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文化体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时间:2022-01-24

  为贯彻国家、省、市加快文化体育发展的要求,助力盐田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根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深圳市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实际,对标国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所称的文化体育发展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育运动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体产业发展、文体旅游融合等内容,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

  一、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主要成就

  2016年以来,落实《盐田区文化体育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盐田区文化体育形成持续繁荣的良好格局,文化体育基础进一步夯实,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完成。完成了区文化艺术中心升级改造工程、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陈列改造提升工程和城市人文景观雕塑二期和三期工程建设,区图书馆新馆建成并启用,成为全国首家实体智慧图书馆。

  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优化。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通过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验收;打造图书馆海洋主题特色空间,建立全国首个海洋专题资源联合目录库,培育了海洋文化论坛等品牌活动,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特色文献联盟,创新建设智慧书房;2016-2020全区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526,参与人次842020年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达3.25册件;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晚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晚会等大型活动,开展周末音乐会、文化贴心人、基层艺术培训展演等文化惠民服务,2016-2020年全区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5000多场次。

  精品创作实现重大进展。曲艺说唱《梦想成真》获第九届广东省戏剧曲艺花会比赛曲艺类金奖;少儿群舞《风帆》获广东省第五届少儿舞蹈大赛表演金奖和创作奖;少儿群舞《儿时的玩伴》获海外桃李杯第十届国际舞蹈大赛广东站特等奖;武术《少林小子》、歌曲《月亮知道我想你》等作品在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等市级比赛中获得610盐田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参加“香港国际音乐节”等活动均获大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在全国和省市级比赛中连续获奖,多名协会会员入选国家级、省级会员。

  全民健身服务稳步加强。区文化体育局、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举办了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区级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市民超过10万人次;国民体质测定常态化,每年完成6000人的体质测定;推动运动健身指导站建设,建成开放社会体育指导服务站4个,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687人;全区共有体育场地759个,体育场地总面积58.3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0平方米;完成社区健身路径全覆盖,室外健身路径已达96条。

  竞技体育赛训成绩优异。2016年以来培养的运动员参加市级以上比赛,累计获得247金、235银和261铜的好成绩;盐田籍运动员陈佩娜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帆板比赛亚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帆板冠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向国家、省、市输送了67名体育后备人才;滨海特色体育取得新的进展,举办了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帆船帆板全国锦标赛以及2019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力。中英街界碑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续举办沙头角鱼灯节,建立了非遗文化志愿服务基地”“非遗文化教育传承基地和鱼灯舞民俗博物馆举办点穴疗法传承学习班,开展公益义诊活动;建成疍家展览馆,创办疍家文化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接待观众超过百万中英街体验营荣获广东省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

  文体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制定并实施《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重点扶持旅游、创意设计等企业发展;推进盐田国际创意港发展文产+电商双产业集群支持嘉长源国际文化产业园实施国际知名艺术家驻留计划;组织辖区企业参加文博会,举办首届盐田区文旅创意大赛,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56家。

  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有力。推动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建成总馆-街道分馆/智慧书房-社区服务点/流动站的三级网络,包括总馆1个、街道分馆4个、智慧书房6个以及小型分馆5个、社区服务点19个、流动服务站40个;推进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建成1个区总馆、5个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分馆、5个社会分馆、18个社区服务点成立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智库、区海洋文化研究会理事会、区公共图书馆理事会、区文化馆理事会。

  面临的形势与机遇

  党和国家对文体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文体旅游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赋予深圳发展的新使命、新方向、新探索。《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文化体育事业产业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双区驱动战略纵深推进为文体旅游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利好叠加,赋予深圳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征程。盐田区作为深圳东部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应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中央赋予深圳的政策红利和产业机遇,紧扣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契机,在深港合作、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文体服务、海洋经济等领域先行先试,全力争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文体旅游提质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盐田区地铁时代的到来为盐田区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环境,文化、体育、旅游融合态势更加凸显盐田区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供高品质多样化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高端标志文体设施缺乏,基础文体设施不够均衡和完善。盐田区尚未建设大型演艺场馆、综合性体育中心等高端标志性文体设施,辖区文体设施配置不均衡,盐田街道片区文体设施相对薄弱;此外,足球场建设较为滞后,未能达标。

  高品质服务供给不足,难以满足市民更高文体服务需求。受场馆缺乏和功能不足的限制,盐田区难以引进国内外一流文艺汇演和高端文体服务项目,导致城区人才环境吸引力下降。

  文体品牌知名度不够凸显,文化形象提升缺乏有力载体。盐田区创作的文艺作品至今未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等大奖,文体品牌知名度高,尚未形成对全国和国际的强大辐射力。

