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10

盐田区“社区议政 党群同心”探寻社区治理新路子

来源:区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4-12

  近年来,盐田区聚焦基层党员群众最关心、最棘手、最迫切的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建立社区议政会制度,构建起社区党委统筹、职能部门和辖区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机制,目前已召开204场社区专题议政会,6454人次参与,解决了旧城更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危险隐患整治、地铁施工补偿、学位教育、交通整治、噪音治理等一大批社区党员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一是党群同频共振,解决群众诉求。以党组织为主导,打造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社情民意双向沟通解决链条,确保议政主题方向正确,切合群众关注焦点。在区委组织部设立党员群众民意诉求办理指挥中心,在社区设立民意表达工作室,由社区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将“两代表一委员”全部挂点到民意表达室,定期值班接访走访群众。党员群众可通过“民意通”微信公众号、盐田网“民生栏目”、代表委员接访走访和民意表达室开门收集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反映诉求,由区委组织部依托民意畅达系统,自动分拨到区职能部门、街道和社区,实现诉求第一时间受理、转办、反馈和评议。民意表达室根据民意畅达系统大数据分析,定期提炼辖区党员群众反映频次高、涉及部门广、评议不满意度较高的诉求,经社区党委研究同意后,列入专题议政计划。
  二是赋权社区党委,引领共建共治。社区党委主导议政,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区委组织部制定《盐田区社区议政会制度》,明确议政会参与范围、流程和规则,赋予社区党组织召集区职能部门、街道、“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和相关责任方参与议政的权限,将职能部门和代表委员参与社区议政情况纳入单位绩效和履职情况考核。社区党组织提前5个工作日发送以组织部名义印制的《关于参加社区议政活动的邀请函》,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社区议政会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可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随时召开,会前,由民意表达室发放意见表征求和统计居民意见。根据议题情况,组织与会人员先行现场视察调研,随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社区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议政会,与会居民代表提出问题和意见,“两代表一委员”提出建设性意见,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和组织进行回应,提出解决思路对策,形成会议纪要,明确解决时限和责任部门。
  三是组织部门督办,严格督促落实。为确保议政会议定事项件件有着落,区委组织部要求职能部门对议政会诉求,能在现场解决或答复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或答复的,由民意表达室上报区委组织部,将会议纪要录入民意畅达系统议政会数据库,实时跟踪督办。对办理结果由民意表达室在社区公示,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区委组织部根据诉求办理成效、满意度对职能部门进行综合评定打分,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于需要区级层面解决的重大难点问题,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利用询问和提案、议案等措施推动解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