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来源:盐田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7-14

  2022年上半年,盐田民政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抓好“基本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两条主线,构建“弱有众扶、老有颐养、少有善护、社区有善治、社会有参与、服务有品质”的“六有”工作体系,全力以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推进民政民生各项工作真落地见实效。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着力把基本民生保障网织得更精密。

  一是健全有温度的“弱有众扶”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民生服务,持续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实施“知民情、纾民困、暖民心”关爱行动,守牢民生保障底线。打造“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民生关爱品牌。2022年春节前后动员全区16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上门走访辖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优抚对象、老人代表等近万名群众,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多方合力办好了一批群众呼声高的民生实事,让“微实事”撬动群众“大幸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知民情解民忧、传党恩送温暖”探访慰问活动,对辖区40余户低保低边、困境儿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形成支部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进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体建设。提升扶残助残服务水平。盐田区十大民生实事——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为辖区残疾人提供“一站式”高质量服务。积极落实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积极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成立深圳市盐田区慈善会·盐田区扶残助残关爱基金,完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筑牢残疾人保障防护网。创新完善社会救助参与机制。汇聚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志愿者等力量,接收各类社会捐助物资45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民生关爱等一线服务。用好综合慈善超市“众益家园”,开展“爱心厨房”、边防慰问、“六一”走访等活动,打造“救助+慈善”服务模式。加强困难和特殊人群关爱保障。推进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众排查整治行动、规范兜底保障动态管理专项行动,优化流浪乞讨人员关爱救助服务,实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

  二是完善成色足的“老有颐养”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兜底型保障、普惠性供给、多元化服务、全程流监管和关心关爱”五大圈层养老服务。兜底型养老服务保障。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相应社会救助范围,并予以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长者助餐等服务的政策倾斜,优先免费提供服务,保障基本养老。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提供“点单式”服务供给,满足老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推广“餐饮企业社会化助餐”模式,提高助餐点覆盖率和使用率;优化“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设布局均衡、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街道-社区-小区-居家”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探索机构居家相融合、医养康养相结合,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多元化养老服务创新。推进盐田区十大民生实事——智能照顾养老服务,包括长者助行、智能养老、智享颐年服务中心三个项目。为千余名空巢独居孤寡高龄老人安装智能设备,提供24小时紧急救助和健康监测;在社区投放70台固定或机动轮椅,配合共享爬楼机,帮助行动不便老人外出;开展智能养老设备展示体验与培训、数据采集等服务,解决“银发鸿沟”难题。全流程养老服务监管。线上依托盐田智慧民政系统,实现服务全程信息化、服务轨迹可随时追溯,服务成效实时监控。线下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日常监管与评估,建立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关心关爱服务体系。开展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服务,促进老人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实现“邻里守望互助、关爱共享养老”。累计发展334余名志愿者,开展服务时长约1.2万小时。

  三是建立更贴心的“少有善护”儿童保护体系。落实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困境儿童提供1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持续做好“人人享有、便民优质”的残疾儿童康复与救助,为残疾儿童提供运动治疗、感觉统合训练、言语功能训练、小组课、作业训练等康复服务,上半年累计服务近3000人次;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累计服务600余人次;累计资助少儿康复补贴、人工耳蜗配件及升级补贴、儿童保教费补贴等200余万元。

  (二)着力把基层社会治理新品质展示得更充分。

  一是构建广覆盖的“社区有善治”基层共建格局。持续开展“兜底民生服务双百工程”,加强社工站人才队伍建设、健全运行保障机制、整合民生服务资源,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心理、资源、能力、社会融入等多元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推进社区基层自治能力提升,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做好新一届社区居民议事会组建,积极引导居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区民主协商;规范社区居委会财务制度、人员管理,切实把好人员“入口关”,做好正常离任村干部信息采集工作、资格认定和复审工作。民生微实事力求新成效,优化我区“民生微实事”运行工作机制并列入改革计划;持续加强项目监管,规范民微资金使用,避免超额立项,减少跨年支付,提高资金安排的统筹性、项目开展的标准化、验收评估的柔性调整,以民微项目激活社区居民自治的动力。

  二是打造品牌响的“社会有参与”基层共治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社会组织党委和支部换届选举;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组织发动120余家社会组织近2000名从业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服务时长达10万小时,推动社会组织成为社区共同治理的生力军;加强综合监管,开展规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规范慈善财产投资活动专项行动等社会组织领域五项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形成一批“党建好、管理好、发展好、信用好、廉洁好”的品牌社会组织,推动社区共治获得“新引擎”。

  三是提供质量优的“服务有品质”民生公共服务。“智慧民政”升级改造,成功对接入深圳市电子政务智慧指挥中心平台并接入市长办公室,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精细化水平;申报创建广东省婚俗改革试验区,立足区域山海特色,打造盐田婚登品牌。拓展智能化服务,纪念照打印,特色日主题颁证仪式等个性化结婚登记服务,彰显盐田婚登特色。5月20日办理结婚登记103对,创建区以来登记量新高;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做好清明期间殡葬服务及疫情防控,规范华侨墓园墓位开发、销售、安葬监管、档案管理工作。持续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圆满完成“0323”处置工作,严密抓好养老机构常态化闭环管理,不断巩固提高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效果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扎实做好重点领域疫情防控。根据市区防控要求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方针不动摇,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养老院、残康中心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有备有序有力。

  (二)持续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一是持续推进“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走访活动,善始善终做好典型案例收集和经验总结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持续深化残疾人综合服务。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用实用好新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做好残疾人康复与救助工作,提升康复技术水平,特别是残疾儿童康复技术,让残疾儿童享有可保障、高水平的康复服务;三是持续做好特殊群体救助工作,保障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排查救助,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情发生。

  (三)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是推进党建引领开展“9961”社区建设试点,指导四街一局发掘特色,探索试点社区建设工作;二是持续推动实施“双百工程”,指导街道做好社工站(点)兜底人群服务,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点100%全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做好省市验收相关工作;三是深化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促进社区事务公开透明。完善议事协商制度,完成全区社区居民议事会组建工作。持续跟进社区居委会人员变动情况,指导各街道社区按程序及时稳妥开展补选工作;四是深入开展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做好社会组织年报、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围绕“党建+”主题打造社会组织支部党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激发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更好加强基本社会服务。一是持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选址和建设;二是创建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传统婚姻文化展示区域、颁证点和网红打卡地,营造庄严整洁、温馨舒适的公共服务窗口,打造智能化、数字化服务窗口,创建国家标准婚姻登记服务场地;三是高质量完成“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加快出台适应盐田实际、解决社区实际问题的制度文件。督促已立项“民生微实事”落地实施,提升“民生微实事”资金使用效能。

  盐田区民政局

  2022年7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