  文体产业规模效益不够集聚,仍需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盐田区文体产业在全市的总量和占比低,创意特色、海洋特色不够鲜明,产业结构需要优化;文化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初步推进,仍需加快深度融合力度。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全面推进辖区文化体育繁荣发展,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三、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体育发展的全过程,促进在全区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和来建设者作为文体发展的出发点,建立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实现文体为民、文体惠民、文体乐民。

  坚持创新推动。把创新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道,全面推动文化体育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载体渠道、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创新,激发动力,增强活力,释放潜力。

  坚持特色彰显。充分利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以及海洋区位优势,推动辖区文体的高质量发展,彰显辖区文化体育的鲜明特色。

  坚持融合发展。适应新时期新趋势新需求,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推动文体服务、文体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新服务新业态新产品提高文体发展效能。

  坚持共建共享。调动和激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广泛参与和支持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各类优质资源进入公共文体服务,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共建共享发展格局。

  四、发展目标

  以“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指引,以“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方向照“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任务要求围绕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战略目标,努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高地、东部滨海体育示范高地、文化遗产传承示范高地和全域文旅融合示范高地。

  (一)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高地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依托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创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智慧化、数字化、精准化和品质化,实现高品质和多样化的文化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高地2025年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5500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达到3.6/件,文体旅游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5

  (二)打造东部滨海体育示范高地以建设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为核心,着力丰富滨海体育服务产品供给,着力打造滨海特色体育品牌,着力发展滨海体育产业,打造成为东部滨海体育示范高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5平方米,经常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43%,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3%,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35人。

  (三)打造文化遗产传承示范高地。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英街界碑”的保护引领切实保护好大梅沙古遗址、中英街界碑、三洲田起义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做强做优沙头角鱼灯舞、疍家文化等品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中英街历史文化街区,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效益,打造成为文化遗产传承示范高地。

  (四)打造全域文旅融合示范高地。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支点,以落实盐田区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的部署为抓手,推进全区文体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串起时尚文化创意、海洋旅游休闲、滨海体育赛事、教育科普等领域,为提升盐田文化软实力注入新活力。

  1:“十四五”文化体育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 号

指标类别

单位

2025

1

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

0.55

2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2.55

3

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

册(件)

3.6

4

经常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

%

43

5

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

%

93

6

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

35

7

文体旅游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

5

  五、主要任务

  (一)坚持先行引领,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高地

  1.加强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区党史馆、方志馆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国防教育,培育爱国主义情感深化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建设,开展窗口行业服务提升工作倡导互助友善之风,助力“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温度”,促进社会文明

  2.弥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短板针对盐田高端文化设施不足和区域配置不均衡的弱项,谋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地标、特色文体设施。推动田心工业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的深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规划建设,在龙眼园旧村二期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建设盐田民俗博物馆,加快翠岭文体活动中心、梅沙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智慧图书馆改造工程等新建项目建设,续建盐田区城市人文景观雕塑三期工程;在盐田街道区域研究规划海桐文体公园。

  3.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智慧蝶变以推进“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为抓手,将5GAI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到文化馆、图书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等服务场景,实现智慧信息采集和联动控制,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中心,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智慧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4.创作新时代主旋律文艺精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导向,完善文艺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机制,推出更多市民喜爱的文艺精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策划和创作一批原创文艺精品,组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参加国家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5.实施文化惠民四项工程通过“文艺精品演出“山海小雅、国乐盐田”等项目实施高雅文化工程;通过文化贴心人“戏曲进校园”等品牌实施社区艺术工程;通过少儿话剧团、少儿舞蹈团、少儿合唱团、少年京剧团、少年粤剧团、青少年交响乐团实施青少年艺术工程;通过“海洋文化论坛小桔灯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实施阅读推广工程

  6.探索公共文化空间市场化路径推动公共文化空间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探索十个智慧书房的运营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支持社会力量创设的文化空间加入文化馆总分馆和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街道以上文化服务机构至少建立1支志愿者队伍,科学设计志愿服务项目。

  7.深化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用好“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联盟、海洋文化研究会等平台,培育一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的海洋文化交流平台;办好“深港澳童声同心同梦合唱季”“大湾区童话节”等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大湾区城市合唱节”

专栏1文化惠民工程专栏

1.高雅文化工程。坚定落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文化自信的使命责任,推动文化事业向发展,通过“文艺精品演出”“山海小雅、国乐盐田”等高端文化品牌,为辖区居民贡献精品艺术,提升居民审美趣味。

