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20年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的报告

来源:盐田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3-31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复议为民的办案宗旨,落实行政复议监督职能,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努力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现将2020年度盐田区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办理情况

  (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

  2020年,盐田区政府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宗,其中上年度结转案件1宗,不予受理案件1宗,受理案件7宗。当年度办结5宗,结转至2021年办理的案件4宗。

  从被申请人来看,被申请人为盐田公安分局4宗,海山街道办事处2宗,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各1宗。

  从复议结果来看,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1宗,不予受理1宗,作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复议决定4宗。

  与2019年相比,盐田区行政复议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复议案件数量有所提升,2020年办理案件数量相较于2019年的2宗复议案件,增加7宗,涨幅达350%。二是案件涉及行政行为多样化,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不作为、行政协议等行政行为。三是行政执法保持高水平,经审理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案件中,复议维持案件占比达100%。

  (二)行政应诉基本情况

  2020年涉及区政府及区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诉讼案件为9宗。案件被告分别为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3宗,区住房建设局2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司法局、区工务署、梅沙街道办各1宗。其中8宗案件已经一审审结,无一宗案件败诉,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工作成效

  (一)将行政复议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大局。为对标盐田打造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要求,区司法局把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保证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行政争议为首要任务。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更新、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中,抓住了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核心行政行为,从源头上规范文件、决策出台及行政执法行为,预防和减少争议。2020 年,区行政复议办公室(区司法局)利用办案结果精准查找行政执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1份,针对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二)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区复议办坚持复议案件集体合议制审理制度,加强行政复议人员培训,采取参加专题培训班、典型案例分析研讨、分享交流等多形式提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2020 年,经区行政复议办公室(区司法局)审结后,未发生当事人不服起诉至人民法院案件,从而有效地化解了行政争议,并且减轻了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的压力,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

  (三)积极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推进落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的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2020 年区政府及区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100%。通过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又进一步提升强化了各单位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起到了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行政复议法修订、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改革为契机,按照统一部署,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改善办案条件,保证行政复议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更加科学,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工作。规范行政复议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公开工作责任,保证内容质量,严格内容审查,优化办案流程,规范复议文书写作,探索利用信息平台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从而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的复议工作机制。

  (三)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中进一步完善调解机制,建立复议调解审查衔接工作机制,调判结合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更好地促进盐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提升行政应诉能力。采取专题培训、研讨座谈、个别指导、案例分析、参加法院旁听等形式,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