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1-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来源:盐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16-10-17

(2016年10月17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钟瑞兴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将是我区的改革攻坚期和转型关键期,更是品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跃升期。区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这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五届区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盐田区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和促进创新驱动、品质跃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为此,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为适应区政协换届后的形势和任务,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履职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新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研究政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把握政协工作内在规律,把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战略目标上来,真正做到同区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协同推动美好盐田建设。

  (二)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品质全面跃升。

  盐田未来发展面临许多机遇与挑战,许多重点难点问题需要破解,许多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东进战略、承接强区放权、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生态盐田、建设文明强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才集聚发展等“八个跃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协商、提案、建议案等多种形式,集思广益,广纳良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建议。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协助区党政领导准确研判形势、妥善处理问题、民主科学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三)更大力度关注民计民生。

  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履职为民,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工作。畅达民意渠道,广集民智民力,积极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紧密依托政协履职平台,加强与群众联系,准确反映社会各界心声和意愿,及时对群众诉求作出分析研判,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老大难问题,要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要以建设“民生幸福优城”为目标,选择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教育、医疗、健康、环境、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和专题视察,推动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利。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多做解疑释难、理顺情绪的工作,增进各界群众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增强辖区群众的归属感和家园意识。

  (四)切实增进社会各界团结融合。

  要实现区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必须最广泛地凝聚正能量,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广泛团结社会各界群众。支持各民主党派在承担重点调研课题、承办社区共治协商活动、参与民主监督中担重任、唱主角。要关注和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的界别作用。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联系,促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净化政治、经济生态。支持港澳委员加强与港澳各界的联系,发挥港澳委员在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深港澳交流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工作,重视发挥各专委会联系协调的基础作用,推进与委员联系交流的多样化、制度化和经常化,引导和激励广大委员积极主动地参与政协履职工作。加强与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以建区20周年、区政协成立2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激励政协委员为推动盐田改革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多作贡献,团结各界群众共建共享和谐美好新盐田。

  (五)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要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探索,完善协商平台,拓宽协商渠道,探索网上议政、远程协商,健全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提高协商实效。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性,正确把握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制定出台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措施办法,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继续加强政协领导班子、政协机关和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按照“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的要求,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重视实践锻炼提高,完善履职考评办法,进一步规范委员管理,全面提升委员履职的能力水平。充分用好用足政协的话语权,使广大委员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断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创造活力。

  各位委员,盐田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实现这一美好蓝图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