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01-15

盐田区五届五次党代会召开,党代表关心这三件事!

来源:壹深圳发布时间:2020-01-04

  1月3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大会上做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其中的“代表询问”环节,三名党代表提出了询问,也获得了相关区领导的解答。党代表关心的这三件事,一起来了解:

  

  

  

  黄海生 盐田街道沿港社区党委书记

  ——盐田区大力推动产业兴盐的举措具体有哪些? 

  

  

  

  罗毅 盐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具体而言,围绕“产业兴盐、绿色发展”,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举措: 

  打好“产业政策+产业空间”组合拳。以“组合拳”的方式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等系列扶持政策,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区在全市首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政策;在深圳市推出的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中,盐田后方陆域片区纳入其中,未来也将进一步推进辖区现代物流、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

  抢抓“产业项目+产业平台”制胜点。充分发挥现有重点园区载体以商招商作用,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今年新入驻企业8家,已累计入驻及关联企业107家,累计纳税额有望突破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番,形成超亿元“楼宇经济”实体;对接深投控集团、腾讯集团等形成联动合力,推进盐田科技大厦、翡翠岛、壹海国际中心等一批优质新产业载体招大商引优商。

  补齐“企业服务+金融扶持”工具箱。全年为企业减负13.3亿元,出台科技创新扶持办法、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等9项精准组合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在“深圳90”基础上提标推行的“盐田80”,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100%;出台的《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是深圳各区能落地、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之一;此外,我们还为企业提供人才住房,并计划新建、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60套,解决企业员工住房问题。

  

  

  

  周予兰 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党委书记

  ——盐田区针对城市更新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又将如何发力? 

  

  

  

  周敏 盐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过去一年,盐田区针对久拖未决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攻坚,高效拓展了城市空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投资增速达31%,居全市18个重点区域前列,小梅沙片区更新单元完成规划审批,新海洋世界开工建设。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升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可拓展产业空间超过210万平方米。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全面启动,海涛花园D级危楼全部顺利拆除,一批停滞多年的城市更新项目正式拉开序幕,全年共完成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土地供应10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拆除消化违建、土地整备等任务,连续15年实现违法私房零增长。

  今年,盐田区还将不断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大成块连片土地清理和整备力度,统筹推进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实现太平洋工业区一期等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开工建设小梅沙片区、金斗岭工业区等一批项目,完成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等更新单元规划审批,启动创智核心区计划立项,全年拆除消化违建11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整备10万平方米、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土地供应14万平方米。坚持“先招商后开发”,科学规划产业空间布局,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抓好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园区“腾笼换鸟”,力争在有限土地供给上创造最佳产业效益。启动建设恩上村片区旧改等项目,完成成坑村改造、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9号、10号地块等项目规划验收,加快推进旧墟镇、海涛花园等项目,统筹布局学校、社康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和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打造功能完备的片区组团。

  

  

  

  鄢秀锦 盐田高级中学教师

  ——民生福祉人人关切,围绕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的建设目标,盐田区是怎么做的? 

  

  

  

  莫熙玲 盐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19年,盐田区民生领域投入49.48亿元,增长38.4%,十大重点民生实事、341项民生微实事顺利完成。建成启用全市首家“未来学校”,新增普惠性幼儿园4所、公办学位1800个,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面向全国选聘高层次教师6人,招聘应届毕业生教师96人,全部来自重点院校,近80%为研究生学历,中高考成绩取得显著进步,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正式挂牌,区人民医院(集团)通过三级综合医院资质认定,新引进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6人、重点院校医学专业毕业生86人,卫生健康系统连续六年实现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满意度“双提升”,辖区连续八年荣获省计划生育管理优秀称号。获批开展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是全省唯一入选的行政区。新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005套、供应1388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扶贫协作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预计安排民生支出57.38亿元,高标准办好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深入实施“三个一”名校崛起工程,全力增学位、提质量、促均衡,多批次面向全国引进优秀师资力量,建成开办盐港、教科院等3所幼儿园,开工建设海心幼儿园、海心小学、山海小学等5所学校,加快推进田心小学、中山纪念学校等改扩建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10个、中小学学位450个。完成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开工建设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积极谋划新建区妇幼保健院,加强与南方科技大学、湘雅医院等机构的合作,加快创建三甲医院,做强做优社康中心、家庭医生服务,推进医防融合发展,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6月底前完成广北、田心等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让辖区居民买得开心吃得放心。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智慧养老等工作,新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000套以上。加强武装双拥工作,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两站一中心”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助力东源、凌云、乐业等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