地区以其毗邻香港的独特区位优势,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加工基地,深圳拉开了改革开放的第二次浪潮。这不仅为盐田港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给盐田港带来了发展的契机。盐田港人抓住机遇,日夜拼搏,使港区及配套设备在短短几年内初步具备了对外开放的条件,终于赢得了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1993年,深港两地瞩目已久的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签字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成立了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盐田港一、二期。从此,盐田港这艘巨轮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2001年,盐田港集团与和记黄埔再度联手,合作建设盐田港三期工程。

    2003年,盐田港的崛起,使深圳港快速发展成为内地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四的中国沿海主要港口。

    2007年,盐田港在开港十多年内,集装箱吞吐量就迅速突破了1,000万标箱,成为中国内地重要的集装箱干线港和最繁忙港口之一。

    2013年,盐田港区仅用18年半的时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亿标箱,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为深圳地区进出口贸易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2.盐田港的发展现状

    当前,盐田港在码头发展、通关改革、海铁联运、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凭借着得天独厚的靠泊条件、先进的码头设施、便捷的通关环境、完善的交通配套设施以及各方的通力协作,盐田港成为全球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首选港,全球运载量超过1万标箱的超大型船舶100%挂靠盐田港,中国港口海铁联运超万箱集装箱码头。盐田港还特别重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获得了国际卫生港口的荣誉。盐田港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和世界第一,比如集装箱单体码头和单泊位吞吐量世界第一,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全国第一,正是这样的效率和效益,使盐田港以独有的实力和优势,从一个小渔村迅速跻身于中国“主要港口”的行列。与此同时,盐田港也带动了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物流业的发展,对城市经济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012年,已有38家国际著名船舶公司挂靠盐田港,开通国际航线107条,航运服务覆盖世界各地。盐田港区作为全球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码头,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三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千万标箱,2012年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066.68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占据了深圳港的半壁江山,是中国内地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和最繁忙港口之一。

    (二)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发展状况

    1.盐田港后方综合配套业的发展状况

    盐田港后方陆域拥有完善的公路网络,包括一纵(盐港大道)三横(梧桐山大道、明珠大道、北山大道)主干道;在此基础上,主干道向东接驳惠盐高速公路、深惠高速公路、深汕高速公路以及盐坝高速公路,可直达惠州、汕头等东部沿海城市;向西进入深圳市城区道路网,连接梅观高速、广深珠高速、机荷高速以及107国道,可通达观澜、东莞,并且与珠江三角洲及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交汇,明珠立交桥和深盐第二通道使得东部地区的交通更加便捷完善。已建成一条全长24公里的港口至广深铁路平湖站接轨的疏港铁路,并已开通盐田港至长沙、昆明、重庆和韶关的集装箱专列;通讯、排洪、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也不断修建完善。

    2.盐田港后方物流业的发展状况

    (1)盐田港后方陆域方物流业的发展状况

    目前,盐田港及后方陆域共有仓库约136万平方米。已建成出口监管仓库共有17个,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是全国单一港口中拥有出口监管仓数量最多的港口之一;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已建成14个,仓储面积达68万平米;普通仓4个,仓储面积约8万平米。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由南片区和北片区构成。目前,南片区已有力又、日通、嘉里、中联(亚洲)、胜记等多家跨国物流企业进驻,形成物流产业的规模发展。同时,北片区的基础设施、海关监管设施建设和连接南、北片区的保税区立交桥也已投入使用。新兴综合物流中心、中海、中天元、综合信兴物流等11个重点物流项目基本落实入驻园区,区内物流产业集聚度正日益提高。

    (2)盐田港集团物流业的发展状况

    盐田港集团的监管仓库面积为15万平米,市场占有率为25%;保税仓库面积为24万平米,市场占有率为35%。位于北片区中国最大的单体物流仓储中心——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投资达20亿,总建筑面积50万平米。该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26万平米已竣工验收,2013年可投入使用。该项目采用盘道直入式设计,是极具战略价值的区域内设计和建造的世界级物流中心;采用现代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集团培育和建立了一批具有较大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仓储企业,如盐田港物流、嘉里盐田港物流、盐田港普洛斯物流等,这些企业重点开展了码头后方集装箱堆存、保税仓和监管仓出租、仓库内拆装箱经营、集装箱码头内拖服务、公路运输等延伸业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其中嘉里盐田港物流是由盐田港集团与世界五百强企业、亚洲领先的物流服务供应商——嘉里物流合资经营,目前经营7万多平米的仓库。盐田港普洛斯物流由盐田港集团与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合资经营,共同开发的30万平方米盐田港国际物流园。

