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9-10

【深圳特区报】转型升级谋蜕变 乘风破浪再启航 盐田区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今日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4-08-28

时间: 2014-08-27 11: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高端、低碳、创新——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在盐田区周大福集团大厦拉开帷幕。 ▼滨海盐田,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黄金珠宝总部企业集聚地、高端绿色制造基地、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和时尚消费引领地,实现由“盐田制造”向“盐田创意”蜕变。

 

    今日,由盐田区人民政府、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主办,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盐田区经济促进局共同承办的以“高端、低碳、创新——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在盐田区周大福集团大厦拉开帷幕,周大福2014设·想未来第四届大学生首饰创意设计大赛将在论坛上隆重启动。

  本次论坛将邀请周大福珠宝集团董事陈世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崔建国、深圳市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裁曹阳、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莫小锋、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立君6位嘉宾针对盐田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还将邀请市、区有关部门领导、驻盐田区单位负责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内外黄金珠宝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珠宝设计师等相关人士聚首一堂,探寻转型发展新路,共同谋划盐田黄金珠宝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第五燕燕

  通讯员 李双奇 文/图

  源动力:

  大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发展

  深圳是黄金珠宝产业的集聚地,而盐田则是深圳乃至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的先发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盐田黄金珠宝产业已形成以周大福、百泰、东方金钰、粤豪等企业为龙头,众多加工制造企业为基础,颇具规模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体系,成为盐田一张闪亮的名片、深圳一颗璀璨的明珠。

  据统计,2013年,盐田区黄金珠宝企业达到1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家;全行业从业人数达到1.8万人,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加工企业产值达583.62亿元,占辖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的82.9%,主营业务收入达612.67亿元,上缴税收额10.5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18.9%,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辖区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效益产业。

  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近年来,黄金珠宝产业由快速发展阶段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盐田区委区政府与企业积极联动,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大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发展。

  活水来:

  打造创新型特色产业体系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出台了2号文《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提出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突破”的工作目标,重点围绕打造“一个总部企业走廊、一个先进制造园区、两个行业设计服务平台、两个大型展示交易场所”,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

  同时,完善扶持政策,集中优势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培育模式,建立服务平台,塑造品牌形象,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质量效益,构建以总部运营和品牌培育为核心,以高端绿色制造为基础,以打造政策规划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意设计要素为支撑,与旅游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特色产业体系。

  盐田区还成立了由区领导组成的“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并统筹协调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此外,盐田区委区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等配套方案措施,《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16)》、《盐田区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盐田区集聚黄金珠宝产业高技能人才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也即将出台,力争为辖区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育新枝:

  实现向“盐田创意”的蜕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盐田区将抓住“集聚发展”战略,以“深圳质量”为标杆,以集聚发展、高端发展、低碳发展、创新发展为方向,加快提升黄金珠宝产业集聚效益。

  与此同时,盐田区还将进一步优化提升软硬件发展环境,抓紧制定出台具体产业扶持政策,加强规划布局和空间再造,积极吸引国内外优秀品牌运营总部企业来盐田发展,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企业在盐田打响品牌、增创品质、做大做强,着力打造黄金珠宝总部企业集聚地。

  继续推动优势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力度,鼓励一批生产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商转型,支持中小企业“贴牌”向“创牌”迈进,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优势企业为支撑,共同搭建品牌宣传推广平台,形成强有力的品牌联盟,打造“盐田珠宝”区域性品牌形象。

  加快成立盐田区黄金珠宝行业协会,支持行业创意设计平台建设和运营,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和研发设计渠道,帮助企业提高产业水平和发展档次。大力引进品牌企业、扶持企业改造提升,用有力措施加快淘汰一批低效能、高排放的项目,确保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

  据介绍,目前,盐田区各黄金珠宝总部企业也将乘势而上,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周大福总部大厦即将启用,周大福高新科技研发生产中心、百泰珠宝园启动建设,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落户粤豪,万科壹海城珠宝文化艺术中心、傲宝网等为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平台,吹响了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滨海盐田,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黄金珠宝总部企业集聚地、高端绿色制造基地、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和时尚消费引领地,实现由“盐田制造”向“盐田创意”的蜕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