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5-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2017年提案工作思路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2-15

  2017年215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 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马广明

  今年是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战略的关键之年。新形势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提案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履职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结合盐田区实际,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主渠道作用。为此,今年的提案工作要突出以下四个重点:

  (一)打造精品,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今年提案工作的重点,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一是在提案提得准上下功夫。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委政府出题,政协破题”为指导思想,结合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为委员提供提案线索。二是在提案提得好上下功夫。加强提案撰写工作的前期介入,在收集资料、调查研究、知情问政等方面为委员提供帮助。加强培训工作,邀请专家、学者为委员讲授提案知识,召开优秀提案获奖委员经验分享会,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三是在拓展问政渠道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区情通报会、向委员履职移动客户端推送政府工作信息、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等活动,帮助委员了解区情动向和社情民意,更好地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精品提案。

  (二)注重实效,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

  提案不仅要写得好,还要办得好,才能真正发挥其参政议政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在提案办理实效上多下功夫,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一是抓好重点提案办理。继续坚持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政协领导联合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做好重点提案督查督办工作,随时掌握重点提案办理进展,确保重点提案的落实率和满意率。二是加强督办检查。积极联合区督查部门,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现场督办、网上公开和评优评先等活动,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三是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广泛联系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参与督办工作,通过走访、座谈、对口联系等协商形式,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共同协商解决提案办理存在的问题,确保提案办理实效。

  (三)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创新是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一是完善重点提案“双领办”机制。继续深化“双领办”形式、适度扩大“双领办”范围,增强“双领办”提案办理示范效应。二是探索与新媒体结合新方法。继续优化区政协官网功能,加快推进政协提案系统在委员履职移动客户端的建设和使用,创新提案工作与新媒体结合的新方法,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加大提案公开力度。适度增加提案工作公开内容,不断拓宽提案公开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创新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加大协商力度,加快提案成果转化。

  (四)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力争以更专业的服务促进提案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提案工作机构自身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拓宽服务领域,为委员撰写提案、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加强提案协商平台建设。发挥好组织者、协调者、促进者的作用,积极为提案人和办理单位搭建更多更好的协商交流平台。三是加强提案管理系统建设。完善提案管理系统,强化提案分析、审查、评议、统计等功能,把提案系统打造成多功能平台,提升提案系统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四是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通过丰富区政协官网“提案工作”专栏内容,及时公布提案办理进度,促进提案工作更加公开。积极加强网络宣传力度,报道提案工作新做法,进一步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推动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建设“美好城区”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各位委员履职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让我们在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勤奋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为盐田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