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01-27

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实施“产业兴盐”战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19

  

  过去一年,盐田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产业兴盐”战略,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基础和后劲持续夯实。

  

  1月16日,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1月16日,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区长杨军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盐田区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据初步统计,2019年盐田各项经济指标强劲跃升,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税收总额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进出口总额增长5.0%。

  聚焦“产业兴盐”:高质量发展成果凸显

  过去一年,盐田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产业兴盐”战略,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基础和后劲持续夯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85亿元,增长3.9%,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01.64亿元,增长10.6%,中交(深圳)工程局、粤通建设、图森智运(深圳)无人驾驶科技、盐田腾讯云计算等80多家优质企业成功落户,新增商事主体4658户,其中认缴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特大型企业21家。

  2019年,深港合作在盐田阔步向前。盐田区认真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编制初步完成,合作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中英街第二通道、沙头角口岸改造等工程稳步推进,深港合作全面走深走实。

  围绕先行示范课题,盐田区力求先行一步、突出示范引领,在多领域、全方位走在前列。率先出台勇当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尖兵行动方案,明确8大方面、51项具体举措,编制发布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建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获批开展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盐田港区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立足解难题、促发展,过去一年,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停滞多年的重大项目在盐田取得历史性突破。小梅沙新海洋世界破土动工,片区整体改造正式拉开帷幕,海涛花园D级危楼全部拆除,拖延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加速破题。备受关注的沙保片区整体退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开发、规模改造大手笔强势推进,将可拓展产业空间超过210万平方米。市民呼吁多年的大小梅沙收费站成功拆除,东部交通动脉上的“肠梗阻”有效破解。省政府督办事项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工作,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涉及建筑面积20.75万平方米的830栋建筑物100%签约、100%拆迁,即将封关验收,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圆满收官,困扰多年的拖车占道、噪声扰民等“老大难”问题逐一破解,片区整体面貌实现从“脏乱差”到“净畅宁” 的蝶变升级。

  紧盯痛点难点: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

  在谋划部署今年工作时,盐田区将破解制约盐田发展突出瓶颈摆在了重要位置。报告提出,要盯住“痛点”发力,聚焦“难点”攻坚,再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难题,再办成一批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实事,以点带面加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奋力决战港口基础建设攻坚行动。协调推动东港区3个20万吨级超大型深水泊位开工建设,开展平盐铁路总规和详规编制,提升海铁、水水等多式联运比例,协调东莞谢岗、惠州永湖等近距离内陆港建设,谋划中远程国际陆港布局,继续保持全球单港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地位。

  ——奋力决战交通体系构建攻坚行动。对外交通,明确深盐第三通道线位并争取纳入全市路网建设,推动沿一线快速通道项目规划建设。疏港交通,推动盐龙大道南段建设,加快盐港东立交、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等项目,完成坪盐通道主体工程建设。轨道交通,如期开通运营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提速二期项目建设,推动18号线、31号线与盐田接驳取得实质性进展。

  ——奋力决战城市空间再造攻坚行动。确保全年新增拆除重建类计划规模25万平方米,拆除重建类用地供应14万平方米。完成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开工小梅沙片区、金斗岭等项目,加快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项目,实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年度投资60亿以上。加速成坑村、桥东片区、东顺邮局等项目,启动恩上村片区旧改。

  ——奋力决战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加快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提速东部华侨城整体改造、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东部通航低空飞行等项目建设,实现5月1日前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全园开放、全线贯通,完成半山公园带、10公里亲水碧道建设。开发工业游、科普游、会展游等“+旅游”新模式,推出潜水体验、帆船帆板、低空飞行等高端旅游产品。

  办好盐田事情: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报告明确了2020年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税收收入增长5.0%,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2.5%,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为做好今年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聚精会神做好当下工作、办好盐田事情,主要是全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在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方面,盐田区提出,要在深港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完成中英街关口改造和第二通道建设,推动通关时间延长至22时,争取单次购物限额提升至8000元等政策尽快落地;在改革创新上走在时代前列,系统总结生态文明、和谐劳动关系等试点经验,认真做好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国街道管理服务创新实验区等创建工作;在对外开放上实现多点开花,推动企业参与更深层次的国际竞争合作,协助进出口企业组团“出海”开拓市场。

  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盐田区将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推动深圳海上国际燃料加注中心、中燃清洁能源公司等项目尽快落地,推进生鲜冻品查验中心、冷链服务仓等项目建设。编制综保区二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进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加快打造离岸贸易中心,推动深港共建自由贸易组合港。出台促进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助推黄金珠宝产业迈向产业链高端。深入开展创新主体多元倍增、科技新品首试首用等八大行动,新设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突破20%。

  在全面强化经济发展支撑方面,盐田区将坚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持之以恒稳招商、优环境、聚人才。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推动圣丰集团、中国通用集团等区域总部和优质项目落地,力争引进注册资本过亿企业10家以上。加快将壹海国际中心、盐田科技大厦、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打造成超十亿级总部经济群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控住房和产业用房租金。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建立首席服务官工作体系,实施一对一专员服务。精准投放产业发展资金1.2亿元,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率先探索高层次人才企业评价认定办法,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50名以上。