2.社区艺术工程。以“普惠、便捷、广泛”为原则,充分利用盐田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通过文化资源的合理调配,为社区自有文化品牌和文化组织注入活力,在小区、学校、企业广泛开展“文化贴心人”等活动,满足群众最迫切的文化需要。

3.青少年艺术工程。大力扶持青少年文艺院团发展,鼓励青少年参与文化活动和文化比赛,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更加多元的文化培训服务,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和文明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扎根发芽。

4.阅读推广工程。以建设“书香城区”为目标,围绕“阅读·进步·和谐”的主题,在盐田区图书馆总馆、分馆和智慧书房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培育一批热爱阅读、热爱分享的文艺群体,推广传统文化、海洋文化,打造盐田人文盛景。

  对标国际一流,打造东部滨海体育示范高地

  8.推动公共体育设施的全覆盖。推进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试点城市建设,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建设健身场地和设施,推动有条件的公园安装智能健身器材规划建设1个社区运动公园、1条健身主题步道;完善城市更新规划的公共体育设施配套建设,完成梅沙片区攀岩和运动康复中心建设;推动沙头角体育馆拆除重建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区体育中心、区游泳馆等公共场馆功能支持残疾人体育设施建设,推动残疾人体育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

  9.构建全民健身科学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场地、活动、组织和服务网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日、市民长跑日、全民健身月、体育节等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继续实施国民体质监测,加大健身技能和知识指导培训;坚持大健康理念,推动开展海洋特色健身项目,大力发展球类、游泳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和山海健身运动项目,扶持推广武术、健身气功等传统运动项目;进一步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示范作用,加强全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建设组织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

  10.保持竞技体育项目领先优势加大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体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以培养本地人才为主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完善青少年业余训练网络,进一步推进体校合作,加强与传统特色体育项目学校合作,不断提高训练质量;拓宽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渠道,以学校体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基础阵地、以体校教育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要支撑阵地和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为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的主要补充阵地;继续保持帆板项目的全市领先地位,实现羽毛球、足球等球类项目和武术、跆拳道项目发展水平有新突破。

  11.协同推进体医融合工作。协助市相关部门完成深圳市体医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配合盐田区健康促进区建设,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相关疾病的运动干预、运动康复和健康促进知识指导培训,向市民推广有氧运动,推动国民体质测定数据纳入电子健康档案定期向社会公布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12.突出体育赛事滨海特色。继续举办为爱奔跑山地越野跑、壹基金为爱同行等特色赛事;依托山海资源,谋划举办国际马拉松赛、铁人三项等体育赛事;培育打造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盐田杯”青少年体育舞蹈(国标舞)邀请赛、盐田舞蹈节等国标舞精品特色赛事;积极发展海上运动和赛事,着力引进和培育全国帆船锦标赛、全国帆板锦标赛、海岸赛艇锦标赛等海上特色赛事,力争每年都有国家级或国际性顶级海上赛事在盐田举办。

专栏2高品质全民健身活动专栏

1.开展系列健身活动和项目: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传统体育健身项目、海洋特色体育健身项目。

2.发展特色体育赛事大力发展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持续承办具有盐田滨海特色的海洋体育赛事,着力打造特色体育品牌

3.协助推动体医融合计划:推动国民体质测定数据纳入电子健康档案,定期向社会公布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4.实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青少年运动员、举办青少年赛事活动。

  )加强活化利用打造文化遗产传承示范高地

  13.强化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英街界碑”的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突出其保护利用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推动中英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提升改造,探索打造以深港历史、美食、观光、体验、购物为主题的特色文化街区,提升“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综合效益;提升中英街博物馆展陈质量,扩大“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影响,扩大三洲田起义遗址影响力,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办好“中英街历史文化体验营”活动,扩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品牌效应;完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梅沙古遗址的活化利用保护工程及周边环境整治。

  14.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进一步推动辖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继续做好申报国家、省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办好传统文化节日的民俗传承活动,打造特色非遗“打卡点”;继续举办“盐田非遗展演周”,丰富展演内容和项目;持续举办“深圳鱼灯文化节”,充实鱼灯舞民俗博物馆资源,办好“非遗文化志愿服务基地”和“非遗文化教育传承基地”;办好“贾氏点穴疗法”与区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国家级非遗点穴疗法传承人名医工作室”,继续举办点穴疗法传承学习班,开展公益义诊活动;充实“疍家历史文化展览馆”资源,办好疍家文化节。

  15.大力推动民间博物馆发展。继续支持周大福博物馆、琪艺术馆、大百汇真藏美术馆、正源文化艺术馆等民间博物馆发展,丰富艺术藏品,提升展览服务;着力推动盐田港集团公司举办海运博物馆、华大基因举办深圳基因博物馆,鼓励珠宝企业开办黄金珠宝类博物馆。

