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01-15

奋楫新时代 改革立潮头, 2020年盐田加快建设“六个区”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4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大海跃升,人们在憧憬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破局开题,三十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生机勃发,莲花山下流光溢彩,深圳湾畔烟火璀璨……建市40周年的深圳用一派欣欣向荣的奋进之景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添彩。

奔腾的年代,进击的盐田 

回望2019,这座位于深圳东部的海滨之城同样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乘着“双区驱动”的浩荡春风,迈着“产业兴盐”的坚定步伐,一年来,盐田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

发展质量提高了,创新活力增强了,城区面貌亮丽了,民生福祉提升了,党建引领作用更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正在加速崛起。

改变被时光加持,重塑一座城区的底气与信心。在更高的维度、用更新的视角来打量和评判,盐田的资源与禀赋,理应匹配更大的担当。这片山海交融的美丽城区,心中还蕴藏着着诗与远方!

“产业兴盐”,扬帆远航 

进入2019年,盐田吹起“产业兴盐”的号角,全区上下迸发着炽热的干事创业激情。

旅游度假胜地、浪漫休闲之所……蓝天绿海的生态优势曾是盐田最为显著的城区标签。在继承已有生态优势的基础之上,盐田提出了“产业兴盐”这一响亮亮的发展口号。

这是一次对盐田既有发展思路的重要调整,也是一次着眼于盐田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抉择。

这一年,通过大力推进“产业兴盐”,盐田区经济发展在下行压力中强势上扬,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居全市前列,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中交(深圳)工程局、图森智运(深圳)无人驾驶科技等80余家优质企业落户盐田,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揭牌成立,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正式签约……2019年,盐田区新增商事主体4658户,其中认缴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特大型企业达到21户。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引进、认定各类人才2386人,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优质企业和研究机构相继落户的背后,是对盐田未来发展的信心。展望未来,盐田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盐田和香港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文相亲 

这一年,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架构初步形成,合作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中英街第二通道、沙头角口岸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

以人货通关、跨境资金流动等领域的制度创新为重点,盐田聚焦“一核、一圈、两带”的发展架构,推动建立深港常态化对话与合作机制,探索深港旅游资源、市场等联动共享机制,实施自助验放通关改革,探索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放宽进出和停留时限。

同时,高起点规划建设中英街特色步行街区,融入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改革项目,既是盐田区乃至深圳市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实践、新探索。

这一创新之举既有助于探索“一国两制”框架下深港协同发展的新市镇发展模式,促进香港新界北区经济多元化发展、拓展香港旅游和商贸零售行业市场、增加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机遇、增进香港同胞福祉,也有助于带动深圳东部地区加速崛起、提高整体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进一步增强深圳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过去一年,盐田用鲜明的行动和亮眼的成绩宣示:要破除“盐田不要产业”的错误观念,要破除“盐田不搞创新”的片面认识,要破除“盐田没有空间”的狭隘思维。

去年9月29日,盐田区召开了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明确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定位,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三个坚决破除”的工作要求和“五个坚定不移”的工作思路,部署了打造“六个区”的工作任务,率先出台了行动方案,形成8大方面、51项具体工作举措……

新的方向,新的动员,新的希望 

全会向外界展现盐田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发出了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盐田强音,影响很大、反响很好,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再度燃烧,全社会投资盐田、建设盐田、安家盐田的热情空前高涨,盐田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无穷活力。

步履铿锵,一往无前 

这一年,盐田区强力攻坚城区建管,破解了一大批久拖未决的难点堵点问题。

——城市空间高效拓展,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投资增速达31%,居全市18个重点区域前列,小梅沙片区更新单元完成规划审批,新海洋世界开工建设。沙保片区、田心工业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升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可拓展空间超过210万平方米。

——交通品质有效提升,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大小梅沙收费站顺利拆除,困扰多年的堵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项目加快推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等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荣获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八连冠”,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县级行政区。

——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率先发布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PM2.5日均值浓度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全市第一。实现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八连冠”、治污保洁工程考核“八连冠”、污染减排考核“五连冠”、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四连冠”。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 

这一年,盐田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民生领域投入49.48亿元,增长38.4%,十大重点民生实事、341项民生微实事顺利完成,建成启用全市首家“未来学校”,新增普惠性幼儿园4所、公办学位1800个,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新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005套、供应1388套,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7.3%,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

公共服务供给量质齐升的背后,承载着盐田的初心,激发着奋进的力量。

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安排。

2019年,盐田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区共组织“第一议题”学习6968次,开展调研1203次,形成调研报告388个,检视问题6776条,完成整改5151条,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成效。

初心、光荣、梦想,交织延伸;

过去、现在、未来,时空壮阔。

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盐田立足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提速之年、突破之年。

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前,在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之时,在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之下,盐田区有决心更有信心,用“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特区建立4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答卷,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创造精彩的盐田经验,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实践和盐田力量。

“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对标西雅图、悉尼等国际一流城市,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善作善成,不断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

挥别2019,拥抱2020
 

盐田将在今年做好这些重要工作: 

——聚焦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

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充分释放“双区驱动”的“化学效应”“乘数效应”,实现重大平台建设全面突破,为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盐田贡献。

——聚焦产业兴盐,加快建设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

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聚焦供给升级,加快建设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坚持跳出旅游抓旅游,科学整合优化旅游景点、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资源,着力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全季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水平,加快打造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聚焦公平正义,加快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快法治中国示范城区建设,不断巩固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聚焦品质提升,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区

坚持以山海港城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建设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助力深圳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模板。

——聚焦均衡优质,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七个有”目标,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奋楫新时代,改革立潮头。

2020年,盐田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向着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梦想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