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10-26

  根据《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发〔2020〕11号)精神,为加快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圆满完成“到2025年,盐田区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000座,新增幼儿园学位2000座”的目标任务,切实满足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和优质教育的向往,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全区人民享有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全力助推盐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优先发展原则。强化政府办教育的主体性责任,将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足额保障基础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或擅自改作他用,足额优先保障教育建设资金,结合城市发展进程不断扩大基础教育办学规模。

  (二)坚持就近入学原则。盐田区地形呈东西向的狭长走势,片区分割明显,片区面积不大。对此,盐田区严格遵行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学位规划首先要考虑方便学生入学原则,按沙头角-海山片、盐田片和梅沙片分片区供给分配,保障各个片区内学位均衡分布。

  (三)坚持适当超前原则。学校建设与调整必须建立在科学预测需求的基础上,适当超前。盐田区居住环境十分优越,2020年10月正式步入“地铁时代”,城市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新居民小区的不断落成,盐田教育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城区魅力不断彰显,人口将快速增加。为此,在科学预测辖区内人口数的基础上,学位规划要有一定的超前性和预留量,确保各学段学位供给充足。同时,由于学校建设的时滞性,应严格遵循提早尽早开工建设,落实“五同步”原则,以确保辖区学位的及时和足量供给。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2年,基本消除超规模办学和超国家标准班额现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达到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区申报标准。到2025年,全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进一步提升,公办中小学全面达到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班额指标,形成资源充分、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较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二)具体目标。在市定任务基础上,按照2025年辖区人口约28万预测,考虑省标配套、人口结构所形成的学位缺口等影响实际学位需求的测算要素确定,2020-2025年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8所,其中新建2所、改扩建6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590个;新改扩建幼儿园8所,其中新建2所、改扩建2所、小区配套4所,新增幼儿园学位2820个。

  四、规划建设情况

  (一)建设任务及进度安排。

  1.政府投入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8所。新建海心小学、山海小学;改扩建乐群小学综合体育场馆建设工程、中山纪念学校扩建工程、外国语小学综合楼、盐港小学综合楼、田东中学拆除重建、田心小学改扩建。

  2.政府投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新建盐港幼儿园、海心幼儿园;改扩建教科院幼儿园、机关幼儿园拆除重建。

  3.小区配套幼儿园4所。佳兆业御景佳园二期配套幼儿园、梅沙幼儿园星星海分园、桥东更新配套幼儿园、恩上村更新配套幼儿园。

  年度建设计划见附件1、2。2020年度乐群小学综合体育场馆建设工程、中山纪念学校扩建工程、教科院幼儿园、盐港幼儿园等4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50个、学前教育学位930个,其中教科院幼儿园已投入使用。

  4.重点项目及时间节点。为刚性完成市定考核任务,并有效满足新增学位需求,必须确保按进度推进田东中学拆除重建、海心小学、山海小学等项目。尤其是田东中学拆除重建项目必须在2022年9月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步完成市定“2022年前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000座”的任务目标,达到全国优质均衡发展区申报条件,保障辖区学位供给。

  5.全力推动潜力项目落地。考虑目前盐田区步入“地铁时代”,人口将快速增加等不可控因素,要积极推动并力争完成云海学校西侧用地、沙头角中学改扩建、旧墟镇小学、佳兆业御景佳园四期配套幼儿园、沙井头配套幼儿园、海德府幼儿园、小梅沙特发集团幼儿园、金斗岭更新配套幼儿园等8个潜力项目落地,以进一步优化学位布局和保障的平衡性,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办学布局。

  立足于盐田区空间结构与战略布局,综合域内相对资源承载人口实际,按照“学区保障、片区统筹、全区平衡”原则,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办学效益,形成科学高效均衡的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办学布局。具体如下:

  1.义务教育学校。沙头角—海山片3所;盐田片5所。小学按就近入学原则分布,初中学校按统筹调剂、平衡高效的原则分布。

  2.幼儿园。沙头角街道(含中英街管理局)3所;海山街道1所;盐田街道3所;梅沙街道1所。考虑幼儿园服务类型分小区配套和非小区配套,按小区优先、服务社区、辐射片区的原则满足幼儿就近入学需求。

  (三)用地规划。

  2020—2025年规划建设的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共16宗,涉及总用地面积约12.1公顷,其中新建学校用地约2.8公顷,改扩建学校用地约6.4公顷,新建幼儿园用地2.9公顷。

  (四)投资预算。

  考虑2020年4个项目预算2.36亿元已执行,且其他5所配套幼儿园暂以开发主体建设并完成二次装修后移交使用的方式予以统计。故在我区目前学位供给维持紧平衡状态下,为确保未来几年盐田区学位基本能满足符合在盐就读条件、有入读需求的适龄学生、幼儿入读的需求,2021—2025年必须确保6个义务教育阶段刚性项目和2个独立占地规划建设的幼儿园项目建设经费,概算如下。

  1.6个义务教育阶段刚性项目。(1)外国语小学综合楼,总投资8501万元;(2)盐港小学综合楼,总投资5208万元;(3)田东中学拆除重建项目,总投资34770万元;(4)新建海心小学项目,总投资33371万元;(5) 新建山海小学项目,总投资25078万元;(6)田心小学改扩建,总投资20000万元。预计总投资12.69亿元。

  2.2个独立占地规划建设的幼儿园项目。(1)机关幼儿园拆除重建,总投资5737万元;(2)海心幼儿园,总投资3359万元。预计总投资0.91亿元。

  以上8个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

  五、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教育是第一民生的思想,优先保障教育发展。成立盐田区基础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盐田区学位建设工作台账,确定各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项目推进工作目标和工作节点任务,由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工务署、区前期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等相关责任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职责落实学位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资金保障。完善财政投入机制,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不断加大教育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将学校建设的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按当年实际建设需求及时、足额安排项目资金。拓宽筹资渠道,对财政投入的政府投资项目,应尽量采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筹集资金,项目建设单位需积极做好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工作。考虑2020年项目资金预算已执行,2021—2025年期间,政府投入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项目8个,总投资概算共计约14亿元(已知项目)。

  (三)加强用地供应。梳理规划教育用地,切实保障项目规划落地。优先开展规划未实施学校的土地整备工作,对于确实存在实施困难的地块,应当按照只增不减的原则予以置换。在规划调整、城市更新单元中,优先满足教育设施用地,在充分满足学位需求的前提下,才能对用地进行开发建设。对列入2020-2025年建设任务的项目,规划、整备部门应全力保障用地供给。

  (四)加强项目管理。区发展改革局、区住房和建设局等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区工务署要按照工程建设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实施项目建设,督促建设单位加强项目建设和进度管理,严格执行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相关设计规划和建设标准,确保新建和改扩建的幼儿园、中小学校生均用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运动面积等各项指标达到规定要求,配齐配足教学及辅助用房。

  (五)加强项目配套。前期、规划等部门在项目前期工作阶段综合统筹学校和幼儿园周边市政道路、公共交通、水电气建设或迁改、环境整治和提升等配套设施建设,对需协同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工程、影响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及投入使用的周边相关配套建设项目须同步实施、同步完成,确保满足学校市政配套需求。

  (六)加强督查问责。区政府将年度学位建设项目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定期开展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区人大、政协将学校建设进度、建设质量以及资金使用效率等纳入重点跟踪督查内容,对学校建设工作定期督查,以确保学校建设工程质量与进度。

  附件:1.盐田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计划安排表(2020—2025年)

  2.盐田区幼儿园学位建设计划安排表(2020—2025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