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9-10

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启动——广州日报

来源:发布时间:2014-07-07

  本报讯 (记者阳荔) 盐田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近日全面启动。记者获悉,目前该区已成立了“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具体工作进行了层层动员、部署,而“黄金珠宝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也将于近期出台。

  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制造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八成

  据了解,盐田是深圳乃至全国重要的黄金珠宝加工基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业已形成以周大福、百泰、粤豪等企业为龙头,众多加工制造企业为基础,初具规模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体系。近年来,辖区黄金珠宝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13年,盐田区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制造业总产值为57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8年的42.3%上升至82.9%,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今年,盐田区委区政府以二号文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视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推进。根据《决定》精神,盐田区成立了由区领导组成的“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并统筹协调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抓住“集聚发展”战略 提升产业集聚效益

  据悉,目前区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盐田区政府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讨论稿)进行了讨论,对每一项工作计划和实施项目进行论证,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最终将正式出台“黄金珠宝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谈到下一步计划,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表示,盐田将抓住“集聚发展”战略,加快提升黄金珠宝产业集聚效益。“进一步优化提升软硬件发展环境,抓紧制定出台具体产业扶持政策,加强规划布局和空间再造,积极吸引国内外优秀品牌运营总部企业来盐田发展,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企业在盐田打响品牌、增创品质、做大做强,着力打造黄金珠宝总部企业集聚地”。

  杜玲还强调,将继续推动优势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力度,鼓励一批生产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商转型,支持中小企业“贴牌”向“创牌”迈进。加快盐田区黄金珠宝行业协会加快成立,支持行业创意设计平台建设和运营,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和研发设计渠道,帮助企业提高产业水平和发展档次。既大力引进品牌企业、扶持企业改造提升,又要用有力措施加快淘汰一批低效能、高排放的项目,确保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

  (大洋新闻 来源: 广州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