专栏3: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项目专栏

1.中英街界碑保护与活化利用。2.中英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3.“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4.中英街文化体验营。5.大梅沙古遗址保护和周边整治工程。6.盐田非遗展演周”系列活动。7.深圳鱼灯文化节8.疍家文化节。9.企业共建主题博物馆。

   

  16.构建“三区一镇”文化产业布局。结合辖区资源和产业发展方向,实现文旅产业的优化布局。“中英街历史文化街区”重点突出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打造成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历史文化旅游消费极点“保税区珠宝创意产业集聚区”突出珠宝创意设计、珠宝体验消费和会展服务,形成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珠宝文旅消费增长极点“盐田文化中心区”突出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创意与旅游的融合,打造主客共享空间“大梅沙滨海艺术文旅小镇”突出海洋特色,加快滨海旅游、休闲娱乐、文化艺术等产业发展。

  17.打造滨海体育产业高地。加快滨海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建设,升级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研究建设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和具有国际风范的盐田海洋体育(国际)交流中心打造海洋体育赛事训练基地建设海洋体育运动产业基地海洋体育休闲旅游基地引进更多契合盐田城区定位和特质的大型体育赛事,为市民提供更加绚丽多彩的观赛体验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海滨栈道健步行等大众参与度高的时尚运动项目,以山海体育赛事、活动为引导,形成滨海水上运动和户外运动新兴体育产业业态。

  18.搭建文旅产业发展平台通过升级改造旧城区、旧工业区和城市更新等方式建设文体产业园区、特色文体旅游街区引进新企业,联动招商部门,筹办文体旅产业招商引资会,用好旅博会、全域旅游推介会等平台,积极挖掘有发展潜力的文旅企业。健全海洋特色文旅服务设施建设,筹建深圳航运博物馆,支持海洋特色新型文旅空间建设推进周大福珠宝创意互动空间、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发展,助推黄金珠宝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串联听海、观海、悦海等智慧书房资源,打造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和游客游览体验的复合型文化载体,形成主客共享的文旅打卡胜地

  19.延长旅游消费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东部华侨城等核心旅游资源迭代升级,支持东部华侨城建设“智慧医养+生态康养”高端旅游度假区;丰富大梅沙文旅小镇产品业态,引入知名艺术家工作室、艺术生活馆、特色精品民宿等,培育消费新热点;盘活中英街博物馆、界碑、鱼灯舞、酒堡等文化商贸资源,打造更加多样化旅游消费场景;结合盐田山海资源,积极谋划引进海上儿童游乐主题园、科技体育主题园、青少年无人机竞速体验营、黄金珠宝创意体验地(工场店)等新旅游项目

  20.塑造特色文旅融合品牌。创新策划黄金海岸旅游节、地铁文旅节等活动采取湾区童话季、滨海音乐季、狂欢购物季、通山达海运动季等“一季一主题”模式,串联全年文旅商贸活动,扩大非节假日时段旅游消费办好文博会主会场盐田馆和分会场、创意十二月盐田系列创意活动提升夜间文体旅游消费,推出海洋特色的声光电夜游项目,策划举办夜间文化旅游消费主题活动,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举办具有海洋特色的珠宝设计展、动漫展等文旅展会,促进文创产品开发

  21.落实产业融合发展政策。落实《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突出盐田的海洋区位和资源优势,推进旅游与创意设计、影视动漫、电子竞技、演艺音乐、数字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完善文旅产业结构,增强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盐田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专栏4:文旅融合示范项目专栏

1.滨海体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2.文体产业园区。3.深圳航运博物馆4.东部华侨城转型升级项目。5.大梅沙文旅小镇。6.黄金海岸旅游节等节庆活动。7.文博会主会场盐田馆和分会场8.创意十二月盐田系列创意活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委和政府部门要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高度,充分认识文体发展的重要性,树立高度的文体建设自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履行好作为文体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做好全区文体发展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自觉落实文体发展任务,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时期文体发展目标完成。

  (二)完善制度设计

  制定并实施保障市民文体权益、促进文体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形成统筹有力、协同供给、运营高效的总分馆服务体系;制定文化馆社会分馆评价和服务标准,搭建与社会分馆合作平台,力争将文化馆社会分馆建设纳入国家试点;进一步完善产业促进政策,推动文体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文体管理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推动文体工作的稳定运行。

  (三)加大财政投入

  加强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同本区财力相匹配、同市民文体需求相适应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提高文体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适度提高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用好全域旅游产业促进资金,发挥支持文体产业发展的作用;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改进投入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强化资金引领作用,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文体投入机制。

