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发布日期:2020-11-12
  • 名 称:
  • 公开方式:
  • 分类:

《盐田区涉外法律查明工作规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2

  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为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围绕“产业兴盐”战略,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盐田区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的要求,结合盐田区实际,区司法局制定了《盐田区涉外法律查明工作规则》(以下简称《查明规则》)。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盐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商事领域交流日益频繁,相关企业和个人对域外法律查明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为了满足企业和个人对域外法律查明的多元化需求,服务和保障深港商事合作交流,促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在区委区政府提出“产业兴盐”的总体目标后,我局对照现有公共法律服务的体系架构,对比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查明规则》。《查明规则》落地后,将为辖区企业走出去,外资企业引进来献计献策,为相关产业发展规避法律风险,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二、制定过程

  2020年5月,我局启动了《查明规则》的制定工作。制定工作开始后,我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前海法院、前海管理局、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等具有法律查明工作经验的机构进行调研,学习相关经验,并邀请了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等专家开展座谈会。8月,我局完成了《查明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并于9月通过“盐田政府在线”对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公众意见1条,采纳0条。

  三、《查明规则》的主要内容

  《查明规则》总共有十四条,包括目的、适用范围、法线上查明服务等条款,其主要内容及亮点如下:

  (一)便捷的法律查明形式

  为满足当事人对于法律查明途径的多元化需求,深港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特别开通线上查明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专业化的法律查明服务。

  (二)多元的法律查明范围

  针对单纯的成文法查明不能满足当事人需求的问题,《查明规则》第六条规定深港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门建立涉外法律查明信息库,涉外法律查明信息库中可查明的法律包括境外的成文法、权威判例、国际公约、国际惯例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或者具有适用效力的司法判例及裁判规则。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化的综合性法律查明服务。

  (三)专业的法律查明服务

  为方便当事人及时得到准确的查明结果,以构建新型法律查明服务为导向,以为我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法律查明服务为目的,《查明规则》第九条规定了涉港公法中心收到查明申请后,应当及时在法律查明信息库中查明相关法律,并可以提供查明信息的中文文本。法律查明信息库中无法查明或无中文文本的,涉港公法中心应当及时告知申请人。

  (四)明确的法律查明效力

  为指导当事人合理使用查明结果,明确法律查明的效力,《查明规则》第十条规定深港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涉外法律查明可直接提供给申请人参考、学习、研究使用。同时,对于当事人需作为准据法使用的查明需求,指引其向获得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查明。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