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3-04-10

在气质上表现出盐田的“精、气、神”——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 郭万达

来源:发布时间:2012-05-30

  “品质是内在的,是内在的对想象力、原创力、生命力的追求!对品质的追求需要在文化层面的原创性、独立性、传承性和开放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品质、新盐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气质上表现出盐田的‘精、气、神’!”

  经济学博士、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出了他对“新品质、新盐田”的理解。

  郭万达认为,品质和质量是不可分割的,盐田区提出“新品质、新盐田”,与深圳提出“深圳质量”是非常吻合的。盐田的“精、气、神”应当表现在哪里呢?“新品质、新盐田”所要表现出来的气质又是什么呢?郭万达说,盐田的气质不是靠经济规模的数量,而是在山与海的相连中、转型发展的相连中、经济与文化的相连中,体现出与众不同的新的气质、新的特征。

  郭万达说,实现“新品质、新盐田”,体现出盐田的“精、气、神”,着眼点在低碳发展。郭万达认为,低碳发展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盐田有独特的条件来低碳发展,盐田本身有国际大港口,现在全球都在倡导绿色港口;盐田的产业结构是轻型的,旅游业是很重要的产业,新型的生物医药等产业,完全体现出低碳发展的理念;辖区人口相对较少、环境好,森林覆盖率高,能源的需求与供给都逐步用新能源来替代;绿道系统相对完善,要更加充分利用。

  郭万达认为,盐田要保留历史文化的元素,让城市形态与气质相联系起来,让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相联系起来,在低碳发展的有些方面完全可以有所作为,甚至可以更超前一些,如建立“碳零排放”一条街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