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9-10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

来源:发布时间:2014-07-04

  (2014年2月28日)

  为全面推动盐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结合实际,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

  (一)充分认识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

  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辖区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形成了以大型总部企业为龙头,众多加工制造企业为基础的产、供、销一体化初具规模的产业体系,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当前,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面临集聚度不高、产业整体水平较低、创新发展动力不足、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偏弱、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缺失、个别企业生产存在污染扰民现象等突出问题,随着品牌竞争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盐田黄金珠宝产业亟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巩固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辖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大支撑。

  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强辖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有利于优化调整辖区产业结构,有利于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黄金珠宝产业对盐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黄金珠宝产业作为盐田的支柱产业之一的地位;充分认识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明确将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作为2014年推动辖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之一,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为今后黄金珠宝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打好基础。

  (二)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圳质量”为标杆,以集聚发展、高端发展、低碳发展、创新发展为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突破”的工作目标,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完善扶持政策,集中优势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培育模式,建立服务平台,塑造品牌形象,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质量效益,努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黄金珠宝总部企业集聚地、高端绿色制造基地、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和时尚消费引领地,为辖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二、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

  (三)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原则

  一是要坚持集聚发展原则。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集聚作用,通过配套扶持政策和产业空间资源,吸引一批在业内具有行业号召力、品牌影响力和高市场占有率的总部型企业进驻盐田,提高产业集聚效应。按照“一走廊、多园区”的规划思路, 提升集群发展水平,实现集中连片发展。

  二是要坚持高端发展原则。立足盐田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选择与周边区域差异化、高端化发展的产业定位及发展目标,集中资源,突出优势,在总部品牌运营、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和创意设计等高端环节和细分领域形成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

  三是要坚持低碳发展原则。实施最严格的产业准入政策,坚决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积极引进一批,实现产业低碳绿色发展。选择高效低耗的产业发展路径,确保生产环节与环境和谐相容,彻底解决废气污染问题,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更洁净、清新的生活环境。

  四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原则。将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与高端旅游、时尚消费、文化创意等辖区特色产业深度结合,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探索产业培育新思路,推进新兴业态成长壮大,实现产业互相融合促进发展。

  (四)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构建以总部运营和品牌培育为核心,以高端绿色制造为基础,以打造政策规划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意设计要素为支撑,与旅游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特色产业体系,2014年作为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年”,重点围绕打造“一个总部企业走廊、一个先进制造园区、两个行业设计服务平台、两个大型展示交易场所”的目标,利用三年时间,力争把盐田初步打造成为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黄金珠宝总部企业集聚地、高端绿色制造基地、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和时尚消费引领地。

  ——打造总部企业集聚地。集聚空间资源,强化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引进一批黄金珠宝总部型企业。2014年完成黄金珠宝总部企业空间支撑规划,出台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引进和培育总部型企业初见成效,以周大福总部大厦为中心的黄金珠宝总部企业走廊初见雏形。到2016年底,形成6家以上业内具有领军地位的黄金珠宝总部企业,全行业税收达到15亿元以上。

  ——打造高端绿色制造基地。淘汰和改造落后产能,加快推动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推动黄金珠宝制造业的高端化、集约化和低碳化可持续发展。到2014年底,初步建成一个现代化大型先进制造园区,区内全面实现无害排放,发挥产业示范作用。到2016年底,全区形成约700亿元的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

  ——打造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优化创新生态体系,发挥品牌企业引领作用,建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意设计平台,集聚国内外创意设计要素,实现由“盐田制造”向“盐田创意”的蜕变。到2014年底,基本建成线上线下两个行业设计服务平台。到2016年底,盐田区初步成为在深圳有名气、在全国有特色、在国际有影响的珠宝文化创意设计城区。

  ——打造时尚消费引领地。发挥龙头品牌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创立和提升自有品牌,将城区旅游时尚元素与打造“盐田珠宝”整体品牌相结合,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化和网络化经营,大力拓展国内销售网络和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实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到2014年底,建成2个以上高标准、高规格、具有一定规模的黄金珠宝饰品展示交易场所,形成10个以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珠宝品牌。到2016年底,“盐田珠宝”高端品牌形象进一步提高,全行业销售额达到750亿元,其中,网络销售收入达30亿元以上。

  三、强化空间支撑,打造总部企业集聚地

  (五)大力引进、扶持和培育黄金珠宝总部企业。充分利用好优质的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辖区软硬件发展环境,实施总部企业引进、扶持和培育工程,强化服务,配置资源,确保现有总部企业扎根发展,积极吸引国内外优秀品牌运营总部企业来盐田发展,鼓励辖区优秀企业创品牌、增规模、做大做强。

  (六)为黄金珠宝总部企业提供优质发展空间。2014年确保周大福总部大厦投入使用,腾挪黄金珠宝大厦等优质产业空间建设。加快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建设,集聚高端空间资源,满足总部运营企业的发展需求,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黄金珠宝企业入驻,扎根发展。

  (七)规划布局黄金珠宝总部聚集区建设。强化土地空间规划研究,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盘活用地存量,2014年完成总部集聚空间规划方案,重点支持行业龙头总部运营企业在辖区落地发展,努力打造以周大福集团大厦、黄金珠宝大厦为中心,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周边区域空间资源为支撑的黄金珠宝企业总部集聚走廊。

  四、升级基础设施,打造高端绿色制造基地

  (八)加快黄金珠宝高端制造基地建设。推进黄金珠宝制造业规模化经营,按照先进生产技艺的功能要求和设计标准,集约规划建设符合技术要求和无害排放的环保要求的新型工业厂房,2014年全面启动百泰、周大福等高端生产制造基地的建设。配套科研专项扶持资金,鼓励企业研发和改进工艺,研制和开发高端制造装备,提升产业整体制造水平。

