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3-04-10

智慧新品质 幸福新盐田——深港产学研基地副主任 张克科

来源:发布时间:2012-05-30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为盐田的发展提供了时间和空间的机遇,‘新品质、新盐田’更大程度上,要把握好这个时空纬度,通过新的基础设施和城市规划、旅游交通设施布局,扩展新的增量资源和聚合能量。”

  日前,深港产学研基地副主任张克科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克科说,盐田的地域面积占深圳的3.7%,人口数量占深圳的2%,GDP占深圳的3%。地域的小、人口的少,要想干出彩的事情,就必须立足这个基本条件,考虑干小而精、实而活的事情,也就是目前所处的时间、空间所应该干的事,求大、拼强是无法和其他区比的,盐田的出发点就是“做巧”,“巧”得别人不可替代、“巧”得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巧”得别人会为此而来,这就要想如何去做“巧”的文章。

  张克科认为,盐田最大的资源就是山海资源,“有山若唱不出山歌、有海若跃不起海浪的话,山海资源就白白浪费了,目前盐田在山海方面做了很多文章,要更好地做下去。如在大梅沙挖个海底观景长廊,修一个海洋体验馆,收费行不行?”

  “盐田与香港陆地相通、海上相连,有最好的口岸资源,但如何利用好,恐怕大有文章可做!”张克科说。盐田陆路有沙头角口岸,海上还曾经有一个梅沙口岸,一个这么小的区,拥有两个口岸,如何让梅沙口岸尽快恢复、盘活口岸资源,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希望盐田区能在这方面尽快破题,等到南澳海上口岸建成了,梅沙口岸的优势就差不多丧失了。

  对于新兴产业,张克科认为,盐田要找准位置,找恰当的事,做更活、更实、更精的事情,不要被眼前的一些光环所迷惑,从而产生冲动,有些产业是需要靠国家力量来做的,有些基础产业是要长期投入的,产业的更新淘汰也是非常残酷的,盐田需要的是造血功能,而不是蓄水功能,要以较强造血功能的产业来提升改善品质,希望盐田围绕智慧和幸福,把盐田的一亩四分田做得更精更好,使其真正成为深圳的名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