    三、盐田港及后方陆域的发展思路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在港口发展和改善港口的现代化管理和组织原则的研究报告,把港口功能的发展划分为四代,其中第三代、第四代港口的特点如下:

比较项目

第三代港口

第四代港口

码头设施

码头超大型化

泊位深水化

航道、设备专业化

密集全球性国际直达航线

港口功能

整合性物流

国际多式联运

全球综合物流

内外联结的公共信息平台

港城一体化

增长方式

高增值服务

高端化服务

经营方式

差异化竞争

精细化、敏捷化、柔性化

 

    当前,盐田港经历了一、二代港口的发展阶段,已具备第三代港口的一些元素,正处于向三、四代港口升级的过程中。为此,盐田港集团将着手从以下三方面推动盐田港的转型发展。一是顺应和把握国内港口发展新趋势,从新建和改造两大方面入手,从根本上解决集团港口深水泊位紧张、中小泊位过剩等不平衡发展问题。二是进一步推动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港口国际供应链一体化建设,促进临港产业向商贸物流和高端商务综合体转型升级,提升盐田港发展软实力。三是抓住机遇,积极争取自由贸易园区的试点。

    (一)顺应世界航运大船化的趋势,重点规划建设东港区深水泊位

    东港区是深圳港未来发展大型集装箱泊位的唯一选择。目前,西部港区受到转型、前海开发及航道的限制,而大鹏湾水域宽阔、水深、浪小、不淤,航道为天然港区航道。面对国际航运逐步向大船化趋势发展,船舶尺度越来越大,小船泊位结构等将不能满足大船的停泊要求,随着越来越多超大型船舶的下水,港区大小泊位比例将出现失衡,港区经营将受到极大影响。而正在规划中的东港区则满足建设超大型泊位的自然条件。

    根据预测的可停靠盐田港区的超大型船舶数量及吞吐量增长比率,盐田港东港区拟将总体规划中的9个大船泊位改为5至6个20万吨级及以上超大船泊位,以保持盐田港的竞争能力和华南地区大型集装箱船舶枢纽港和首选港的地位,实现盐田港的持续增长。

    东港区根部区域规划为港口配套设施用地,为东港区服务。总体规划在东港区靠近大梅沙处规划了一个景观区。景观区的设计以“和谐、延续、有机、特色”为原则,以“保护生态环境,营造和谐自然的海岸空间,体现海洋文化,创建标志性海岸景观,实现人与环境关系的最适化”为目的,增加较大的旅游开发价值,最终实现港城融合发展的相互协调。

    (二)全面提升盐田港及后方发展软实力

    在全球供应链发展环境下,港口作为重要节点,汇集了码头运营商、船公司、口岸单位、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商务设施、港口腹地等众多主体的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港口核心竞争力一方面依赖于码头硬件设施,另一方面决定于港口。为此,集团在发展国际一流深水港的同时,从以下四大方面提升软实力。

    1.打造全方位一体化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

    高度一体化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是港口物流业从传统信息服务向交易及操作过程延伸的一次革命性转变,将是港口物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趋势。集团与和黄合资成立的资讯公司与盐田区政府合作,建设“盐田区物流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了港区与物流企业的信息集成、港区信息发布,实现了公益性与商业性的结合。电子商务平台现有的主要功能:

    (1)电子支付平台: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缴纳包括保安费、港建费、查验费、快检费码头杂费,不需要到码头窗口排队等候,节省了人力物力。(2)海运直通平台:资讯公司与深圳海关共同建设了海运直通平台,变二次报关为一次报关,将盐田码头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提升近50%。(3)快速通关平台:提供了报关单、海运舱单、国检全申报的一站式申报,实现了数据一次录入,系统自动分发到不同的监管单位。(4)易货通平台:将数据采集延伸到发货单位,由其将数据输入到系统中,从而实现了数据的“一次录入、全程使用”。(5)仓储信息查询平台:针对盐田港区的出口监管仓,资讯公司通过与出口监管仓的数据交换,实现了客户货物进销存情况的网上查询,改变了传统的电话、传真、纸质文件等客户服务模式。

