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3-04-10

培育发展好文化创意产业——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魏达志

来源:发布时间:2012-05-30

  “深圳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在打造‘新品质、新盐田’的过程中,盐田要抓住这个机遇,抓好文化创意产业,这对经济总量的增加、经济结构的调整都有好处。”

  日前,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达志说,作为新兴产业,盐田区应当做好文化创意产业的培育,使其形成新兴的业态,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兴增长点。

  魏达志认为,要培育好文化创意产业的微观主体,促进各类文化创意企业的成长,引进成长型的文化创意企业;要培育好文化创意产业的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新兴业态可依托一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或社区,使文化创意产业的载体和市场都兴旺发展;要培育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氛围,政府在中间除了要有明确的导向外,还要创造一种可以让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之间交流、碰撞的环境,形成“头脑风暴”的氛围;要培育好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色亮点,将山海特色与旅游资源更巧妙地结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风格。

  魏达志认为,国家对深圳的定位是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化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盐田要考虑能为深圳的这些定位做什么?提供哪一方面的功能支撑?目前,盐田的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技术扩散体系、技术综合服务体系、成果转化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等都处于薄弱环节;风险投资、基金等类型的公司还没有,金融支撑体系、产学研一体化体系也谈不上;文化创新体系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盐田的想象空间大,面临的不足也多”,所以要尽可能快地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途径,把核心价值体系建立起来,为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摸出一条新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