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5-02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2-15

(2017年2月15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时卫干

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通报办理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的情况。

  2016年,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美好城区”建设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强化领导重视,突出办理重点,创新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86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由政府系统办理71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达98.7%,提案人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一、认真落实区领导牵头督办提案制度,发挥“以点带面”关键作用

  坚持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促进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带动和提升全部提案的办理效果,有效发挥重点提案“以点带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其中,区委书记杜玲同志领办提案《关于打造人才动力引擎,提升辖区人才政策比较优势的建议》。为把提案办好办实,杜玲同志亲自牵头主抓,对提案办理工作及时作出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协作。主办单位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区统计局、人力局、住建局等部门,开展了建区以来首次人才现状摸底调研,全面系统掌握了辖区人才队伍结构状况、发展需求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加快制定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聚集培养高精尖人才、重点产业人才以及紧缺人才等,提案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印发;我区累计评选产生“盐田杰出人才”19名,引进深圳市高层次人才28名,深圳市海外“孔雀计划”人才21名,还重点引进了中山大学和谐劳动关系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落户盐田;累计认定生物产业高层次人才249人、黄金珠宝高技能人才29人,推动辖区企业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技师工作站6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家;累计为辖区引入紧缺专业优秀高校毕业生约1500名等。下一步,区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清理制约人才集聚的制度障碍,以人才政策创新引领和推动城区人口结构的持续性优化,不断加大人才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人才服务保障力度以及人才工作宣传力度。

  区长吴德林同志领办提案《关于大力发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产业的建议》。为有效推动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德林同志多次带队到盐田综保区海关、国检、沙保服务中心、盐保服务中心等部门调研,对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产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并前往其他自贸区、产业园进行考察,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促进港口物流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措施(试行)》,通过加快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及交易平台发展等,加快盐田跨境电商特色发展步伐。同时,区政府编制的《盐田区物流产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在我区打造现代高端物流服务业集聚地,不仅要加快建设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及构建盐田特色保税物流产业体系,而且要合力打造盐田总部物流基地和盐田冷链物流基地。针对提案提出的“打通产业任督二脉,融合发展旅游、购物天堂、贸易、物流、保税区、金融产业”建议,区政府在物流业、旅游业、黄金珠宝产业的“十三五”专项规划中均提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和措施,在即将出台的《盐田区关于促进商贸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盐田区促进旅游业发展若干措施》中,对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也提出了具体的扶持措施。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完善政策配套环境,培育壮大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产业,为深圳产业东进提供重要支撑。

  二、着力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助推“美好城区”建设提质

  2016年,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建设“美好城区”出实招、献良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扎实有效推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努力将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转化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实际成果。

  服务经济建设,问计发展大局。如周文清委员在《关于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建议》中提出,要结合城市更新科学安排产业发展空间,整合资源打造临港产业带等,与我区主动对接 “东进战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等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为此,区前期办开展了《盐田河临港产业的空间发展专项规划》等规划的策略研究工作;区经促局与盐田综保区海关、国检等部门紧密沟通联系,不断推动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推广改革事项在盐田综保区落实,并加快促进港口物流业向集约化经营转型。

  反映群众呼声,助力民生改善。如民进盐田总支提出的《关于提升环巴建设的建议》,为我区实现低碳交通和满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提供了参考。时任常务副区长黄伟平同志亲自领办该提案,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协调落实该提案的办理工作。东部交通运输局会同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现场进行反复勘察后,已于2016年9月先行开通“盐田精茂城至园林梧桐路口”微循环巴士线路,区财政以经费补贴方式予以运营保障。同时,东部交通运输局坚持每半年广泛征求辖区居民对公交线路安排及站点设置的意见,适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站点安排,并完成了沙头角、海山片区始发公交线路纯电动大巴的置换与更新。

  聚焦热点难点,献计社会事业。民革盐田总支提出的《关于推行“社区业主自治管理模式”试点的建议》,详细分析了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推行“社区业主自治”试点的迫切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为此,区住建局开展了业主委员会候选人选前法规知识培训和选后业务知识培训,制定实施了《2015-2016年盐田区业主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借鉴其他区的成功经验,尽快研究试行我区推进业主大会法人化、建立业主监事会等,适时选择符合条件的小区进行试点。

  三、持续优化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笃行“三个坚持”确保实效

  以“三个坚持”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坚持深化办理,推动提案落实。在进一步明确区政府各部门办理责任及办理流程的基础上,一方面,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认真遴选重点提案,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确保重点提案办出成效;另一方面,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要求各承办单位围绕提案办理,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现场评议、情况通报等,虚心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办前见面了解委员初衷、办中见面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跟踪问效,确保提案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坚持督查催办,提高办理质量。提案办理实效是提案作用发挥的关键。区长吴德林同志亲自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办理工作落实;区政府督查室紧紧依托提案办理系统,坚持实时跟踪提案办理进度及委员满意度评价,加强日常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确保办理工作如期高效完成;区政协办专门出台《盐田区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议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并组织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适时跟踪检查和质量评议,全面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三是坚持创新方式,加强机制建设。加强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提案工作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抓好现有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区政府办会同区政协办积极探索和完善提案办理的各项流程和机制,进一步优化提案的提交、审查、立案、交办、协商、督办、考核等工作环节和程序规范,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质效的全面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秉承执政为民、协商民主理念,不断丰富提案办理内涵,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取得较好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各位委员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及承办人员对办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办理机制不够完善、协商力度和办理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政协提案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是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办好政协提案,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更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今后,区政府将继续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推动办理工作更上新台阶,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