  (四)推进队伍建设

  加大力度推进文体队伍建设,落实相关机构编制政策,配齐配好基层文体服务人员,切实保障基层文体工作者的相应待遇;完善高层次人才政策,积极引进高端文体人才;探索时限服务、项目服务机制,吸纳社会文体人才资源参与服务;加强文体人才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五)优化市场环境

  大力推进文化体育的“放管服”改革,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管理服务,健全文体市场体系;加大文体市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定期开展文体市场专项检查和整治行动,确保文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商事主体安全责任,举办法规培训与安全教育,营造安全和谐的文体发展环境。

  (六)强化协同落实

  将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规划的主要任务项目融入到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各相关专项规划之中,确保相关重大任务和项目的协同落实和有效推进。

  名词解释:

  滨海体育“一中心三基地”:指盐田海洋体育(国际)交流中心、海洋体育赛事训练基地、海洋体育运动产业基地、海洋体育休闲旅游基地。升级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研究建设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和具有国际风范的盐田海洋体育(国际)交流中心;落实《中国赛艇协会海岸赛艇深圳盐田训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等高端赛事,布局设立海岸赛艇特色学校,打造海洋体育赛事训练基地;引进国际国内海洋休闲运动展会,引入和培育具有先进办赛水平的体育企业,打造海洋体育运动产业基地;发展帆船、海岸赛艇等海洋休闲运动,面向公众开展海岸赛艇、潜水、帆船帆板、浆板等培训、体验活动,打造海洋体育休闲旅游基地。

  附件

  “十四五”文体设施规划布局一览表

  

区域

类别

项目

所在地块

总量

规划增加

现状保留

规划

沙头角地区

文化娱乐设施

文化站

2

1

59-02

43-01

居住区级文化中心

2

2


23-0340-03

居住小区级文化室

15

5

03-0908-0312-07 28-0318-0329-0236-0142-0360-0261-05

14-0221-05, 39-0348-0257-03

青少年活动中心

2

1

57-07

23-04

老年人活动中心

14

4

03-0911-0412-0718-0328-0336-0140-0142-0357-0460-02

14-0221-0539-0348-02

影剧院

2

1

59-02

20-02

图书馆

3

2

59-02

23-0340-03

体育设施

综合体育活动中心

2

1

10-06

10-02

社区体育活动场地

14

8

06-0410-0136-0142-0458-0265-02

12-0414-0118-0828-0233-0944-0148-0264-03

盐田后方陆域西南地区

体育设施

社区体育活动场地

1

1


01-08

盐田港后方陆域

文娱设施

文化中心

1

0

14A-03


居住小区级文化室

4

4


10A-0110C-0210C-0413A-01

体育设施

运动场

4

4


10A-0210C-1013B-0414A-05

  附件

  “十四五”新建续建和规划重大文化设施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投资预算

项目性质

预计进度

1

翠岭文体活动中心

项目位于盐田街道马骝畲城市更新地块,拟新建街道级文体中心,用地面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文化服务、体育健身、书城、展厅、老年活动等功能设施。

3亿元

新建

2025年完成用地调整、立项、招标;并动工建设。

2

梅沙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智慧图书馆改造工程

对现有文体中心进行改造,共二层,总面积约2100㎡,设置有图书室、档案室、电子阅览区、会议室、画室、多功能活动室、舞蹈室、健身房、办公室、学习房等功能区。

768

改造

2021年完成

3

大梅沙古遗址的活化利用保护工程及周边环境整治

以大梅沙海滨公园为依托,打造大梅沙古遗址的历史文化展示区,结合外部开敞空间布置游客活动场地,为游客提供历史文化熏陶的场所。

206.8

保护与整治

2023年完成

4

盐田区城市人文景观雕塑三期工程

在大梅沙隧道口建设城市景观雕塑1座。

410

续建

2021年完成

5

深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用地面积10010㎡,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0㎡。


规划建设

2025年启动项目建设

6

盐田民俗博物馆

盐田街道龙眼园旧村二期城市更新单元,用地面积4496㎡。


规划建设

2025年启动项目建设

7

深圳航运博物馆

位于盐田港区域的烟墩山、翡翠岛,拟分两期建设,功能是港口航运文化的展示和海港产业的展销。一期利用现有的公园设施800㎡的展示馆,二期规划规模在2000㎡。


规划建设

2025年完成一期建设

8

海桐文体公园

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西南片区01-08地块,建设用地面积为9051.97㎡,建设内容包括社区文体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垃圾转运站及公共厕所等,其中地下公共停车库建筑面积约7426㎡,提供停车位180个。


研究规划

2025年完成项目规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