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发布时间:2023-01-11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不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升拼经济的观念、能力、方法,实现辖区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目标,实现连续多年生态保护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违法占用“零发生”,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超10.2万平方米,奋力完成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规土监察贡献。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主动作为,在党的建设上树立新形象。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年局党组、党支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7次(党组15次、党支部1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次),处级干部讲党课5次,专题研讨2次,邀请纪委专家宣讲1次,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二是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班子成员和全局工作人员每日利用15分钟时间看党刊、党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深圳先锋”支援社区、“啄木鸟”行走盐田等活动20次;开展党员先锋活动,实地走访服务企业39家次(实地调研走访10家次、召开座谈会或培训会5家次、电话联络29家次),协调解决、政策解答及答复企业诉求6个,争当服务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二)全员支援,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新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以来,我局坚决落实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响应号召,全力支援防疫一线,在全区疫情处置“硬仗”中展现规土监察担当,先后派出13名党员干部投身到支援罗湖、社区一线、大梅沙滨海明珠维也纳隔离点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支援集中隔离点过程中,我局坚持用细心、贴心、暖心工作,不断为隔离点优化、强化、人性化服务注入“心”动能,累计协助接收、转运和解除达隔离人员2000人次,解决隔离人员癌症病人治疗、参加丧葬仪式、抑郁症自杀等特殊事件36件,组织“隔离不隔爱,畅享无阻碍”“妇女节”等专题关心关爱活动18次,自发拍摄暖心小视频12个,记录工作人员的点点滴滴,不断增加防疫人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获得感,用行动传递出携手同心、共同抗疫情的希望和力量。

  (三)多措并举,久久为功,在主责主业上展现新作为。2022年以来,我区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构建规划土地监察领域长效机制,加强严查严控,丰富治理手段,实行违法线索发现处置闭环管理,违法建设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出动区、街道两级执法人员1.1万人次,核查各类举报投诉线索268宗,立案查处19宗,通过核实线索,发现并拆除违法建筑22处,罚没约1881万元,同时,综合运用执法拆除、城市更新等多种处置方式,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0.26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04.6%,实现连续7年提前完成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四)贴心服务,提升质量,在服务企业上展现新水平。一是提服务,依法开展临建审批。转变工作意识,切实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通过预审、容缺受理等方式,已完成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复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临时生活区、百果科技大厦主体工程临时生活区等2宗已出让土地临建审批,年底将完成盐田港1#LNG加气站、盐田区中集4S店配套天然气汽车加气设施工程和盐田科技大厦附属工程等3宗临建延期审批工作。二是强监管,联合开展临建监管。2022年6月以来,结合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安排专项行动,对我区已批所有已出让土地临时建筑进行梳理,并联合区住房建设局、区城管局和各街道办、中英街管理局对临建台账、档案、现状及安全纳管情况进行核查梳理,确保临建安全。三是促衔接,高效移交台账资料。2022年3月1日前,我局依委托完成临时用地审批2宗,为马留畲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临时办公区及生活区项目和沙井头城市更新项目。根据职能调整文件,自2022年3月1日起,临时用地审批等6项职责调整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实施。收到文件后,主动对接,制定移交工作方案,积极梳理,最终于4月底将临时用地审批等6个事项的台账及资料全部移交完毕。

  (五)强力统筹,把握重点,在保护辖区土地资源上展现新成效。一是高质量完成卫片图斑整改。今年,我区共收到4个批次卫片411宗图斑,分别是部、省卫片155宗和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图斑256宗,全部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卫片执法“摸实情、说实施、报实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等工作要求,坚持每宗图斑都“走到、看到、拍到”,根据核查数据和街道办提交资料及系统平台查询数据的图斑线索,做到精准识别,查清所涉用地和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现场情况、审批手续等逐宗研判图斑性质,坚持做到图斑核查全覆盖,同时配合各相关单位对违法用地图斑进行整改,不折不扣地完成卫片执法工作任务,连续多年实现图斑整改通过率100%。二是高质量完成各类专项行动。积极组织我区违法建筑全面管治、有关问题“回头看”、查违领域扫黑除恶、乱占耕建房摸排、“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雨季行动”、铁路沿线和地铁保护区违法建设治理等各类专项行动,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上级交办我区的任务。

  (六)围绕中心,转变观念,在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展现新思路。持续树立拼经济的观念、加强拼经济的能力、优化拼经济的方法、提升拼经济的效果,为辖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一是研究制定监察指引。为服务辖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护耕地、保护资源、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结合土地卫片执法等相关规定及工作实际,牵头制定《盐田区服务重大项目规划土地监察指引》。二是推动东部华侨城过期旅游设施临建问题进入实质性整改阶段。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总体原则,推动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处置工作方案,确定分类、分批、分期处置思路,推动问题进入实质性整改阶段,保障华侨城蝶变升级。截至年底,省委巡视整改的24宗已拆除10宗(植物馆、茵特拉根火车旅馆、茶韵轩、陶艺坊、茶艺工坊、原茶酒坊、水上高尔夫练习场、A区商业、网球馆、湿地公园花街),剩余14宗。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产业兴盐,服务“核心区+合作区”建设,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流程管理,把卓越作为追求,把极致作为目标,夯实“土地监察、执法监督、历史遗留、临建管理”四大核心业务,努力实现“控新增、减存量、拓空间、保发展”四大工作目标,构建覆盖全空间、全链条规土监察体系,保护辖区土地资源,破解规土急难问题,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1.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以“强正气、蓄锐气、有朝气、接地气、增底气”五种风气为要求,努力打造湾区一流规划土地监察队伍。

  2.强化执法监督,开展土地联合巡查、违法建设清理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确保辖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零增长。

  3.卫片执法“严起来”,促进实现“全链条”监管。

  4.修订盐田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管理办法。

  5.联合区委政法委,推动规划土地监察工作网格巡查落地。

  6.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科技查违。

  7.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已出让土地临时建筑审批管理水平,完善《盐田区重大项目规划土地监察指引》,更好地推动辖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8.持续推进东部华侨城整改,助力东部华侨城升级蝶变。

  9.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各专项行动,稳妥有序推进历史问题和急难问题解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