  在加速释放优质民生红利方面,盐田区将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推进“幼有善育”,建成开办盐港等3所幼儿园,新增公办学前学位1100个。推进“学有优教”,启动海心小学、山海小学等3所学校建设,加快盐田外国语学校综合楼等3个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50个,选聘省级以上高层次教师人才10名以上。推进“劳有厚得”,抓好“就业十六条”落地实施,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推进“病有良医”,完成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基础施工,谋划新建区妇幼保健院,加快创建三甲医院,建成省级健康促进区。推进“老有颐养”,出台养老服务标准化先行示范五年规划,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加快建设区悦享颐养中心,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推进“住有宜居”,落实公共住房大规模建房行动,加快推进盐田边检站棚改等6个项目,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不少于3000套。推进“弱有众扶”,持续做好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保障。

  在全力确保大局和谐稳定方面,盐田区将持续擦亮平安盐田闪亮名片,打造安全稳定示范城区。紧盯治安管理不放松,健全“942”陆海防控体系,完成二级“平安易站”建设,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建1152个高清探头。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核查评定风险点、危险源,做到家底清、责任明;持续深化危化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行业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完成田心等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紧盯应急信访不放松,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防汛防潮防台风工作,加大灾害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力度;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

  在大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盐田区将积极开展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启动沙头角体育馆改造,加快海桐社区文体公园等建设。建成“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丰富“智慧博物馆”功能。持续开展文艺精品演出季、文化贴心人、百千万文化圆梦工程等活动。继续办好黄金海岸旅游节、梅沙国际珊瑚节,当好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巴塞罗那声纳国际音乐节等高端赛事活动东道主。举办“世界海洋日”科普系列活动,策划组织海洋科普“嘉年华”。

  在持续提升城区发展品质方面,盐田区提出,要着力优化城区基础设施体系和空间布局,为增强盐田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坚持前瞻性规划,紧密对接《深圳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编制完成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推进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一批花景大道、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立体花廊,新建1万平方米立体绿化、5个口袋花园;推动东部滨海旅游观光公路提升改造,完成海景二路一横七纵提升工程;加快海绵城区建设,打造雨污分流及供排水一体化示范区。加强精细化管理,启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二期建设,完成大梅沙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行“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基本建成资源化利用环境园。

  在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方面,盐田区将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编制项目城市GEP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构建全国首个区级可持续发展国际指标体系;构建自然资源分级托管制度,重点提升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近海岸线等核心区域的生态资源管理。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完善“互联网+”开放式环境智能监测监控,继续保持生态环境全国领先;重点整治工地施工扬尘、噪声污染等行为;加快盐田河、大梅沙河景观提升工程;探索创建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试验区。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完善以碳币平台为核心的全民参与机制,探索碳币服务平台与“碳账户”公益行动对接;一体推进盐田港区、综保区2个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建设,推动船舶岸电五期工程建设,新建项目100%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施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处理好四大关系 提升政府四项能力

  “今天的盐田,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机遇期。”盐田区区长杨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在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要着力提升政府四项能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在分析当前盐田工作形势的基础上,提出处理好四大关系:要在“近”与“远”的统筹中把握发展全局,既立足当前,有力有序做好招商引资、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打好“十三五”收官战,又着眼长远,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逐一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要在“危”与“机”的转换中保持战略定力,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盐”战略;要在“均”与“优”的平衡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的要求,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要在“护”与“促”的兼顾中实现绿色发展,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鲜明地提出政府要着力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积极探索城区治理新路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层实践、盐田经验。

  ——提升系统治理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府。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

  ——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拓展“i深圳”盐田模块的服务功能,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全面普及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务管理和服务。

  ——提升法治治理能力。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向区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联合打造“盐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民主新平台。严格遵循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的公示听证、咨询论证等环节,全面推行专家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

  ——提升协同治理能力。积极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发挥街道、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全面实施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建设。

  回眸盐田 数读2019

  ●2386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成功引进,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引进、认定各类人才2386人,专利授权量增长18.7%。

  ●2/3:惠盐组合港正式运作,全球最大运载量集装箱船“地中海·古尔松”号首航盐田港,冻品查验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二。

  ●101.64亿:获评全省首批七个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旅游业总收入101.64亿元,同比增长10.55%。

  ●13.3亿:出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规程等系列惠企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3.3亿元,投入产业发展资金、企业技改资金等8723万元,受惠企业215家。

  ●49.48亿:民生领域投入49.48亿元,增长38.4%,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83件民生微实事较好完成。

  ●3005套:新完成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房3005套,供应1388套。

  ●1620个:全市首家“未来学校”梅沙未来学校建成启用,新增5所普惠性幼儿园、1620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中小学校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

  ●686%:盐田港区船舶岸电接驳数达571艘次,增长428%,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增长686%。

  ●12.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三个“零突破”,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2.1%,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

  ●双100%: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工作,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涉及建筑面积20.75万平方米的830栋建筑物100%签约、100%拆迁,即将封关验收,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8.72万: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8.72万平方米,连续15年实现违法私房零增长。

  ●10个:高品质建成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等10个项目。

  ●19微克:PM2.5日均值浓度19微克/立方米,为史上首次区级年均值低于2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345天,继续保持全市第一,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八连冠”、治污保洁工程考核“八连冠”、污染减排考核“五连冠”。

  ●100%: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14个事项实现“秒批”,行政许可办结时限压减7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