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01-2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2019年工作情况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20-01-16

  (2020年115日在政协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马广明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以提案形式建言资政,共提交提案90件,经审查,最终立案86件,其中委员个人名义提案55件,委员联名提案19件,集体名义提案12件,立案率为95.6%。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9件。承办单位已对所有提案予以答复。收到答复件125件,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70件,占56%;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类)52件,占41.6%;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的(C类)3件,占2.4%。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提案落实情况满意率为100%。根据区政协相关评选表彰办法,《盐田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并构建长效机制的建议》等10件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区发展改革局等7家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关注经济建设,促进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关注的重点。其中,提案《提升空间效益,加速产业集聚,打造盐田特色的经济引擎》,围绕区委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出谋划策,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陈清书记亲自领办,区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建议,加强办理落实,推动我区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关于如何活化改造中英街,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提案》,围绕盐田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提出建议,杨军区长牵头领办,通过提案的办理,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盐田区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6大主要任务,52项具体事项,为打造深港合作新平台提供了行动纲领。

  (二)关注社会建设,促进民生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提案反映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弥补民生短板。《关于尽快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健康盐田”的提案》,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期盼,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办理,协调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加快区人民医院(集团)盐田院区门诊楼拆除重建工程进度;健全全科医师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加大全科医师、公卫医师培养和引进力度,截止2019年底,新引进全科医生30人,新增公卫医师8名。《关于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关注解决我区“夹心层”人才安居住房问题的建议》,聚焦人才和轮候库家庭“住有所居”问题,区住建局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第六、第七和第八期共2100多套人才保障住房建设,同时通过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配建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预计今年可筹集保障性住房约3000套,有力保障辖区各类人才和轮候库家庭住房需求。

  (三)关注城区建设,促进品质跃升

  委员们围绕全面优化城区功能环境,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积极建言资政。《用好梧桐山、马峦山资源,打造市级山海城市名片》《进一步提升辖区山海通廊品质,打造市民休憩空间和盐田旅游纽带》等提案,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城区建设献计献策,各办理单位通力合作,在编制《深圳市盐田区整体城市设计及设计导则》时吸收了提案建议,提案提出的“加快打造海滨栈道雕塑景观带”建议落地,在全区各处设计建成多个彰显盐田历史、人文、民俗风貌的雕塑,进一步提升了城区文化品位。《超前规划高标准建设公共设施的建议》,着眼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提出系列建议措施,各承办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吸纳建议,出台了《盐田区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促进办法》等制度,推动新建房屋建筑类项目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和施工。

  (四)关注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是委员们提案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根据《关于探索试点工业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提升盐田城区环境品质的提案》建议,盐田生态环境局创新监管机制,制定了《盐田区固体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着力解决盐田港后方陆域汽修汽配业环境污染、随意处置废弃物等突出问题。在办理《关注建筑内部环境,推动SUC可持续发展,制定实施盐田区公共场所内部装修标准》提案时,区政府采纳其意见建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办公厅等国际组织合作,编制《中国盐田SUC可持续发展国际指标体系与战略发展报告》,有效促进了全区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建言,推动成果落地,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把好方向,明确提案工作使命

  区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将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工作效能,对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提出新标准、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中的作用。区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将加强提案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通过走访调研、情况通报、座谈协商等方式,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密切各民主党派、团体界别和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委员们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依托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面对面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努力做到提案建议“来之于民,服务于民”。

  (二)夯实基础,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加强集体提案培育,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策划选题,打造精品提案。通过提案培育,区政协集体提案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与2018年相比,集体提案占总立案数的比例提升了10%,其中5件集体提案被选为重点提案。注重选题引导,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组织委员参加区情通报会、学习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知情明政的基础上,提供充足的提案线索,鼓励从中选题,提出解决办法。改进提交和审查环节,将提案征集和提交的时间由全会期间收集改为会前收集,引导委员早调研、早撰写。严格提案审查流程,将提案审查组成员按界别和擅长领域分组,提升了审查有效性和专业性。

  (三)深化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将2018年答复为“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类)的提案纳入“回头看”范围,由办理单位梳理自查,将提案的后续办理情况反馈提案人,重点提案增加提案人与办理单位协商座谈环节,予以重点督查。经过“回头看”,45件B类提案中有29件转为A类,实现了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市、区政协联动,与市政协联合协商督办《关于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提案》,市政协牵头抓总,区政协密切配合,区政府与市委大湾区办等单位积极办理,吸收转化提案建议,促成编制形成《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报送市政府审议,助力我区更加主动地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坚持区党政领导牵头领办重点提案制度,9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区委和区政府领导领办,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示范效应,带动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

  (四)优化服务,激发提案工作活力

  完善提案办理制度,提请区委出台《盐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提案办理协商要求,规范提案办理协商流程,为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邀请委员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为提案成果转化增添合力,提案答复后,督促办理单位及时征询委员意见并重视异议跟进,促进提办双方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发挥专委会优势,将提案办理协商与专委会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等履职活动融合,组织关联提案人参与专委会调研视察、专题协商议政会,提升委员参与提案督办的积极性,增强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

  一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提案选题调研仍然不够深入;提案建议的可行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的协商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