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5-02

盐田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听取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2-17

  2017年2月17日上午,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等区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大会听取了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做了安排。报告指出,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承前启后,扎实工作,各方面工作都取得良好成效。一年来,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项,作出决议、决定21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组织视察和调研活动1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8人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过去一年中,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品质跃升,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开展“城区品质提升年”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情况等工作报告,对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等进展情况进行视察,提出了加强部门协作、落实经费保障、加大引导力度、确保实效惠民等意见,推动了“美好城区”建设。坚持常委会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视察盐田实验学校、沙头角中学、区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盐港医院、沙头角自来水厂、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烟墩山生态公园等一批民生改善工程建设情况,专题听取“名校、名师”工程情况报告,开展盐田区非遗保护工作专题调研,促进辖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和文化惠民工程落实。就区政府落实十件民生实事情况开展视察,听取报告,提出改进意见,逐项进行满意度票决,督促区政府将实事办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五届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建设“两区两城”、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区人民法院2016年结案数同比翻番

  会上,盐田区人民法院院长杨爽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据悉,2016年,区人民法院坚定政治方向,坚守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聚力攻坚,忠诚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2016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599件,同比上升111.4%;审结8789件,同比上升98.5%,其中,审结刑事案件248件334人,民商事案件2663件,行政案件5017件(涉及盐田区行政机关23件),执行案件861件。全年结案数比2015年将近翻一番,法官人均结案数比2015年多一倍。

  接下来,区人民法院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五届一次党代会总体工作部署和“十三五”规划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树立公正司法品牌,为把盐田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创新司法保障举措,服务“两区两城”建设;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保障公正高效司法;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打造行政审判品牌;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司法能力;坚持从严治院,加强队伍建设。

  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上新台阶

  盐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剑锋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据悉,2016年,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盐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司法保障。

  过去一年,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盗窃、涉毒、故意伤害、诈骗等多发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共受理审查逮捕337人,同比下降5.6%;受理审查起诉392人,同比上升3.4%;其中批准逮捕275人,提起公诉320人。

  报告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下一步,区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突出补齐短板、夯实根基、厚植优势,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全面提升工作品质和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推动盐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盐田区政府在线 编辑 夏丽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