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2-10

盐田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8-01-29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2018年1月28日上午,政协深圳市盐田区五届三次会议在盐田区政府12楼西会议室正式开幕。大会对过去一年盐田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及办理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对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

  盐田区政协主席武威代表政协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据介绍,过去一年,盐田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追求质量、打造精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扣中心工作 协商议政成效凸显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区政协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主动与区委区政府沟通协商,认真制订协商计划,确保协商议政取得实效。通过召开“深化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跃升”专题协商议政会,委员们踊跃发言,为盐田区生命健康、黄金珠宝、港口物流等产业发展提出了62条意见建议。全年召开4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协商研究盐田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议题,委员们针对辖区社区治理、文化旅游、生态规划等方面工作提出79条建议。

  创新协商议政形式,区政协首次举办区政协委员议事厅。第1场以“健康盐田,与我同行”为主题,委员和嘉宾提出了45条观点鲜明、见解独到的意见建议;第2场以“美丽盐田,交通先行”为主题,51条破解盐田交通瓶颈的意见建议受到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实现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辖区企业和居民代表等的现场互动,搭建了一个委员“议”、嘉宾“评”、群众“问”、政府“应”开放式协商的新平台,发挥了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

  坚持履职为民 民生类提案达65% 

  过去一年,区政协不断在改善民生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坚持“党委政府出题,政协破题”,各专委会分别成立课题组,先后召开28场座谈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盐田综合保税区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报告》《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议》《构建数字化质量体系,助推“智慧盐田”建设》3篇专题调研报告。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在立案的100件提案中,民生类提案达65件,涉及教育、医疗、交通、文体、城市管理等领域,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使提案成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

  区政协坚持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和区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双领办制度,由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并召开办理情况通报会,有力推动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使提案办理成果在转化上实现更多民生福利。群众关注的热点在哪里,政协委员视察就到哪里,针对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委员们提出了提高海铁联运、推动绿色疏港,探索地下疏港、化解港城矛盾,加强执法、严打违停和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等建议,助力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

  汇聚发展合力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一年来,委员们到社区民意表达室联系服务群众累计1490人次,认真倾听各界声音。全年编发《社情民意》24期,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13期,区督查室进行重点督办,相关部门及时办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形成了“领导重视、委员主动、督办及时、渠道畅通”的社情民意工作良好局面。

  在民主监督方面,区政协在全市各区政协中率先出台《盐田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全年有15名委员受邀担任有关单位和部门的特邀调解员和义务监督员,民主监督队伍进一步壮大。同时,委员累计参加民主评议会、征求意见会、专项工作检查等120余人次,民主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

  区政协发挥政协联系广泛、协调各方的优势,切实为增进社会各界共识做贡献,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增进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不断深化工作交流,积极参加“百人服务百企”活动,主席班子走访挂点服务企业20家,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团结联系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助推辖区经济健康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 履职水平稳步提升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2017年,区政协强化履职工作规范,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着手,制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及综合评价办法,实行履职量化管理,细化日常履职登记工作,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区政协突出专委会基础作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召开半年和全年区情通报会,通过电子会议系统推送区委区政府重要文件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通报,组织委员在大会发言、专题议政和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中唱主角、当主力,尤其是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等界别的委员,充分运用专业优势,做到了“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在政协机关建设方面,区政协修订完善机关干部考勤考核等规章制度,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强化责任、执行和服务意识,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机关工作更加高效,内务管理更加有序,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盐田政协”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委员风采”等特色栏目广受好评。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到位。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持续释放团结和谐正能量。

  

  实现重点提案办结率100%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马广明作了盐田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科学发展主题,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共提交提案122件,其中五届一次会议期间7件,五届二次会议期间112件,五届二次会议闭会期间3件。经审查立案100件(含并案2件),立案率为81.97%,

  在审查立案的100件(含并案2件)提案中,其中委员个人名义提案55件,委员联名提案37件,集体名义提案8件。按类别划分,有关经济方面的提案38件,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30件,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5件,其他方面的提案17件。在收到的120件答复(含分办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62件,占51.7%;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类)54件,占45%;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C类)4件,占3.3%。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提案落实情况没有不满意意见。

  据悉,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民生意识、开阔的基层视角,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基层充分调研,针对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热点问题撰写提案,持续聚焦经济发展,围绕促进全域旅游示范城区、打造“健康盐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针对性较强的提案,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连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盐田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提升提案办理成效 

  审查立案的100件提案全部办复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向大会通报了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的办理情况。据悉,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10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由政府系统领办的提案有94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达95.4%,办理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

  时卫干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领办政协提案,亲力亲为、示范引领,有力促进了全区提案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各办理单位坚持提案办理全程协商,坚持聚焦经济建设、科教文卫体和城市建设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提案,积极吸纳各方的意见建议,把切实解决提案所反映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办理成效。

  其中,区委书记杜玲领办提案《以东进战略为推手,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区》。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盐田区制定了《盐田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市首个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文件—《盐田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开展了《盐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盐田区旅游产业创新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并与大鹏新区签订《区域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旅游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单位先后举办2场座谈会、4场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提案人和旅游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踪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盐田区成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海滨公园“免费预约入园”管理模式顺利试行,收费旅游景点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实现双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10件优秀提案及10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获表彰 

  会议指出,盐田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五届区政协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中共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各项履职活动,发出好声音,汇聚正能量,踊跃建言献策,为推动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鼓励先进,进一步调动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积极性,会上还对《关于加快8号、18号轨道交通建设及站点设置的建议》等10件优秀提案,区委宣传部等10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给予了通报表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