  (九)合理引导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太平洋、马留畬等旧工业区改造,为黄金珠宝产业低碳绿色制造提供空间。强化沙头角保税区加工贸易政策引导,协助加强园区管理,升级园区配套设施,为黄金珠宝出口加工贸易企业提供优质空间资源。对于黄金珠宝产业的辅助材料、装备制造、创意设计、检验检测、珠宝鉴定、技术培训和包装物流等配套产业的用房支出给予一定的扶持,促进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

  (十)促进产业低碳绿色发展。实施严格的产业准入政策,将生态影响、污染排放、环境风险、节能降耗、公众评价作为新设施、新项目的刚性指标,2014年制定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处理设施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全面落实专项补贴政策,促进企业升级改造排放处理设施。建立健全环境污染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大“三废”治理力度,从源头上遏制对环境不良影响,确保产业发展与居民生活环境和谐相容。

  五、优化创意发展环境,打造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

  (十一)支持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强化周大福、谢瑞麟、东方金钰等龙头企业的品牌引领作用,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效应,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龙头企业拓展国外市场。推动百泰、粤豪等加工批发型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鼓励中小企业自创品牌,形成辖区黄金珠宝品牌的集聚。

  (十二)打造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采取政府资助、企业主导的方式,2014年初步建成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珠宝设计版权备案交易、设计师交流培训认证、中小珠宝企业网络销售等特色功能,重点提供行业资讯、产权交易、技术评估、培训认证、先进制造技术孵化等公益性服务。支持国家级检测中心落户盐田。整合优化行业资源,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提高产业服务水平和发展层次,形成全行业互信共赢发展的文化氛围。

  (十三)打造行业创意设计平台。支持粤豪中国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东丰傲宝网两个平台建设,确保2014年投入运营。吸引国际高端珠宝品牌在盐田创立珠宝创意研发中心,强化创意设计能力。鼓励企业培养和引进珠宝设计专业人才,联系和储备一批大师级艺术大家作为产业发展智力资源,加强校企合作,培育优秀设计师团队和优质设计要素资源。鼓励企业打造珠宝设计师作品、手稿的展示、交易、交流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和管理力度。

  六、推动产业融合,打造时尚消费引领地

  (十四)塑造区域品牌整体价值。强化地方品牌意识,把品牌塑造作为提升产业核心价值的重要方面,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优势企业为支撑,共同搭建品牌宣传推广平台,形成强有力的品牌联盟,打造“盐田珠宝”区域性品牌形象。鼓励区内旅游景点、星级酒店与企业合作,举办产品发布会、交易会、拍卖会、设计师论坛、设计比赛等活动,提升“盐田珠宝”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知名度,打造全国黄金珠宝时尚中心。

  (十五)促进黄金珠宝产业与旅游商贸业融合发展。以周大福总部大厦和粤豪总部大厦投入使用为契机,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上规模、上档次的总部展示大厅,集聚消费人气。以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等旅游节庆为载体,举办黄金珠宝主题展销活动。以建设珠宝文化体验馆、博物馆和珠宝首饰加工制造主题工厂为载体,打造工业旅游项目。以壹海城等高端商业空间为载体,支持一批结合珠宝时尚和旅游购物元素的特色消费项目。以小梅沙、旧墟镇等重点片区改造为契机,探索打造一定规模的高端珠宝品牌商圈项目。

  (十六)促进黄金珠宝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2014年制定出台支撑黄金珠宝产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辖区黄金珠宝企业以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思维拓展电子商务领域,支持品牌企业加大电商投入,完善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机制,吸引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扶持和资助实力企业建立服务辖区企业的综合类电商服务平台,整合业内资源,做大珠宝电商销售规模,抢占珠宝电商市场份额。

  七、提升政府服务,完善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

  (十七)加快完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2014年制定出台黄金珠宝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黄金珠宝产业作为盐田区支柱产业的地位,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及阶段任务,推动黄金珠宝产业的转型发展、集聚发展。2014年出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根据产业特点、发展水平、城区特色,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按照转型升级需求,有机结合长期发展和短期调控政策,强调整体设计,系统推进,进一步强化空间、资金、人才等全方位支持,合理配置资源。

  (十八)推动成立盐田区黄金珠宝行业协会。2014年推动成立盐田区黄金珠宝行业协会,由协会制定行业规范,接受政府委托,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行业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参与和主导行业标准的制定,重点开展数据统计、政策宣讲、行业咨询、技能培训、资格认证、自律监管、品牌推介等行业服务工作,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和会员的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向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十九)建立产业人才储备长效机制。2014年出台黄金珠宝产业人才专项发展计划,引进和培育专业人才,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探索建立黄金珠宝加工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利用深圳大学(盐田)工业设计学院平台,探索设立黄金珠宝设计学院或系别的可行性,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人才配套服务,争取在住房、人才认定、教育配套等各项公共服务给予倾斜。

  八、完善保障措施,确保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二十)加快形成推动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成立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部门要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大局,把相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辖区黄金珠宝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并积极解决行业和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区黄金珠宝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十一)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发改部门根据本决定的要求,制定三年实施方案,各部门根据实施方案抓紧落实方案措施,明确各项工作内容、时限、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加强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运行监测和统计分析,强化产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完善黄金珠宝入驻企业绿色通道服务。在区产业发展资金中统筹安排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二十二)确保各项措施部署落实到位。发改部门要把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纳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有关工作将列入年度考核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实行绩效考评,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