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2020-2023年)

来源:盐田区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6-08

  为推进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整体提升盐田教育发展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勇当教育发展尖兵,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我局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战略合作,在盐田区共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现就推进试验区工作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级教育智库与盐田区地方教育协同创新优势,聚焦盐田教育现代化,开展区域教育现代化试验,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区域教育现代化创新试验的实践基地,凝练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共性范本和特色案例,探索总结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把盐田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创新试验示范区、国家教育政策先行先试试验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模式推广试验区,通过三年的努力,推动盐田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强区。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全面调研与顶层设计阶段(2020年6月-2020年12月)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安排相关专家来盐田进行调研,针对合作协议,制定实施方案,指导编制《盐田教育现代化2035》和盐田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指导各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完成各专项工作的顶层设计。

  第二阶段:研究推进阶段(2021年1月-2023年2月)

  开展高端培训和人员互派交流工作,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教育信息化、国际素养教育等专项进行跟踪指导,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名校崛起、课程建设、教育信息化等项目实践,推进教育现代化试验校、试验园建设,主办高级别国际、国内教育研讨会或论坛,集中开展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新样态学校建设、中小学学习方式变革、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区域大数据平台构建等教育改革项目,对盐田区教育改革项目提供全方位政策咨询、学术支持、平台推广。

  第三阶段:研究总结与提炼阶段(2023年3月-2023年6月)

  总结提炼盐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经验,形成区域教育改革成果,加快区域教育优质特色发展,促进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

  四、工作机制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1.成立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

  组  长:余永弘

  副组长:陈燕昌  何敬华  傅  瑜  刘羡华  张光宏  叶  菲  张广敏  张剑杰  李天才

  成  员:各科室负责人及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教科院。

  主  任:刘羡华

  副主任:李天才  杨  松  陈尚宝

  秘书长:陈尚宝(兼)

  成  员:马  瑞  黄灿辉  刘永利  彭伟兴  李  婷  刘洁美

  2.聘请专家组成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专家指导组

  组  长:陈如平

  成  员:安雪慧  王  蕊  许海霞  李红恩  牛楠森  熊建辉  王  鑫  卢海弘  杨秀文  鞠光宇  张  爽  张  伟

  (二)联席会议制度

  定期召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盐田区教育局、全国教育现代化试验区之间、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等各层面联席会议,交流沟通试验区工作,研究确定试验区重要工作与事项。

  (三)工作汇报制度

  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试验区工作。项目组定期或不定期向办公室汇报和报告项目进展情况。

  (四)工作简报制度

  每个学期编辑不少于2次工作简报,报送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盐田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试验区相关新闻发布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和深圳市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五)成果报送制度

  定期或不定期向上级领导报送项目重大活动、论坛、研讨会或者相关研究成果。

  (六)专家指导制度

  区教育局、区教科院与区内各学校积极配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各项目专家进行项目研究与实施。同时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对项目专家制定相关管理与激励措施。

  五、工作内容

  根据合作协议,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主要开展五大板块30个项目工作(具体内容及分工见附件):

  1.整体教育规划与顶层设计;

  2.基础教育改革创新试验;

  3.教育队伍优化提升工程;

  4.学术研讨与交流合作;

  5.教育现代化经验总结与宣传报道。

  六、工作举措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相关研究机构,具体部署、统筹、协调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建设工作。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试验责任。各部门将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任务纳入年度重大工作事项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统一安排。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本校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完成试验区年度相关任务。

  (二)统筹协调,通力合作

  根据试验工作需要,按照《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各部门和各学校配合做好本单位涉及教育的文件、照片、数据和总结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区教科院编制好“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任务分解表”,制定建立试验工作责任目标的倒逼机制。各部门和各学校认真对照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的标准要求,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攻缺补弱,务求实效。

  (三)强化研训,促进提高

  为提高校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专业发展,根据需求,采取高端研修、岗位培训、名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鼓励校长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工作撰写心得体会、教育教学案例、科研论文等,择优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专栏或有关刊物上刊载。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加大我区教育改革发展的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积极支持配合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的浓厚氛围。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公众号及学校宣传栏等媒介,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地及时展示我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成果,及时报道我区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工作动态,让更多群众了解教育现代化建设,关心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持教育现代化建设。

  附件:盐田区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工作分工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