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盐田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1-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盐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聚焦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2022年,通过盐田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万余条,网站浏览量1175.09万余次,访客数量695.75万余人,公共搜索收录量4.09万余次。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建设完善资金信息、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乡村振兴工作、食品药品监管、减税降费等专题专栏,方便公众按需求按分类查阅重点信息。

  三是全面高质量解读各项政策。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发布,着力从解读形式和质量上下功夫,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实现100%解读,采用“数字人”、在线访谈、动画视频、一图读懂等多形式解读。

  四是积极完成《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内容发布。对标对表工作要点明确的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公开内容。如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企业家座谈会和招商大会等渠道,区领导宣讲、解读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项目。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广东省首个企业首贷服务窗口,定位于金融政策宣传、银行金融服务及产品介绍、帮助有需求企业提交融资需求,致力于普惠小微首贷企业拓展和服务工作。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件办理

  2022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申请数量较去年上升43%;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另有2件申请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申请数量增幅较大的原因是存在申请人通过依申请公开途径,进行信访、投诉、举报的情况,本年度该类申请数量超过全区申请总量的50%。

  (三)着力推进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完善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坚持系统清理、实时更新、集中公开全区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是保障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摸清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和前置风险识别,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定期检查,做到强化内容建设、完善内容服务、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测工作。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分类和搜索。加强专题栏目模块建设,结合盐田区政府网站改造升级项目,构造网站知识图谱,整合网站各类在线办事系统、办事指南、服务地图、服务机构、重点办事服务、场景式服务、热点专题等资源,为用户提供“搜索即服务”的智能化搜索服务,自动生成服务专题。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试点打造重大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实行统一披露事项和进度、统一征求意见、统一反馈采纳意见,方便公众参与公共决策,并在页面设计、栏目架构和内容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和充实。改版后,该专栏月均访问人次达到改版前四倍,真正做到知民意、连民心。

  二是首创国内首个移动端“智慧菜篮子”。以数字化赋能,由市场监管部门督查监管,通过在农贸市场档位上安装视频监控、接入智慧计量数据,引入市场检测数据,汇总智慧化数据和视频,形成农贸市场运行监测大数据平台。让档铺可看,菜品可查,菜源可溯,解决现有商业买菜平台看图下单、不可溯源、菜价不一、质量问题等困境。让市民通过盐田智慧菜篮子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轻松掌握盐田农贸市场菜篮子供应情况和食品安全资讯,享受线上逛市场买菜;让经营者受到随时的监督,同时紧跟电商时代步伐,使“烟火气”通过互联网连接千家万户。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考核监督。制定全区《“政务公开”指标评分标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严格落实每月上报制度,每月检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点对点提醒相关单位,督促整改。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工作群、政务OA系统,发布工作通知、日常检查情况通报并对各单位问题及时回应。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单位政策公开质量,不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10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2

0

0

1

0

0

5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1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4

0

0

0

0

0

14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1

0

0

0

0

0

11

(七)总计

50

0

0

1

0

0

5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6

1

0

0

7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盐田区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二是培训指导的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较快,容易出现业务能力空白期,常规培训无法完全满足工作需求。三是政务公开协调沟通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每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好主题培训,督促相关单位在标准目录制作格式、高质量政策解读、依法依规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二是构建上下贯通联动的沟通机制。加强与部门、街道的交流协作,特定事项“一对一”联系,重点事项“面对面”指导,促进沟通提质增效,全力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