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01-27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20-01-16

2020115日在政协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李小宁

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通报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大力营造各级领导重视、部门责任明确、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86件,其中政府系统办理74件,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达到98.7无不满意办复。

  一、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领办的示范作用,引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坚持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促进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助力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示范带动全区提案办理质效整体提升。

  其中,区委书记陈清同志领办的《提升空间效益,加速产业集聚,打造盐田特色的经济引擎》重点提案。该提案既深入剖析了盐田区产业发展、空间利用等关系盐田区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又充分结合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展现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为把提案办好办实,陈清书记亲自牵头主抓,多次就提案办理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各承办单位通力合作,积极听取和吸收提案人意见,确保提案办理取得成效。一是大力推进精准招商。赴北京、香港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邀请深投控15家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来盐考察,举办腾讯关联企业考察对接专场活动,召开综合营商环境和重点载体推介会等,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狠抓产业扶持激励。先后研究出台科技创新扶持办法、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等产业政策,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三是全方位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手段,推动资源错配、用途错位的土地转化为产业用地,提升太平洋工业区、马留畲工业区等城市更新单元容积率,增加壹海国际中心等产业用房供给,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小梅沙两大重点片区建设提速提效,田心工业区、盐田综保区沙头角片区等一批久拖未决的城市更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加快谋划布局重大平台。大力推进沙头角口岸功能提升、中英街第二通道建设,初步形成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架构,梅沙客运码头、东部华侨城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等一批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下一步,区政府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利好叠加的重大机遇,在“平台”“产业”“创新”“空间”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长杨军同志领办的《关于如何活化改造中英街,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提案》。该提案高度契合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对盐田区抢抓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推动提案办理,陈清书记亲自带队到香港沙头角地区实地调研,在省委全会、市委全会上多次呼吁将合作区打造成为深港合作新平台。杨军区长亲自牵头主抓,落实提案办理细节,《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已完成编制并报市政府审批,将谋划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努力打造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201994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在盐田区呈报的《促进中英街蝶变升级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需着力推动。”经积极争取,合作区建设相关事宜已纳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并经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区发改局等提案办理单位通过拜访香港沙头角乡事会和部分议员、咨询专业机构、实地考察、密切与提案人沟通协商等方式,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确保提案办理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已被列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地铁18号线规划延长至中英街正在积极争取,盐田区联合深圳海关推出的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代号“Q唛”)已于2019927日上线运行。下一步,区政府将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主动加强与港方议员、香港沙头角乡事会及港方居民的沟通联系,探索中英街香港侧边境禁区的开发,努力打造深港合作区域范例。

  二、积极推进提案成果向实际成果转化,实现建言献策价值提升

  政协提案是经过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分析思考后的智慧结晶,汇集了民声、民情、民意、民智,具有广泛的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推动提案成果向实际工作成果的转化,对于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城区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因此,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成果转化,力争通过提案办理,将委员睿智之言、务实之策转变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际成果。如梁裕委员《关于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打造健康盐田产业链的提案》,建议充分利用盐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基础,构建“医、药、养、游、研”全产业链,使“健康盐田”品牌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区科技创新局会同区卫生健康局,对提案建议进行仔细论证和认真调研,研究制定了《盐田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盐田区关于加快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扶持措施》等文件,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引入各种大健康领域创新支持基金,促进大健康领域中小微企业与投资机构的深入交流,积极对接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蓝色彩虹等产业孵化和公共技术服务专业机构,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落户,促进了生命健康产业在盐田区形成集聚和业态创新。王向青委员《关于关注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租房难问题的提案》和牛丽萍委员《关于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关注解决盐田区“夹心层”人才安居住房问题的建议》,针对盐田区不同阶层住房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区住建局高度重视,认真吸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通过合理规划城中村住房规模化统租改造、加强城中村租赁市场监管、加大人才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将人才住房分配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等方式,既保障了低收入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又解决了各级各类人才来盐发展的后顾之忧。再如蒋维委员《关于解决沙头角片区幼儿学位严重紧缺问题的建议》,该提案把脉准,建议实,为沙头角片区可能出现的幼儿学位紧缺问题做出预警。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及盐田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协同办理,通过严格执行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关规定、积极规划新建公办幼儿园等方式,确保辖区内幼儿学位足量供给,努力打造学位充足、布点科学、结构合理的幼儿学位体系。此外,区政府相关部门还充分采纳《关于进一步提升盐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盐田区重度残疾人托养的建议》和《探索试点工业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提升盐田城区环境品质》等提案贡献的良好思路,进一步筑牢了民生发展基础,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大力加强督查督办和全程民主协商,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评价政府部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全过程督查督办事项范围,明确办理责任、细化办理流程、区分办理目标、严格办理时限;围绕提案办理,区政府各责任部门主动邀请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现场评议、上门走访、情况通报等,虚心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大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落实立案协商、交办协商、办理协商、反馈协商,将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秉承执政为民、协商民主理念,不断丰富提案办理内涵,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各位委员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及具体责任人办理态度不够积极,办理措施不够有力,答复不够认真,效果不够明显,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委员“被满意”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严肃对待,认真解决。

  政协提案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是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办理政协提案是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职责所系、工作所需也是群众所盼。今后,区政府将继续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牢牢把握好“双区驱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