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大梅沙社区老协“巧手娘娘”们开展传统茶果制作活动

来源: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3-04-06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到一年清明时。为更好地传承客家美食文化,促进邻里间的交流,4月4日上午,在大梅沙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大梅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大梅沙社区老协“巧手娘娘”们开展传统茶果制作。

  茶果,是广东的传统美食,是客家人的传统习俗。作为大梅沙客家原居民,逢年过节做茶果的习俗一直传承至今。茶果的制作是一个精细活,从选材到制作尤其讲究。它的原材料是一种叫“鸡屎藤”的药材,有着健胃消食、清热解毒的功效,大梅沙客家原居民会在清明节前去山上采摘制作成茶果,是客家人茶余饭后的一道美食。

  制作现场,这边几位“巧手娘娘”将花生米打碎,再将花生碎、椰丝和糖一起搅拌,做成甜味茶果的内馅。那边几位“巧手娘娘”将清洗好的“鸡屎藤”叶子切碎后放进料理机打碎,再将打好的“鸡屎藤汁”过滤后倒入锅中煮沸,鲜绿色的“鸡屎藤汁”就变成深绿色了,然后再将它加入糯米粉中进行揉搓和面,和好后将面团分为两份,一份做成咸味加入花生碎,是没有内馅的,一份做成甜味粄添加制作好的花生椰丝馅。很快,经过巧手娘娘们的精心制作,两种不同口味的茶果就整齐的平铺在竹筛里,让人眼前一亮。

  一切准备就绪,茶果开始它的“桑拿”之旅。四十分钟后,美味可口的茶果冒着热气出锅了,空气中还飘着一阵阵清香的茶果让人口水直流,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梅沙老协的“巧手娘娘”们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趁热将茶果打包好,和老协志愿者们拎着茶果来到社区老协长者家中,送去暖心的茶果。

  

       茶果不仅只是美食,更是客家非遗文化的传承。本次茶果的制作,增进了大梅沙社区老协长者们的情感交流,也让社区长者感受到来自社区党委的关心和邻里的友爱,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