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1年盐田区民政行业“安全文化节”暨“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6-25

  为积极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精神,持续扩大盐田安全文化节的品牌的宣传力度,提高辖区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素养和能力水平,落实好国家安全示范区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双区”建设各项工作,在全国第20个 “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根据区安委办《关于印发盐田区2021年“安全文化节”暨“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民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区民政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有力推进问题整改,着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持续提升辖区民政服务机构人员的安全素质,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抖音等开展线上线下扎实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我区民政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至2021年12月

  四、组织架构

  成立盐田区民政行业“安全文化节”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小组,由区民政局局长陈颖同志担任组长,刘美含、刘豫章、侯桂鸿、何覃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办公室,负责辖区民政行业2021年“安全文化节”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承担活动期间的对外宣传联络工作。

  五、主要活动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时间:2021年5月—12月(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协助)

  1.组织安排专题学习。结合正在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2.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带头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宣讲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等安全生产知识。

  3.善用媒体广泛宣传。创新利用多媒体、自媒体等宣传渠道,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制成图文集,推动学习和传播,有针对性地向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安全文明素质,在全区民政行业形成尊重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使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

  (二)“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时间:2021年5月—12月(责任单位: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充分报道今年辖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广泛发动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形成人人自觉排查隐患、主动发现隐患、及时报告隐患的氛围,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宣传南粤行”专题,时间:2021年6月—12月(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落实)

  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和“微信传安全”系列活动,鼓励引导全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举报身边民政行业服务机构不安全行为和隐患,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重点宣传服务机构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有效治理身边隐患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服务机构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安全生产月专题,时间:2021年6月(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落实)

  1.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观看“学习强安”APP平台“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实地演练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同时,根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安排,6月1日至30日,登录“学习强安”APP或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上传并展示“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的线上线下宣教活动,吸引广大网民参与并对喜爱的活动进行点赞。

  2.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聘请消防安全专家,对全区民政行业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排查专项行动,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及时有效的整改问题隐患,做到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全面夯实民政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3.邀请专家进行安全生产宣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内容,以及省、市、区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等进行培训宣讲。根据宣讲对象差异化、分众化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安全知识讲解。

  (五)防灾减灾及应急宣教专题,时间:2021年10月(责任单位: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10月13日是国际减灾日,做好一系列减灾和应急宣教活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及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提升民政机构服务人员防灾减灾意识,掌握基本应急救护技能,提升民政行业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六)消防暨安全生产法宣传专题,时间:2021年11月—12月(责任单位: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深入养老、星光老年人之家、殡葬等服务机构,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为宣传重点,利用警示教育、消防演练、全员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履职履责。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站位,要把“安全文化节”暨“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形式多样,广泛宣传。要结合我区民政行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宣传工作,聚合传统媒体、融合新兴媒体、整合社会载体,在落实安全监管职责的同时,做好宣传工作,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适时在“盐田政府在线”、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展示推广,推动全区民政行业“安全文化节”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扎实推进,确保实效。各民政行业服务机构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严格按照“不达目标不松劲、不见实效不销账”的要求,发现一个,整治一个,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但机构自身确无能力整改的,要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会同区安委办等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确保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

  (四)总结经验,加强报送。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活动的动态跟踪,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报送要求:1.重大活动即时报送,包括活动的宣传信息、总结材料、相关照片和视频文件;2.6月30日12月20日前分别报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结材料,以及视频、照片等佐证材料;3.请于每周二下班前报送上周总结,每月18日前报送月总结,报送格式可以参考《盐田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关于周报和月报的要求;3.所有报送材料均附有佐证材料,包括照片和视频等其中:视频分辨率1920dpi*1080dpi,格式为MP4;照片分辨率不低于1920dpi*1080dpi,格式为JPG,报送至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金明,22320203)

  盐田区民政局

  2021年6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