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2-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2017年提案工作情况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8-01-29

  (2018年1月28日在政协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马广明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共提交提案122件,其中五届一次会议期间7件,五届二次会议期间112件,五届二次会议闭会期间3件。经审查立案100件(含并案2件),立案率为81.97%,其中委员个人名义提案55件,委员联名提案37件,集体名义提案8件。按类别划分,有关经济方面的提案38件,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30件,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5件,其他方面的提案17件。在收到的120件答复(含分办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62件,占51.7%;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类)54件,占45%;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C类)4件,占3.3%。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提案落实情况没有不满意意见。

  (一)提案的主要特点

  1.服务辖区发展大局,针对性强。

  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科学发展主题,是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的一大特点。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聚焦经济发展,围绕促进全域旅游示范城区、打造“健康盐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针对性较强的提案。

  提案《以东进战略为推手,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区》,聚焦我区旅游品质提升的关键问题,既紧扣上级重大战略部署,又紧贴辖区发展实际,提案从多个层面提出了思路和具体措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全局性,体现了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案《重构国际贸易产业分工,助推盐田经济提质增效》,紧扣我区支柱产业——物流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深入,内容详实,分析透彻,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提出了提升我区经济质量和规模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为我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进外贸发展环境优化和外贸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促进物流与贸易、供应链金融创新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提案《关于聚焦盐田区山水海资源,做好生态价值统筹规划的建议》,为我区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和海洋经济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2.准确反映民生热点,覆盖面广。

  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委员们以强烈的民生意识、开阔的基层视角,针对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热点问题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连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提案《关于加快8号、18号轨道交通建设及站点设置的建议》,紧盯群众普遍关心、急盼解决的交通出行热点问题,从增强东部战略资源轨道服务,强化盐田港区、沙头角口岸、梅沙口岸、中英街等战略部署,从满足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发展、居民出行、游客分流需求的角度出发,对轨道建设提出了具有全局性建设性的意见。提案《拖头柴油换液化,看我山青盐田蓝》,用详实的数据深入剖析了我区LNG天然气拖车置换率和使用率不高的原因,并提出推广使用LNG的集装箱拖头的建议,对实现生态盐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关于升级“有桩公共单车”,整合“共享单车”,建设盐田“公共共享交通”新生态的建议》《关于提升“绿动”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建议》《关于对我区绿动自行车管理系统升级的建议》等提案,针对辖区居民日常的绿色出行方式,从不同角度剖析了共享单车和公共单车的特点,提出了整合两种绿色出行方式的建议。

  3.集思广益紧贴实际,可行性高。

  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深入基层充分调研,提出提案切合实际,所提建议切实可行,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提案《关于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梅沙旅游综合体,打造生态创新型湾区新地标的建议》,阐述梅沙湾区发展愿景,分析梅沙湾区发展瓶颈,提出构建立体交通+旅游综合体的具体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关于深入推进“织网工程”,让每个老百姓都成为城区治理的参与者的提案》,探索将大数据手段和方法引入社会管理和城市治理领域,构建起“定格定责、采办分离”的网格化工作模式,破除“信息孤岛”和“信息壁垒”现象。该提案贴近盐田实际,调研充分,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高度契合。办理单位认真论证,就该提案建议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立起社区管理信息化协同机制,显著提升了我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关于加强“全面生命教育”的建议》分析问题深刻,提出了多条建议措施,呼吁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社区、家庭多方联动、共同携手,重视和开发生命教育,对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把握三个环节,保证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秉持提案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我们切实抓好培训、引导和审查立案三个工作环节,以质量促发展。一是加强培训辅导。区政协将提案工作纳入政协履职培训的重要内容,2017年先后举办2期委员履职培训班、8次集体学习会,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全年召开2次区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主要领导向委员全面介绍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与下一阶段工作设想,先后组织委员视察我区教育发展情况和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使委员们知情明政,在撰写提案时能找准角度、切入重点。安排专项经费为每位委员订阅政协报刊,在区政协官网开辟重点提案选登专栏,为委员们撰写提案提供示范。二是注重选题引导。全会召开前,提案与联谊委广泛征集各方建议,向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供提案参考选题,引导提案人尽早开展调研。通过广泛发动、集思广益,鼓励集体提案,促使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深入调研、反复推敲的基础上形成质量较高的集体提案。年度9件重点提案中,有5件是党派、界别集体提案。三是认真审查把关。根据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严格执行全会期间初审、全会结束后集中审查立案制度,加强提案审查工作。提案提交初审后,提案与联谊委及时召开会议,明确提案审查工作分工,实行交叉互审,对每一件提案认真研究,提出办理意见。从提案收集到交办,前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对一案多事的提案实行分类处理,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建议转为社情民意信息。

  2.加强工作合力,提高办理实效。

  提案不仅要求质量高,还要办理效果好,才能真正发挥其参政议政的作用。我们在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功夫,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一是坚持重点提案双领办制度。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继续坚持区党政领导牵头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杜玲书记亲自领衔督办提案《以东进战略为推手,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区》,各承办单位通力合作,举办2场座谈会、4次现场调研活动,与提案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积极听取和吸收提案人的意见,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工作。该提案推动了我区出台全市首个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文件—《盐田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实现了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新理念和新模式。德林区长领办的提案《扬长补短,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服务“健康盐田”》,承办单位积极落实建议,在形成盐田区健康产业链,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方面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我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区政协领导切实抓好重点提案督查督办工作,随时掌握重点提案办理进展,确保重点提案落到实处。2017年10月份,在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上,杜玲书记、德林区长向全体政协委员通报了各自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二是强化联合督办落实。提案与联谊委加强与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承办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了“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格局。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明确办理责任,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为办好《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下的盐田区黄金珠宝等产业融合的建议》,区经促局走访调研4次,组织企业代表、提案人等召开2次座谈会,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得到了提案人高度评价。三是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广泛联系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参与督办工作,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共同协商解决提案办理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办理单位在提案办理中按照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加强沟通协商,通过召开座谈会、主动联系走访、实地调研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委员的意见,做到办前有协商,办时有沟通,办后有落实,确保提案办理实效。通过各相关办理单位的扎实办理,实现了重点提案办结率100%、委员反馈满意率100%。

  3.优化履职服务,提升工作效能。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履职服务,不断提高提案水平和办理质量。一是加强办理指导。为保证提案办理时效,提案与联谊委在进行提案交办时印发《关于交付办理盐田区政协五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从提案办理责任、办理程序、办理质量和办理期限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做好提、交、办、复等环节的协调,在提出过程中,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建议不够明确的提案,提案与联谊委及时与提案人沟通,建议修改完善;在交办过程中,会同区督查室与承办单位及时沟通,尽早明确主办、协办、分办单位责任;在办理过程中,组织开展面对面协商,推动提办双方达成共识;在答复过程中,提前介入,对提案人提出意见的,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做好补充办理或重新办理。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建议,协调承办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形成了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对于提办双方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存有异议的,提案与联谊委及时介入,认真查找原因,增进提案人和办理单位相互了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三是完善激励机制。为鼓励提案人提好提案、承办单位办好提案,按照“提得好、办得好、服务好”的总要求,共评选出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10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10个,在本次会议期间予以表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单位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些成绩,凝聚着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向关心和支持区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同志们及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从整体看,虽然提案质量逐年提高,但仍然存在选题不准、内容空泛、建议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二是“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在评价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方面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