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 索 引 号:000000-02-2018-096773
  • 发布机构: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统计局)
  • 发布日期:2018-07-06
  • 名 称:《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项目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分类:区规范性文件

《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项目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06

  一、起草背景

  为探索全面市场化的代建制,在我区政府投资代建项目中建立工程质量缺陷保险(IDI)规范,我局于4月底着手编制代建项目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实施细则,与保险顾问充分沟通,并与区工务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征求了区工务局、区前期办等部门意见,形成了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

  全文包括七章30条款。第一章是总则,明确出台的目的、原则、适用范围,解释IDI的定义。第二章是区发改局、委托单位、代建单位、保险公司、TIS机构、保险经纪公司的职责分工。第三章是保险方案,包括按标准方案承包的工程和需单独制定方案承保的工程两种类型,解释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保险费用。第四章是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预选库的监督与管理,规定了组建共保体的情形。第五章是实施流程,包括投保流程、风险管理流程和理赔流程,并对未能有效整改的情形提出解决途径。第六章是违约责任及争议处理。第七章是附则。

  三、对其他区的参照情况

  目前福田区、罗湖区、光明新区均出台了政府投资代建项目IDI实施细则,其中福田区已经有项目签订了保险合同。我区细则对别的区有一定的参照,但也有我区自己的考虑。

  ()关于IDI的适用范围。福田区、罗湖区、光明新区对所有的代建项目均要求投保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我们认为IDI在全国的应用也才刚刚开始,上海仅用于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在我市个别区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项目中的应用属于全国首例,需要很多的配套措施与试点经验,同时也存在委托代理关系过于复杂、TIS机构与监理角色重合等问题,因此我们的意见是根据代建项目的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投保IDI,在房建类的代建项目中鼓励使用,对于道路工程和绿化工程一般不用。

  ()关于预选库的管理。福田区、罗湖区的保险公司预选库规模都是3家,光明新区是5家。我们综合考虑代建项目的数量、投资规模、竞价充分程度,建议保持3-5家的规模。对于保险金额超过15亿元的大型代建项目,也允许采取组建共保体的方式进行承保,由竞价中标的保险公司作为主承保人,其余保险公司(仅限于预选库内)作为共保方参与承保,并对共保协议做了限定以鼓励充分竞价。

   ()关于保险合同调整和解除的情形。福田区、罗湖区对于工程质量缺陷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的特殊情况可以进行保险合同调整。属于一般质量缺陷问题的,保险公司可作为除外责任或补交相应保费;属于严重质量缺陷的,保险公司可以作为除外责任或解除合同。我们认为质量缺陷严重程度没有具体的标准,且往往由保险公司来认定,因此在细则中将质量缺陷的认定明确为区工程质监部门,约束保险公司调整保险合同的行为。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