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01-27

盐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20-01-19

  ——2020年1月17日在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梁景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盐田在“双区”建设历史征程中全面发力、开拓奋进、展翅蝶变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和区五届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盐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定正确方向,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把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找准工作定位,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盐田实践。坚持和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区委领导之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将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向区委请示报告,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安排。

  二、依法行权履职,在促进先行示范上谋作为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区委决策重点、政府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热点,全面履行人大各项职权,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一)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制度,科学界定重大事项决定的权力边界,实现重大事项决定与区委决策、发展需要、群众期盼的有机统一。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一府一委两院”提请审议的重大事项,科学合理选取重大事项议题,坚持符合社会发展实际、顺应民心民意、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依法作出决定。加强对重大事项特别是计划预算、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安排等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贯彻落实。科学研判“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及早介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审查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用好监督权。坚持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监督、有效监督,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围绕“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用好立法建议权,积极协调市人大法委等有关部门,推动我区关于中英街、综保区等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法规诉求落地落实;加强对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盐港东立交等项目的监督,助力自由贸易组合港的探索建立。围绕“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建设,聚焦“产业兴盐”,专题视察调研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产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产业园区“腾笼换鸟”等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区政府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工作报告,全力推动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拓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每一份“家底”都清晰明了。围绕“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跟踪监督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小梅沙海洋世界等项目进展,专题调研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推动旅游环境全面优化、旅游品质全面提升、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加快建成。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建设,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区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盐田公安分局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报告,选取2家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选取2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积极参与市人大立法。围绕“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建设,加强对智慧城市、垃圾分类、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的监督,督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夯实绿色发展根基;持续跟进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建设,促进8号线一期如期通车、二期提速建设,推动18号线延长、31号线接入盐田等规划落地,助力政府打好交通体系构建攻坚战。围绕“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建设,全面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民生微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全程监督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确保办好办实;聚焦民生七有,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加强对治安管理、安全生产、应急维稳等工作的监督,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用好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做好任免工作,严把基本条件关、综合素质关和法律程序关,认真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任前法律考试和述职评议等工作,把任前、任后监督结合起来,把对事、对人的监督结合起来,促进常委会任命的干部牢固树立“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三、强化服务保障,在提升代表履职成效上出实招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动摇,扎实做好代表联络服务、履职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一)全面推进“两个联系”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联系形式和内容、拓展联系渠道和途径,实现“两个联系”常态化、规范化。健全群众意见反映和处理机制,确保“两个联系”真正发挥作用。全面加强“人大代表之家”、社区联络站等平台建设,保障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全面加强代表活动载体建设。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每位代表届内至少参与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参加一次常委会活动。深化代表专业小组创新,进一步扩大专业覆盖面和代表参与度。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扎实开展代表活动月、代表议事会、人大协商会、代表大讲堂等活动。

  (三)全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严把建议质量审核关,确保建议“提得好”,为“办得好”打好基础。坚持常委会重点督办,健全建议督办、评价机制,开展已办结建议“回头看”,多措并举推动建议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切实解决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被满意”、“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

  (四)全力做好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廉洁推进。充分发扬民主,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力争选出政治素质好、群众公信度高、履职能力强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

  四、深化创新提升,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实效

  牢牢把握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把履职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多层级、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制度,提升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大局、狠抓落实的能力。密切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联系,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和社区联络站的工作指导,完善各工委与对口职能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通的人大组织体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拓展人大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营造全社会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时代赋予重托,奋斗创造未来。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我们要用永不停歇的脚步、永无止境的奋斗来体现人大担当、彰显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各位代表,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