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针剂可显著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依从性、降低复发风险;显著改善患者功能促进其回归社会,减轻照料者负担;同时能够帮助增进医患关系,助力提升精神障碍患者随访工作。推进应用长效针剂,促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制定《盐田区非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补助及长效针剂补助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试行)》)。

2018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2018年版)》和2019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全国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摸排工作方案》,均明确推荐对治疗依从性差、家庭监护能力弱或者无监护的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精神分裂症患者免费提供长效针剂治疗。 迄今全国已有20个省市应用第二代长效针剂进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长效针剂可显著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依从性、降低复发风险;显著改善患者功能促进其回归社会,减轻照料者负担;同时能够帮助增进医患关系,助力提升精神障碍患者随访工作。

2022年,该项工作纳入了盐田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编制过程中征求了盐田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精神卫生防治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完成了在盐田政府在线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内部法律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局长办公会审议、局党组会审议、健康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做到既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文件要求,明确任务目标;又坚持立足本区实际,稳妥有序逐步推进。

《若干措施(试行)》由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制定,包括前言、主体和附件三大部分。

前言

主要解释了推广长效针剂的背景。

主体

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盐田区非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补助”,分别从实施对象、实施内容、报销流程、其他事项等方面展开。第二部分为“盐田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用长效针剂治疗项目”,分别从实施对象及范围、实施对象筛查、申请、治疗、随访评估、中途脱落、报销流程及标准展开。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分别为“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规定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强调了经费保障和安全保障,并对督导评估提出了要求,避免出现管理漏洞。

附件

列出了实施过程的申请程序及申请表格。

  • 1 药物报销范围包括哪些? 药物报销范围为精神科专科药物。患者可选择在盐田区人民医院或深圳市康宁医院开取精神科专科药物。
  • 2 长效针剂主要有哪些? 第二代长效针剂共两大类,一类是注射用利培酮微球,另一类为棕榈帕利哌酮注射液。一般情况下,患者需要每个月注射一次。
  • 3 哪些人适合注射长效针剂? 治疗依从性差、家庭监护能力弱或无的患者可优先使用长效针剂。患者在申请注射长效针剂后,需要经过精防医生筛查评估、辖区精防机构审核、精神科医师科学规范评估等严格程序,在充分保障患者或其监护人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才对患者注射使用长效针剂。
  • 4 项目经费如何保障? 项目经费由盐田区非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补助项目经费支出。根据《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粤医保规〔2020〕4号)等文件精神,对治疗依从性差、家庭监护能力弱或无、具有肇事肇祸风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推广长效针剂,并落实纳入门诊特定病种、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参照住院标准执行等政策。按照“医保优先,救助补充,财政兜底”的原则,切实让适用长效针剂的弱监护、无监护且病情不稳定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用得起、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