    将来,盐田港集团将以资讯公司为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物联网技术,建立一个能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打通港口物流上下游信息屏障,实现整个物流链信息的整合和共享。具体步骤包括:一是建立全港区一体化运作的电子商务平台,整合现有港口信息资源,努力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三合一”;二是将港口电子商务平台扩展至经济腹地,实现工厂到客户的一站式服务,形成港口与腹地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平台;三是建立港口信息服务联盟,推动实现港区与港区、港口与港口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一体化操作,形成辐射力更强的虚拟港。

    2.积极推动盐田港后方高端商贸物流的发展

盐田港集团将依托码头运营实体和盐田港后方最大物流设施运营商等先天条件,积极推进全球商品采购中心等重点项目,改变过往单一建仓、租仓低端经营模式,推动集团传统物流向高端商贸物流的转型升级,同时适时启动现代物流中心二期工程、能源物流VMI项目的建设。

    ——全球商品采购中心项目,以保税区及大区域中心城市为载体,以供应链管理为特征,以进口与国内流通衔接为目标,为全球商品搭建集引进、展示、推广、知识产权保护、物流配送及分销等功能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保税展示、营销推广、渠道拓展经销商发展、交易对接、供应链管理、贸易便利化服务及商务服务等八大功能。该项目将创新传统物流园区经营模式,为港口创造进口增量箱源,同时也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3.完善盐田港后方商务配套服务

    逐步完善盐田港港区配套服务,打造与华南主枢纽港和商贸物流相适应的临港高端综合体,推动港城一体化转型升级。随着盐田港的快速发展,港口后方区域经济日益繁荣,特别是深圳东部旅游经济深度开发的快速推进,盐田港临港土地资源面临着巨大发展机遇和升值潜力。盐田港集团将依托港口资源,立足自有的临港配套用地,积极推进翡翠岛广场高端商务区项目,打造港口后方汇集总部经济、创意文化、商贸会展功能为一体的高端商务综合体,以高端而卓越的商务运营环境推动港口产业更高更快发展。

——翡翠岛广场高端商务项目。翡翠岛广场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涵盖商务办公、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会议中心、文化展示中心等复合型的业态功能,致力于打造深圳东部滨海休闲体验新目的地,促进盐田港后方陆域更新升级。

    4.以平盐铁路为纽带,建立内陆无水港

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多式联运,在现有班列基础上,开通更多到内陆城市的集装箱专列。平盐铁路南起盐田,北至平湖,并连接京九线及广深线,使盐田港的使用者能够透过港口及铁路服务,将港口服务延伸至粤北以及湖南、湖北、江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内陆地区,提供内陆工厂至码头的一站式服务。建立内陆城市无水港,实现内陆城市与盐田港的无缝对接。

    (三)抓住机遇,积极争取自由贸易园区的试点

    自由贸易园区是目前国际上贸易最为自由、投资最为便利、监管最为宽松、按国际通行规则运行最为成熟的经济功能区。深圳市政府已将沙头角保税区、盐田港保税区、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和盐田港东、中、西港区,总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纳入深圳自由贸易园区的申报范围。发展自由贸易园区,对于盐田港及后方陆域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一方面它将整合盐田港区后方海关特殊监管区资源,有力支持国际采购与分拨、商贸物流服务等临港物流与贸易高端化的发展,引领盐田港及后方物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放大港口的集散与中转功能,增加港区的出口,积累发展势能,形成更强大的对外竞争能力,提高盐田港作为国际性深水大港的竞争力;区内企业在通关流程、人才引进、资金结算、投资便利、人员出入境、税收等方面将享受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自由贸易园区信息化的监管模式,将要求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将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化监管模式实现对接;同时,政策将吸引更多企业进驻园区,入区企业应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才能适应园区的发展。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盐田区和盐田港形成了“港区共建、区港联动”的发展机制,有力的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一方面,通过区港共建会等多种形式,有效协调解决了盐田港集团、盐田港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盐田区的产业政策和大力支持为盐田港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盐田港的发展,也为盐田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盐田港港口和物流业每年约占盐田区经济比重的1/4,直接、间接带来的经济效益为盐田区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坚信,28年仅仅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新的起点。“二次创业,再铸辉煌”吹响了盐田港人再次奋进的号角,每个盐田港人将以崭新的姿态和永不消退的创业激情迎接新的挑战。到2020年,盐田港区将建成集装箱泊位约27个,码头岸线总长10,173米,总吞吐量将达到1,800万标箱。那时,盐田港这颗南方明珠将更加璀璨,更加绚丽和壮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